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帮美国赚钱的以色列军工技术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0:10 人民网-环球时报

  武器由以色列研发,美国制造

  据美国媒体报道,2005年,以色列将获得至少22亿美元美国军事援助,占以色列国防预算的20%以上。以色列是美国最大的受援国,每年接受的经济和军事援助接近30亿美元,其中军事援助约20亿美元。但美国的援助并不是无偿的,根据美国政府规定,约73%的对外援助物资须在美国国内采购。为此,以不得不将大多数援助资金重新投入美国。为了保证以军
能利用外资采购到由本国研制的军事装备,大多数以色列公司又不得不漂洋过海同美国的防务公司建立密切关系,或在美国设立分公司,把自己辛苦研制的武器装备,拿到美国去生产。

  出现武器装备“以色列研发、美国制造”这一奇特现象,以国防预算不足是直接原因。2005年以国防预算约94亿美元,但其中65%将用于支付军人工资、退役补偿金、军事建筑费等,用于装备采购的费用所剩无几。目前以军大多数装备采购资金源于美国军事援助,这笔费用占以国防采购费的一半以上。

  无奈还是双赢

  虽然“援助式采购”这种间接方式降低了采购效率,但以色列国防工业部门官员表示,这是确保以军需要的高科技武器能够交付以军的惟一方式,由此看来,这的确有无奈的一面。特拉维夫大学战略研究中心专家介绍说:“我们已不再争论这种‘以色列研发、美国制造’方式的好坏,但可以预见,以公司将会在美国设立更多的分公司,或同更多的美国公司达成战略协议。”

  这种奇特采购流程的最大受益者当然是美国。通过这种方式,美国不但把对外军事援助资金的绝大部分留在了国内,增加本国人就业,促进本国军工企业的发展,同时几乎不费吹灰之力,美国就拿到了以色列先进军事技术。而且在中东及其他许多问题上,美能够通过以施加影响,并通过卖武器获取暴利。

  目前列在以急需武器采购名单上、在美国进行生产的以色列装备包括以军事工业公司的最新型“塔沃尔”突击步枪、著名“梅卡瓦”主战坦克底盘和“虎”式重型装甲输送车等。

  不少以色列人认为,这是一种双赢的合作方式。以色列拉斐尔武器发展局主席雅克布·多隆认为,目前以军装备已越来越依赖美国这个大工厂。如果以色列研发的武器很大程度上在美国生产,美国国防部就可以将其作为美制武器大量采购,而不受美国武器购买法案的限制。这对两国来说是一种双赢。

  拉斐尔公司研制、美国诺·格公司生产的“蓝盾”瞄准与导航吊舱系统就是一个范例,目前该系统已大量装备美空军F—15、F—16等多种战机。以色列研制的“箭II”战术反导系统、拦截导弹则交由美国波音公司生产。

  以色列要保护知识产权

  对于以色列来说,避免这种武器采办方式的首要做法就是留住本国的科技研发力量,保护其知识产权。为此,以色列塔迪兰通信公司总裁海兹·赫莫尼指出,“研发工作必须留在以色列,这是以色列确保专项技术和知识产权留在以色列的惟一方式”。

  以色列国防部长在今年2月的声明中表示,以国防部有义务保护以色列先进的研发基础,防止关键技术对外国的依赖,保护知识产权刻不容缓。

  《环球时报》 2005年02月28日 第十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