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热点分析:布什怎么搞台海两岸军力平衡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1:26 青年参考

  欧盟建议帮助大陆取得对台湾的军事优势

  “两岸军力平衡”常挂嘴边

  “保持台海两岸军力平衡”,是布什政府在台海问题上说的最多的话之一。

  最近一次听到这话是在今年2月下旬。布什在北约峰会上劝诫他的欧洲同行:“美国深深地担忧,向中国大陆输送武器……将会打破中国大陆与台湾的军力平衡。”

  布什政府说的同时还在做——

  上任伊始,就批准对台出售4艘“基德”级驱逐舰和8艘常规柴电动力潜艇等,总值40亿美元;

  2002年,先后4次向台出售总值近5.2亿美元的武器装备;

  2003年,将200枚AIM120C中程空对空导弹运交台湾,装备台军的F-16战机;

  2004年,催促台当局尽快落实6108亿元新台币的军购案;

  2005年年初,透露将向台湾出售400余枚“地狱火”空对地导弹……

  应了那句话:“岁岁有今朝”——布什政府年年卖武器给台湾,借口都是“维持两岸军力平衡”。

  智囊机构送来“平衡战略”方案

  两岸军力怎样才算达到了平衡,美国人自己也没有答案,只说应“使台湾保持足够的自卫能力”。

  布什第二任期刚刚开始,由40多名安全专家组成的智囊团,就将一份报告送到了布什案头。报告建议,美国政府必须在台海问题上坚持“平衡战略”——

  其一,布什政府仍要保证不与台湾发展正式的外交关系,同时继续向台湾出售军火,“使台湾保持足够的自卫能力”。美国不妨与两岸分享情报,以警告两岸“谁也别想搞突然袭击”。

  其二,为保持“两岸军力平衡”,白宫应采取5项措施:对台进行“少量援助”,“所需兵力大大低于实施一场大规模战争所需要的兵力规模”;支持台湾采购和研发先进武器、传感器和其他装备;帮助台湾获得先进雷达和现代化的防空系统;帮助台湾保护其空军基地,抵御大陆可能的攻击;进一步加强美台之间的情报共享及军事上的“互通性”。

  智囊团为布什搞这么一份报告,其实一点也不奇怪。就像他们自己说的那样,美国在台湾问题上要遵循“平衡战略”——公开宣称对台军售是为了保持两岸军力平衡;暗中在美中关系和美台关系之间维持平衡,每当美中关系取得进展时,美国就扩大对台军售。

  接下来,布什恐怕还得这么玩——帮助台军提升战斗力,以抵消大陆军力的不断增长。

  危险的“两岸军力平衡”牌

  稍有军事常识的人都知道,除非美军直接插手,否则大陆和台湾之间不可能有真正意义上的军力平衡。战争是军事、战略资源等综合实力的比拼。台湾缺乏战略纵深,又与大陆距离太近,根本经受不住高强度的现代战争。几件“洋武器”决定不了战争结局。

  那么,布什为何还要死抱这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呢?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前两天透露,他问过美国官员,白宫在台湾问题上的底线是什么?对方答道:“台湾和中国大陆不要打仗。”宋楚瑜认为,美国在东亚的战略是保住日本,如果台湾被大陆吞并了,日本也就在劫难逃。所以,美国希望台海维持现状,以便用台湾牵制中国大陆。

  但目前看来,美国这种玩法很危险。它不断对台出售先进武器,无形中为“台独”势力撑了腰,更使后者以为“美国不会丢下台湾不管”。这导致“台湾独立”的危险进一步增加,战争爆发的可能性也随之增大。

  布什不会不知道这种危险。但他除了继续玩“两岸军力平衡”牌之外,似乎没有别的办法。德国和法国倒是有一个“新思维”——据报道,不久前,美国国务卿赖斯访问欧洲期间,德法两国领导人向她建议:为避免台海爆发战争,两岸需要实现军力平衡;没有军力平衡,台湾就可能搞“独立”,战争就将爆发;若中国大陆有足够的现代化武器,台当局就不会轻举妄动。欧盟建议,欧美应互相配合,让中国大陆拥有军事优势,这样欧盟和美国的在华利益才能得到保障。(本报特约记者 梁轩礼)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