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沙龙和阿巴斯想谈点什么(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8:50 中国国防报
国际评论:沙龙和阿巴斯想谈点什么(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国际评论:沙龙和阿巴斯想谈点什么(附图)?
10多万名以色列民众抗议沙龙单边行动计划

  1月30日晚,10多万名以色列人聚集在耶路撒冷的议会大厦和政府大楼外,抗议沙龙总理提出的从加沙全部撤出的单边行动计划。这是自单边行动计划推出以来抗议规模最大的一次。

  毫无疑问,一眼望不到边的示威者给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和以色列总理沙龙施加了极大的压力。他们计划于2月上旬举行会晤,然而对谈什么的预期却大不相同。

  焦点错位

  巴勒斯坦官员表示,希望阿巴斯与沙龙能够达成正式停火协议,也希望以色列同意释放所有在押的巴勒斯坦囚犯,履行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所规定的责任。

  而以色列官员认为,会晤焦点应该集中在安全事务方面,目前谈论和平“路线图”为时尚早。

  作为阿巴斯与沙龙会晤的铺垫,以色列国防部长莫法兹和巴安全顾问达赫兰首先就与安全相关的问题会晤,讨论以色列军队从约旦河西岸5城市撤军、释放以色列关押的巴勒斯坦囚犯以及400名受以政府通缉巴武装人员的身份问题。他说,如果双方在这些问题上不能取得进展,那么2月份的首脑会晤可能将受到威胁。

  最高级接触

  据披露,阿巴斯和沙龙很可能定于2月8日会晤。不过阿巴斯说,会面的日期须视巴以双方谈判结果而定。

  主张以谈判手段解决巴以争端的阿巴斯接任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以来,通过一系列示好措施表达和谈诚意。沙龙则下令缩小以军在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的行动规模,并同意在今年内就撤离加沙计划与阿巴斯协商。巴以在矛盾集中的军事和政治问题上各自有所让步。双方关系出现回暖迹象。

  莫法兹的高级顾问阿莫斯·吉拉德说,以色列准备考虑向巴勒斯坦作出较大让步。

  此次正式会晤如果顺利举行,将成为沙龙和时任巴总理的阿巴斯自2003年6月签署“路线图”计划以来两国领导人最高级别的直接接触。

  从停火开始

  解散巴勒斯坦武装组织是和平“路线图”对巴方提出的要求之一。然而,阿巴斯更倾向于通过劝解的方式制止反以色列武装行动,而不是与它们强硬对抗。

  巴自治政府外交部长沙阿斯说,阿巴斯很快就能够与所有巴武装派别达成协议,但它们是否愿意停火,取决于以色列的行为。也就是说,以色列必须遵守巴方提出的停火条件,包括立即结束在巴勒斯坦领土的军事行动,停止继续追踪和清除各武装派别成员,从巴勒斯坦被占领土撤军,并在此基础上履行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所规定的责任。

  以色列一名高级官员认为,以色列目前无法接受巴方提出的停火条件,巴勒斯坦的实际行动比口头承诺更重要。“要重新启动和平‘路线图’计划,(巴勒斯坦)必须制止暴力和恐怖主义等行为。”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以色列高级官员说。(来源:中国国防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