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美借黎巴嫩爆炸事件打压叙利亚的三大原因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6:14 重庆晨报
分析:美借黎巴嫩爆炸事件打压叙利亚的三大原因

3月7日,几名叙利亚士兵乘坐一辆军车撤离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东部的营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社发 近来,由于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被炸身亡,不仅黎巴嫩人反叙利亚的情绪高涨,美国与叙利亚的关系也急剧恶化。后者也不示弱,声称要与伊朗站在一起共同对抗美国。美国借助黎巴嫩国内反对派向叙利亚施压,使叙利亚终于开始从黎巴嫩撤军。而美国对叙方的行动很不了然,坚决不接受“不彻底”的撤军。美国的咄咄逼人毫不掩饰。美国缘何对叙利亚这样挤压?

  潜藏大国心态

  如今的中东因为有石油,人们往往关注海湾地区。其实,在20世纪中期以前几千年,阿拉伯半岛最繁荣的区域则是叙利亚和伊拉克,孕育了古代近东文明的新月沃地主要就在横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弧形地带。这里文明开始得早,许多盛极一时的古国就出现于此。伊拉克是巴比伦文明的发祥地、阿拉伯帝国统治中心之一;叙利亚则曾经是赫梯、亚述、塞琉古等强国的一部分。叙利亚人以阿拉伯人和生活在库尔德、切尔克斯等其他穆斯林民族为主,是北阿拉伯地区仅次于伊拉克的大国,地理上与伊拉克以及土耳其和高加索的山区联系较多。不仅如此,叙利亚处在亚欧之间重要商路上,加之历史上曾是重要小麦产区,自古以来常能支持强国的兴起。像后来统治西亚的亚历山大大帝时期大将塞琉古,建立阿拉伯帝国伍麦叶王朝的穆阿威叶,还有抗击十字军的著名领袖萨拉丁,在他们起家之时叙利亚都是他们重要的基地。

  与美国对手结盟

  正因如此,叙利亚总是潜藏着大国心态,在中东总是喜欢和不甘人后的国家在一起,而这些国家往往又是美国的敌人。比如,在1941年独立之后,叙利亚从1954年到1961年曾和埃及成立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叙利亚和伊拉克也颇多渊源,两国的复兴社会党原本就是一个组织,而且1953年建立时地点是叙利亚。虽然后来两国在幼发拉底河用水和两伊战争海湾战争等问题上关系一度紧张,但是到伊拉克战争时,叙利亚又对萨达姆政权表达了相当多的支持。战争爆发后,叙利亚就表示了“坚决支持伊拉克人民抗击美英联军的斗争”。

  叙利亚与伊朗的关系也很密切,有人说是“准结盟”,早在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时,叙利亚就表示欢迎。以后在支持真主党游击队武装上,叙利亚和伊朗也有过密切的合作。更为重要的是,从1966年复兴社会党掌权开始,叙利亚在国际交往上也亲近前苏联和今天的俄罗斯,所以,有人将它比作中东的古巴。

  与美政策冲突

  除了长期以来与美国的对手站在一起之外,叙利亚还在地区事务中显示着重要作用,而这种作用与美国的战略利益往往有冲突。这突出地表现在出兵黎巴嫩。黎巴嫩教派众多,党派林立,相互之间争权夺利,政局长期动荡不安。1975年以后,黎巴嫩的内部混乱更是升级为“以本国穆斯林和巴勒斯坦人为一方,以基督徒为另一方的公开战争”。在黎巴嫩内战中,3.5万叙利亚军队于1976年以“阿拉伯威慑军”名义进驻黎巴嫩,至今仍有1.6万人驻扎在黎巴嫩东部。叙利亚这样做有多重的目的,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以调停内战为由进入可以在黎巴嫩建立自己的势力,达到在地区和国际关系中左右黎巴嫩的目的。这也与美国的中东政策相冲突。

