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5000驻伊联军突袭死亡三角为大选扫清障碍(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08:50 新华网
5000驻伊联军突袭死亡三角为大选扫清障碍(图)

11月24日,几名驻伊美军士兵在巴格达西南部一个检查站执行任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5000驻伊联军突袭死亡三角为大选扫清障碍(图)

“死亡三角”地带示意图

  11月23日凌晨,大约5000名由美国海军陆战队、英国军队和伊拉克国民卫队组成的多国部队向巴格达南部素有“死亡三角”之称的巴比伦省北部地区发起了代号为“普利茅斯岩石”的新一轮军事行动,逮捕了32名涉嫌参与制造混乱局面的伊拉克人。这是继费卢杰和摩苏尔之后,美军本月发动的第三次大规模军事行动。

  “普利茅斯岩石行动”

  驻伊美国海军陆战队11月23日发表声明说,美国海军陆战队、英国苏格兰高地警卫团第一营和伊拉克武装部队共5000人左右当天清晨发动了“普利茅斯岩石行动”,首先搜查的是巴格达以南约80公里的贾巴拉镇。搜查行动中有直升机和战机配合掩护。

  声明说:“美伊联军展开了一系列搜查,抓获32名嫌疑武装人员,其中包括一些重要人物。”但另据路透社援引来自巴比伦省警察局的消息说,美伊军队在11月23日的搜查行动中逮捕了47名反美武装人员。巴比伦省警察局说,当天搜查行动目标包括贾巴拉、希拉、马哈维勒、亚历山大以及赫斯瓦等城镇。

  美军的声明说:“伊拉克民众正在为明年1月全国选举作准备,多国部队决心抓获或击毙那些想要破坏大选进程的人。”

  意在切断三地反美交通路线

  驻伊美军说,“普利茅斯岩石行动”的目的在于切断费卢杰、巴格达和巴比伦省三地反美武装的交通路线。

  费卢杰位于巴格达以西大约50公里处,巴比伦省则位于巴格达以南和西南方向。这次行动首先搜查的贾巴拉镇位于巴格达以南。美军进入伊拉克一年多以来,巴格达、巴比伦省北部和巴格达以西的安巴尔省中间的三角地带多发针对美军和伊拉克政府军的绑架、汽车炸弹以及其他骚扰袭击事件,被称为“死亡三角”。

  据路透社报道,其中一些被拘捕者被控向附近城镇拉蒂菲亚反美武装通报伊拉克安全部队所在,协助反美武装伏击过往伊拉克警察以及伊拉克国民卫队成员。

  下一步指向巴格达

  美军11月23日发表声明对新的军事行动进行了“总结”。声明说:“这次攻势……是拿下费卢杰的后继行动。在费卢杰,恐怖分子和暴乱者遭到重创,一个重要据点被拔除……最近3个星期以来,伊拉克安全部队和美国海军陆战队已经抓获近250名反美武装人员。自联军8月中旬开始行动至今,已抓获600多人。”

  美军似乎在分阶段逐一对付反美武装据点。伊拉克临时政府国防部长哈齐姆·沙兰·胡扎伊11月23日告诉总部设在英伦敦的沙特阿拉伯报纸《中东日报》说,伊拉克安全部队的重点目标是巴格达西南方向的反美武装据点,然后折回伊拉克首都巴格达。

  反美袭击在增多

  同一天,五角大楼也发表声明说,在本月8日以来进攻费卢杰的军事行动中,至少有54名美军士兵死亡,另有至少425人受伤。在整个伊拉克范围内,受伤美军人数已经超过850人,伊拉克战争开始至今受伤美军人数超过9000人。

  美国海军陆战队第24远征军发言人戴维·内弗斯承认,美军在费卢杰的大规模军事行动结束后,伊拉克中部和北部地区的反美武装袭击大幅增多。“我们认为,一些武装人员从费卢杰逃往我们驻扎的地区,这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他们想要为费卢杰减轻点压力。至于这在多大程度上是有组织行动,规模有多大,我们真的不清楚。”内弗斯说,反美武装袭击增多的另一个原因可能是美伊军队加紧了对于伊拉克中部和北部地区的挨户搜查和过路车辆盘查。“最近几个月,我们的活动区域扩大到了以前并不经常去的地方……我们进去捅到了几个马蜂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