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日本用导弹瞄准台海 一边自己研制一边向美购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09:05 世界新闻报

  一道巨大的烈焰腾空而起,撕开了日本鹿儿岛县种子岛航天基地黄昏时分的天际。当地时间2月26日6点多钟,日本自主研制的H2A大型运载火箭在这里发射升空,将一颗卫星成功地送入了轨道。

  然而,当日本媒体为此欢呼雀跃的时候,一些亚洲国家的舆论却对正迅速扩充军事力量、对外战略又咄咄逼人的日本,拥有如此先进的火箭技术感到忧虑。军事专家指出,空间

  运载火箭与弹道导弹之间,只有一纸之隔,日本目前已是潜在的导弹大国。2月19日出版的香港《亚洲周刊》则载文说,日本与美国共同构建的导弹拦截系统,将至少覆盖到我国台湾北部,因此会进一步将台湾纳入日本的影响范围。

  那么,日本导弹力量究竟如何?会不会成为日本干预台海,甚至“协防”台湾的武器呢?

  主动打击“敌国” 日本要买巡航导弹

  1月24日,日本前防卫厅长官石破茂在接受《日本时报》采访时披露的情况,着实让人们心中一惊。石破茂说,小泉内阁曾经考虑购买美国的战斧巡航导弹,以使日本能够对敌国的导弹基地发动“先发制人”的打击。

  按照日本现行的和平宪法,自卫队不可以拥有攻击性武器。可是,据石破茂讲,日本政府非常看重战斧导弹的“有效性”,并讨论了购买这种导弹的问题,最终认为自卫队拥有这种武器,并不违反宪法中关于“应保持最低限度自卫力量”的规定。

  近年来,日本政府在扭曲和平宪法、不断扩充军备上搞的这套自欺欺人的把戏,亚洲各国早就见怪不怪了。但巡航导弹毕竟不同于其他武器,美制“战斧”导弹所具有的攻击性早为世人所熟知,怎么成了“最低限度的自卫力量”呢?

  其实,2004年3月,日本防卫研究所发表的《东亚战略概观》就已经明确提出,“日本为了自卫可以采用‘先发制人’的手段,对敌国的导弹基地进行攻击。”与以前日本出台的一些防卫政策相比,这一新的指导思想突出了“先发制人”的主动攻击战略。而具体到发动打击的手段,导弹自然首选。

  对准朝鲜和台海 日本研发远程导弹

  在日本自卫队的武器库中,目前只有美制“霍克”、“复仇者”、“爱国者”等近程防空导弹,以及一系列舰对空、舰对舰导弹,基本上没有超出自卫范围。然而,多年以来,日本从未停止过秘密研发攻击型导弹,甚至研制可以将整个亚洲纳入射程的战略弹道导弹的活动。

  去年12月10日,日本内阁批准并发表了指导自卫队未来发展的新《防卫计划大纲》。在这之前几天,日本媒体披露的大纲要点中,曾经赫然开列有日本将在2005年至2009年间,研制精确制导的远程地对地弹道导弹的计划。对此,日本防卫厅解释说,远离日本本土的岛屿有可能遭受攻击,日本必须具有反击的手段,而高精确度的远程弹道导弹将成为“远距离作战的强有力武器”。众所周知,中远程导弹的射程在1500公里以上,可日本防卫厅却轻描淡写地说,这种远程导弹的射程只有“数百公里”。

  这项导弹计划一曝光,立即引起了日本国内外舆论哗然。日本《读卖新闻》当时报道称,“由于朝鲜一直在开发能够打到日本全境的弹道导弹,中国又在东海海域不断扩大活动范围,所以日本需要有应对手段。”而美国合众国际社等媒体则明白地指出,除了朝鲜的因素,中国国防力量的增长,以及台海地区可能爆发冲突,也令日本感到紧张。以日本人的逻辑看,尽快拥有远程导弹似乎是“别无选择的”。

  后来,由于日本公明党的强烈反对,这项导弹计划才在最终公布的文件中被拿掉了。

  火箭技术先进 日本造导弹很容易

  所谓的朝鲜导弹威胁,显然只是借口。据日本导弹计划的军事专家披露,实际上,日本综合的导弹技术不仅已经远远超过朝鲜,而且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据悉,多年以来,自卫队的导弹专家就一直在执行来自政府高层的密令,千方百计地提高日本的导弹技术。通过解剖、研究从美国进口的“爱国者”、“复仇者”等导弹,他们获得了大量的技术秘密。而日本拥有的先进火箭技术,也使它的导弹计划更加野心勃勃。

  目前,从推进剂、火箭喷管到控制技术,日本的火箭技术水平都是世界一流的。只要把火箭运载的卫星换成爆炸弹头,并改变其飞行轨道,它就能轻而易举地成为攻击地面目标的弹道导弹。从这个角度说,日本发展火箭就是在发展弹道导弹。

  弹道导弹的弹头从数百乃至上千公里的高空重返大气层,飞行条件极为恶劣。许多想拥有弹道导弹的国家,都因为无法越过这道技术障碍而裹足不前。而日本恰好在相关领域里,拥有世界上公认的技术领先优势。

  而且,日本的火箭品种齐全,可以改造成各种战术导弹和中程、远程及洲际导弹。有火箭专家指出,如果将日本瞒着美国发展的M—5火箭变成导弹,性能将远远超过美国的MX洲际导弹,其射程可以达到1.2万至1.6万公里,能够覆盖整个亚洲,甚至打到美国本土。

  建立反导系统 日战舰可能协防台湾

  在彻底废弃和平宪法、明目张胆地拥有自己的攻击型弹道导弹前,日本发展导弹力量的“重头戏”,是同美国一起在亚洲建立反导系统。去年12月,日本政府已经正式决定引进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并将于2007年初步建成。

  对此,日本的新《防卫计划大纲》确定,在日本海上自卫队4艘“宙斯盾”驱逐舰上,部署“海基高层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在防空导弹的3个高射群,部署以“爱国者”PAC—3型为主体的“陆基低层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据悉,在下一个5年防卫力量发展计划中,日本将投入5700亿日元(约合55亿美元),用于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在日本近期的弹道导弹防御计划中,起到核心作用的,是海上自卫队的金刚级和改进型金刚级驱逐舰,以及将要配备的“标准-3”型防空导弹。

  前些天,日本刚刚与美国发表了联合安保声明,公然将“台海问题”列为双方的共同战略目标,从美国“以台制华”战略的幕后跳上了前台。分析人士指出,美国与日本在干预台海的问题上,并非只是嘴上说说的政治试探,而是早有实质性准备。率先在海上自卫队中建立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就是日本企图介入台海的第一步实质性准备。一旦台海爆发军事冲突,美国如果决定干预,日本也很容易卷入其中。

  对此,美国的一些军事专家指出,日本急于获取海上导弹防御系统方面的真实意图,就是一旦台湾海峡爆发危机,它能够进行干预。因此,日本装备着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的宙斯盾战舰,有朝一日可能会部署在台海地区,以保护台北免遭导弹袭击。(《世界新闻报》记者关察)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