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日本缘何依然威胁要制裁朝鲜?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08:13 人民网

  据美国媒体报道,2月1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进一步显示了日本以经济制裁对朝鲜施压的立场。小泉说,“应考虑什么方法最有效,把经济制裁当作压力是有效的。”

  日本媒体也报道说,日本政府有关部门已经开始具体协商经济制裁的内容,以及同有关国家协商,以争取得到更多国家的理解。

  事情的原委是这样的。1月30日,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司司长迈克尔·格林在东京同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会晤,双方就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以进一步明确日美两国各自的作用和分工,加强两国军事合作关系,促进两国在安全保障问题上的一体化等方面进行了磋商。同时,格林还把一封布什总统的亲笔信交给细田,并由他转交给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细田称,“布什在信中说,希望日美加强过去4年来建立的信赖和友谊,以强硬的态度力争朝鲜半岛核危机六国谈判取得进展。”但据透露,该亲笔信还警告日本政府不要急于对朝鲜发动经济制裁,并奉劝日本在朝鲜问题上应该与美国共同展开协商。

  31日,格林同日本联合执政党自民党代理干事长安倍晋三举行会谈。针对朝鲜问题,安倍表示,日本已经进入“不得不考虑对朝鲜实施经济制裁的阶段”。安倍称,有关日本被绑架受害者骨灰真伪问题两国发生的争执,目前已经到了“仅仅通过协商无法解决问题的困难境地”。格林对此表示理解。他说,从“对话和压力”的角度,这也是可以理解的。双方一致认为,今后日美两国要密切合作。

  前不久,日本与朝鲜针对绑架受害者骨灰真伪问题发生争执。日本公布的基因鉴定结果显示,朝鲜交还的绑架受害者横田惠的骨灰是伪造的。而朝鲜对日本鉴定结果表示否认,指称日本伪造了鉴定结果。

  此前,日本政府对制裁犹豫不决,现在却称不能排除制裁的选择。细田博之首次表示,日本完全不能接受朝鲜在骨灰问题上的回应,今后要同有关方面协商制裁事宜。安倍30日在一个电视节目中具体提出,可以考虑禁止进口朝鲜海产品,以“切断朝鲜政权中枢的经济命脉”。他还表示要在2月份要拿出具体方案来。

  布什奉劝日本不要急于制裁朝鲜,而日本为了骨灰真伪问题而扬言要制裁朝鲜。这显然只是借口而已。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司司长格林访问日本,显然有重要使命。笔者驻美国期间,曾与格林打过几次交道。此君在白宫深得赖斯信任,精通日文,与日本政界和媒体关系密切。格林的日本之行,肩负与日本商讨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加强两国军事合作关系的重任。而日本官员却表态要因骨灰真伪问题制裁朝鲜,颇耐人寻味。

  日本是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头号盟友,布什政府曾多次表示要加强美日关系。布什将朝鲜列入“邪恶轴心”的行列,新任国务卿赖斯则把朝鲜列入美国在“在全球推广自由和民主以及对国际安全造成威胁”的黑名单。而小泉政府也甘当美国的“马前卒”。布什政府早就想把朝鲜置于死地,目前只是策略地称“不要急于对朝鲜发动经济制裁”。此时,由日本出面威胁要制裁朝鲜。这样做,既符合美国的根本利益,也是日本理当扮演的角色。

  在解决朝鲜半岛核危机的六方会谈阵营中,美国和日本自然是关系最为密切的盟友。布什已把解决朝核问题列入其第二任期的议事日程。日前,美国民主、共和两批议员代表团接踵访问朝鲜,意在促使朝鲜重返六方会谈。朝鲜也释放出善意,表示朝鲜领导人研究了布什竞选连任获胜后的外交政策,只要美国不再“诬蔑”朝鲜的制度和干涉朝鲜内政,朝方愿意努力解决朝美之间存在的问题,并决定重返六方谈判。在美国捧出“胡萝卜”的同时,日本举起制裁“大棒”,美国日本从两个不同的方面施压,迫使朝鲜回到谈判桌前。

  人们注意到,就在美日商讨军事合作的同时,中美首次国防部政策会议在北京举行,双方进行了坦率、务实的会谈。双方都认为中美两军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两军关系发展良好,前景广阔。美国新任国务卿赖斯最近说,美国希望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能够解决朝鲜核问题。中国在六方会谈中一直起着重要作用,这一会谈需要中国继续发挥积极作用。中美发展双边关系,中国在六方会谈中继续发挥作用,都不是日本政要所愿意看到的。日本在此时威胁要制裁朝鲜,既打压朝鲜,又为恢复六方会谈制造障碍,从中挑拨中美关系,显然是想一箭双雕。 来源:人民网 老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