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F/A-22战机项目发展前景不容乐观(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08:33 新浪军事
美军F/A-22战机项目发展前景不容乐观(组图)

美空军F/A-22“猛禽”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军F/A-22战机项目发展前景不容乐观(组图)

美空军F/A-22“猛禽”战斗机

  2004年“对抗印度2004”印美空军联合演习结束后,美国空军攻击航空兵司令霍尔布恩将军公开承认,演习中,在俄制战机面前,美军战机全面处于下风。世界各国媒体开始炒作俄制战机对美国战机的空中优势,称印度空军飞行员驾驶苏-30、米格-29、米格-27、米格-21战机,在数次空战演习时,多次迎面“击落”美军飞行员驾驶的F-15歼击机,美国人无法掌握制空权,地面行动计划遭到沉重打击,似乎所有印军飞行员都战胜了美军同行。这一新闻,让俄罗斯人和俄制战机采购国公民非常振奋。

  就在第一波炒作浪潮逐渐平息时,2005年初,美国又再次掀起了俄制战机制空权优势问题的辩论。2月中旬,美国空军参谋长江珀在国会演讲时宣布,美国空军夺取制空权的能力可能会受到怀疑,如果俄罗斯公司能够生产第5代歼击机的话。这里所说的是苏霍伊公司和米格公司研制的新一代战机苏-47(37)和MFI1.42,美空军参谋长认为,未来美军没有战机能够对抗这些飞机。

  事实上,美国空军高级将领两次谈起俄制战机对美国战机的优势,是想让听众得出一个结论:如果空军不能尽快装备最新一代歼击机F/A-22“猛禽”的话,美国将没有未来。空军将领反复讲述印度人如何使用苏式战机击败了美国的F-15战机,宣称如果他们再得到苏-47,美军将会被全面打垮,主要目的是想让五角大楼和国会在军事预算中增加F/A-22项目拨款,加速战机装备进程。

  但是,美国空军领导层掀起的宣传鼓动声势并没有产生应有的效果,在日前公布的2006年美军预算方案中,五角大楼进一步缩减了F-22项目预算资金,反而增加了F/A-18E/F“超级大黄蜂”全天候多功能歼击轰炸机项目资金,这两种飞机都是由波音公司研制,由波音公司子公司麦道公司与洛马公司合作生产的。

  严格地说,把上述两种飞机相比是不太合适的,他们的战斗任务不同。“猛禽”是超视距空战歼击机,“大黄蜂”有一半任务是地面轰炸。预算资金分配变化披露了五角大楼内部的激烈竞争,一派认为空军必须装备第5代战机,另一派认为这一项目耗资过多,国家财政负担过大。

  从战术技术性能上讲,F/A-22确实是一种非常出色的战机,采用隐形设计,敌方雷达较难发现,具有较大的作战半径,相对较长时间的超音速飞行能力,复杂的现代化电子设备系统,最新型武器装备。“猛禽”最初是在上世纪80年代,根据五角大楼提出的技战术任务要求研制而成的,最初计划研制成一种能攻击空中和地面目标的多功能歼击机,后来改为一强力空战型歼击机,对地攻击任务可通过对第4代战机F-15E“打击鹰”的改进来保障。

  “猛禽”在现代化空战中具有绝对的优势,其超视距攻击能力可以保障在敌方战机尚未进入战斗时先发制人,将其摧毁。不过,这种战机最大的弊端是造价太高,平均造价超过2.5亿美元,80年代开始研制时,美方认为与苏联发生战争的可能性非常大,为夺取未来战场制空权,可以不惜一切代价,波音和洛马公司专家没有重视降低造价的问题。到了90年代,苏联解体,华约解散,强大的苏联空军被瓜分,耗资巨大的“猛禽”项目继续进行的必要性开始遭到广泛质疑,2006年美军预算对此问题做出了明确的回答:大规模缩减F/A-22项目资金。

  最初,F/A-22项目规定今后几年内的建造数量为275架,现在已缩减到179架。美国空军则希望至少得到381架,计划在2005年内装备24架,2006年26架,2007年32架,依次类推。目前,美国空军共订购了72架F/A-22歼击机,还不到计划数量的一半。

  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国空军F-15、F-16表现优异,全面夺取了战场制空权,改进项目发展受到特别重视,更加限制了F/A-22的发展。中东地区短时间大规模战争实践充分证明,美军现役战机具有相当强的战斗实力,空军也不需要作战半径特别大的歼击机。2003年春,参战的美军战机地面机场都在伊拉克边境附近,根本不需要携带副油箱。

  五角大楼计划利用从“猛禽”项目上节省下来的资金,研制其他类型的现代化武器装备,其中包括另外一种第5代歼击机:F-35“联合攻击战机”。

  F-35项目在很大程度上是F/A-22项目的延续,两种战机外形也很相象,不过,也有一些关键区别。首先,F-35是攻击型歼击机,主要战斗任务是消灭地面目标,空战能力退居次席;其次,洛马公司在研制F-35战机时,吸取F/A-22项目经验教训,充分考虑到了其他原则优先方向,公司发言人表示,F-35战机每个部件的研制都先考虑技术简单性要求和廉价原则,之后才考虑现代作战要求。

  洛马公司还克服了F/A-22功能单一的弊端,一次推出了3种类型的F-35战机。首先是基本型F-35A攻击战机,造价相对廉价;其次是F-35C型,作为航母舰载歼击机,机身结构进行了相应的改变,作战半径增加,有效载荷提高;第三种改型是F-35B,具备短距起飞和垂直着陆能力,计划主要装备美国海军陆战队和英国皇家海军航母。

  F-35项目前景非常好,与F-15E一样,不会与F/A-22发生冲突,也不会影响到F-15、F-16今后的命运。F-35计划替换美军所有攻击战机,相比数量较少的“猛禽”,“联合攻击战机”将成为美国空军今后夺取战场制空权的主力歼击机。

  美国空军司令部并不轻言放弃,一直在做出各种努力,试图修改五角大楼的计划。空军参谋长支持猛禽,江珀在亲自驾驶F/A-22战机体验战斗性能后,对“猛禽”赞不绝口。但空军将领们却很少能拿出足够有利的政治和经济证据,让五角大楼高层和国会议员动心,唯一有利的方法就是夸大俄罗斯和中国的军事威胁,渲染类似冷战期间美苏对抗下的战区模式,只是把原来的对手苏联更换为中国。

  事实上,美国议员非常清楚,俄罗斯苏霍伊和米格公司研制的最新型战机,距离批量生产的距离还很远,根本不值得担心。美国现在的任何一个潜在对手,包括俄罗斯、中国,都无法在今后10年内拥有较多的、能战胜F-15的现代化战机。况且,即使生产数量有限,美国空军还是装备了不少F/A-22,已足以保障美国空军在未来战争中对抗第5代歼击机。综合看来,“猛禽”项目发展前景并不乐观,美国今后不会大量生产这种战机,甚至有可能进一步缩减计划生产数量。 (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