  美国借黎打叙

  总的来看,叙利亚有一部与西方文明相冲突的历史,有一些敢于同美国抗衡的大国朋友,有一种想在中东称雄的心态。“9·11”事件前后,美国将叙利亚列入“支持恐怖活动”国家黑名单。在发动对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国曾指责叙利亚“窝藏和包庇”逃亡的伊前政权高官与支持者,甚至扬言要对叙采取军事行动。伊战后,美国曾多次警告叙不要支持伊反美武装。特别是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在贝鲁特遇刺身亡后,美国的反应尤为激烈,不仅立即召回驻叙大使,要求叙立即从黎撤军,而且还威胁要推动安理会对叙实施制裁。显然美国是在打“黎巴嫩牌”来除掉叙利亚这个自己在中东的心腹之患。

  记者观察 叙利亚的缓兵之计

  叙利亚和黎巴嫩两国总统7日在大马士革会晤后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的“两步走”计划。但这与美国“一步到位”的要求仍有距离。分析人士指出,“两步走”的撤军计划可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缓兵之计”的效果,同时,它的实施仍面临着来自西方大国等方面的挑战。

  分步撤军以观望事态

  同两天前叙总统巴沙尔宣布的分步骤撤军计划相比,7日声明中宣布的计划明确了两个时间:一是在本月底前,叙驻黎部队将全部撤至位于黎东部的贝卡谷地,二是叙黎军事合作委员会将在4月底前就叙军留驻的规模和时间达成协议,然后再实现完全撤军。这项声明显示出叙利亚力图加快撤军步伐,以满足西方的要求。但它同时也给叙进一步观望事态发展留出了余地,而不是美国一加压就全撤。

  撤军只有模糊时间表

  首先,声明只提出了模糊的撤军时间表,没有明确最终的全面撤军时间。

  再者,美国要求叙利亚不要插手黎内部事务,而声明则重申了叙黎之间的“特殊关系”,强调要根据双边协定进行两国间“兄弟般的”磋商与合作。

  以色列力主全部撤军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黎巴嫩危机同阿以争端的走向也密切相关,叙军撤离黎巴嫩,赢家之一当属以色列。一方面,叙利亚支持黎巴嫩真主党抵抗以色列,认为真主党进行的是合法的抵抗运动。叙军如果撤离,叙与真主党的联系将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真主党在黎南部对以色列的牵制将可能受到削弱。另一方面,叙军撤离及黎国内政治走势的不明朗也使以色列有了更多的机会。如果黎巴嫩组成亲西方的政府,以色列与之单独媾和的可能性将增大,而叙利亚在和谈中的回旋余地随之缩小。因此,以色列力主叙利亚“立即”和“全部”撤军,称这样做还不够,黎巴嫩还必须根据安理会1559号决议解散黎境内的所有民兵组织。 新华社大马士革7日电记者贾小华

  外报摘要

  英国《独立报》:叙利亚在美国的高压下将被迫从黎巴嫩分阶段撤军。在过去的30年中,美国一直容忍叙利亚在黎巴嫩的军事存在。1976年,以色列和美国甚至要求叙利亚在黎巴嫩驻军,以“控制”30万在黎巴嫩的巴勒斯坦难民。如今,美国总统布什把伊拉克境内反美浪潮迁怒于叙利亚,逼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美国有14万军队占领着伊拉克,更不用说以色列对巴勒斯坦领土的占领,而这两国的总统却要求1.4万叙利亚军队从黎巴嫩撤军。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在叙利亚撤军后,黎巴嫩将可能重新因宗派对立而陷入内战。

  法国《费加罗报》:除了撤出黎巴嫩,叙利亚别无选择。不过,我们不能高兴得太早。黎巴嫩真主党宣称要组织亲叙利亚分子游行的声明让人担忧。对于没有了政府的黎巴嫩来说,真主党的介入无异于揭开了新的危机。据新华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