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新布什主义”——最傲慢的乌托邦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 15:07 新华网

  名词解释

  “新布什主义”

  俄美专家定义“新布什主义”:布什在第二任期就职演说中宣称,将致力于在世界各地推动“民主制度”的发展和“根除暴政”。相对于以“先发制人”为特点的布什第一任期
的政策,这种以“民主化”和“打倒暴政”为核心的理论是“新布什主义”。

  布什的“新方案”是乌托邦

  俄罗斯《导报》日前发表莫斯科卡内基基金会主席德·特列宁撰写的文章《美国新方案》。文章说,“布什主义”不仅健在而且还在发展。美国总统在连任讲话中提出了新重点。如果说“9·11”之后谈的是与国际恐怖主义作斗争,2002年关注的重点是觊觎获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极权国家,而2003年要“排干”恐怖分子栖息的“沼泽地”,即应使中东国家的保守制度民主化。那么,今年1月20日布什宣布了“扩大自由空间”直至“根除世界暴政”的理论。他说,只要“反动制度”在世界上存在一天,美国的安全就没有保障。从布什的讲话可以得出以下重要结论。

  第一,美国在中东遇到严重困难和挑战之后,不仅没有钻进新孤立主义的硬壳,相反提出了世界历史上最傲慢的方案。虽然这个方案是乌托邦式的,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不会成为决定美国对外政策精英的意识形态标准。

  第二,美国不仅实际上扮演着整个国际关系体系“行政长官”的角色,而且重新确定这一体系的性质。美国把世界分成了以美国为首的“经过认证”的“民主国家”和“非自由国家”,它认为两者之间还有一个广阔的“灰色地带”,那里存在的是民主没有得到加强的国家以及冒牌的独裁者统治的国家。白宫将确定这种或那种制度的“独裁”程度。赖斯宣布了美国对之有意见的国家名单,名单上有伊朗、朝鲜、古巴、缅甸、白俄罗斯、津巴布韦和叙利亚。美国对这些国家采取行动的原因,不只是因为这些或那些国家的当局企图获得核武器或者帮助恐怖分子,同时也是因为这些国家政治制度的性质。

  第三,在可预见的将来,美国实际政治关注的焦点依然是中东。新“布什主义”从新的角度阐述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政策。它可以成为解决一项复杂的双重任务的依据。即取得以色列和重建的民主巴勒斯坦国家之间的和解,同时用强力制止伊朗的核计划。虽然有不少人对此提出异议,“自由主义”还是向埃及、巴基斯坦和沙特阿拉伯等美国的盟国发出了新信号,促使这些国家更加积极地扩大执政当局的政治基础。

  第四,布什讲话之后,美国同中国和俄罗斯的关系未必会发生急剧变化。北京正同印度一起坚定地在国际舞台上占据美国的主要对手的地位。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本月中发表的预测报告就是一个证明。报告中提到,在今后15年内,俄罗斯将是欧洲、中国和日本的“原料附庸”。现在对总统讲话的反应说明,不仅权威集团,连美国的广大舆论也把当今的俄罗斯看作极权国家。

  “民主”不应成为外交原则

  美国《华盛顿邮报》发表外交学会会长理查德·哈斯撰写的文章《自由不是一种原则》。文章说,布什总统在第二任就职演讲中着重陈述了这样一种理念:美国今后将支持在所有国家和文化中形成“民主运动”以及“民主制度”,“最终目标是在世界上消灭暴政”。无论以何种标准衡量,这都是一个重要的宣言,然而它并不是一种外交思想。外交政策的确应该考虑到其他社会的性质,但是不能、也不应该以此为重点。

  首先,民主国家并不总是和平的。不成熟的民主国家虽然举行选举却缺乏真正的民主应有的许多制衡特征,它们特别容易受制于民众的情绪。这种国家会走向战争,塞尔维亚就是一个例子。

  其次,传播民主是非常困难的。推翻一个政权是一回事,建立一个更好的政权则是另外一回事。美国在二战后对日本和西德的那种长期占领是建立民主制度和灌输民主文化的唯一成功之路。但是伊拉克局势表明,随着现代民族主义的兴起和现代抵抗手段的出现,尽管投入了数十亿美元,失去了数千条人命,成功的机会仍然微乎其微。

  再次,美国不可避免地需要权衡考虑。布什总统上周四宣称“美国的重要利益和我们的坚定信念是一致的”,这一说法经不起仔细的推敲。美国在消除伊朗核武器计划方面需要俄罗斯的帮助,在追捕“基地”组织方面需要巴基斯坦的帮助,并需要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缔结和平,这些都关系到美国的重要利益。美国根本担负不起为“促进民主”而破坏在真正至关重要的领域进行合作的代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