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伊朗已掌握制造核弹全部技术(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5:31 中国国防报
外军观察:伊朗已掌握制造核弹全部技术(附图)?

伊朗伊斯法罕铀转化厂车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冯俊扬

  正当伊朗核问题进入谈判的关键阶段时,美联社2月27日披露的一则独家新闻再次引起各方高度关注: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伊朗已经通过核技术黑市获得了制造核武器的所有必要技术。换言之,目前对伊朗来说,制造核弹已经不存在技术障碍,剩下的只是时间问题。

  黑市交易掌握核计划

  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准备就伊朗核问题举行会议前两天,熟悉国际原子能机构工作的几名外交官向美联社记者乔治·雅恩披露了上述内幕。

  这些不愿公开姓名的外交官称,国际原子能机构在过去两年里对伊朗核问题进行的最新调查表明,在长达20年的时间里,伊朗一直在秘密从事核武器开发计划,并设法通过黑市交易获得浓缩铀等制造核武器的关键技术。

  这些外交官强调说,这一调查结果十分重要,因为有证据表明,伊朗和巴基斯坦“核弹之父”阿卜杜勒·卡迪尔汗操纵的核技术黑市之间的联系十分密切,双方开始接触的时间之早远远超过了人们的预想,而且伊朗已经通过黑市交易掌握了浓缩铀的全部技术。

  浓缩铀计划是伊朗核问题的关键,因为这种技术既可以用来发展民用核电技术,也可以制造核弹。伊朗坚持说,浓缩铀计划将用于民用核能工业,而美国则怀疑德黑兰试图利用这一技术来制造核弹。

  核活动引发各方猜疑

  目前,伊朗在核问题上的任何举动都会引起各方的关注和猜想。接近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外交官2月27日告诉法新社记者,伊朗已经完成了协议许可的铀原料的加工和处理。根据伊朗和欧盟在2004年11月达成的协议,在完成这批核原料的加工处理后,伊朗将暂时冻结所有和铀浓缩有关的活动。

  “伊朗已经在一星期前停止生产四氟化铀。”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外交官说。

  上述处理工作仅仅是获得核燃料的第一个步骤。伊朗目前拥有大约37吨可以加工成四氟化铀的核原料“黄蛋糕”。四氟化铀转换成六氟化铀气体,在高速旋转的离心机中处理后就可以获得浓缩铀。低纯度的浓缩铀可以用来作为核反应堆的原料,高纯度的浓缩铀则可以用来生产核弹。根据西方核弹专家的估计,伊朗拥有的37吨核原料如果完成一系列加工步骤,最终可以用来生产3枚原子弹。

  正因为如此,一些西方外交官担心伊朗会借助对铀原料的加工违反和欧盟达成的冻结核活动的协议,重新启动浓缩铀计划。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说,原子能机构已经注意到了伊朗的上述举动。他将在近日召开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上通报这一情况,并和理事会中的35个成员国商讨对策。

  核废料全部交还俄罗斯

  俄罗斯和伊朗原计划2月26日签署俄罗斯向伊朗首座核电站布什尔核电站提供核燃料的协议。但是由于双方就供货时间和核电站的运营时间产生分歧,使得签约仪式被迫推迟。

  由于俄罗斯总统普京刚刚在几天前和美国总统布什举行会晤,伊朗核问题成为双方讨论的焦点之一,所以协议的推迟签署引发了各种猜测。对此,俄伊两国官员立刻澄清说,双方的分歧仅限于技术性细节,不会影响协议的最终签署。

  2月27日,伊朗与俄罗斯签署了关于布什尔核电站核燃料供应和废料归还协议,为该核电站的最终投入运行扫清了障碍。据报道,按照协议要求,伊朗同意将布什尔核电站的核废料全部归还给俄罗斯。在此基础上,俄罗斯将为该核电站提供核燃料并启动反应堆。

  布什尔核电站是伊朗的第一座核电站,其轻水反应堆由俄罗斯援建,价值8亿美元。为了防止伊朗利用核燃料的废料提取制造核武器的物质,俄罗斯要求伊朗同意将布什尔核电站的核废料全部归还给俄方。伊朗起初表示拒绝,导致工程一度停工。现在伊朗改变了态度。如果两国最终达成核燃料供应协议,布什尔核电站在今年年底就将投入运营,在2006年实现满负荷运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