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湾想与日本签订“台湾关系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1:09 青年参考

  日美安保会议结出恶果

  2月25日,日本外务省发言人高岛肇久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日本对台政策没有发生任何变化,与中国进一步建立合作关系对日本来说非常重要,日本没有将中国视为威胁。这是自2月19日美日发表联合声明,引起中国政府强烈不满后,日本政府再次进行解释。

  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日本政府对台海问题表现出的已不再是一种平和的心态,而是一种焦躁感。明里不断向中国示好,暗地里却不断通过小步迈进、试探的方式推行其对台政策,这是一个十分危险的信号。

  而从事态发展看,其恶劣影响也正在显现,近日不仅传出日本可能同意台湾“总统”陈水扁夫人访日的消息,台当局甚至出现谋求恢复台日“邦交”,至少争取日本也像美国一样有一部《台湾关系法》的念头。

  日可能同意阿扁夫人访日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2月25日在记者会上说,他听说过陈水扁夫人吴淑珍希望访日一事。细田博之说:“听说过台湾‘总统’夫人吴淑珍希望5月访日的意向,但政府还没有决定同意与否。”

  细田博之说,吴淑珍从2000年至2004年,曾3次以观光身份访问过日本,政府将根据她这次的访日目的做出适当的决定。但细田博之没证实日本政府是否拒绝了陈水扁访日的意向。

  此前日本媒体报道说,台湾2月初通过非正式途径与日本探讨陈水扁和吴淑珍5月份访日5、6天,参观日本爱知县举办的世界博览会和东京的大学,以及社会福利设施等。日本政府担心此举会刺激中国,进一步恶化目前冷淡的中日政治关系,因此告诉台湾,陈水扁访日比较困难。

  台谋求恢复台日“邦交”

  对于台海问题,日本政府向来持小心谨慎的立场,采取含混模糊态度。美日在1997年制定的《美日安保防卫新指针》中没有纳入台湾问题,只规定对“日本周边事态”作出反应。但近几年来,日本在台海问题上却表现出越来越关注的态度,与台湾走得越来越近。

  而日美这次联合声明则是日本首次对台湾问题明确表态,无疑给“台独”势力再次送去一个“错误信号”,大大鼓舞了“台独”分子。声明一发表,台湾方面就喜不自禁,台驻日代表许世楷兴奋地对媒体表示:“这是日本第一次明确表态,我们感到非常欣慰。”

  许世楷还承认,他上任以来感觉到现在做日本的工作比较容易。徐世楷说:“当然可以说是比较好做,因为中国十几年来军事费用一直在扩大,军事力量一直在增大,甚至潜艇跑到他们的领海里面,所以国民普遍有中国威胁的认识。我们跟日本的关系站在双赢、互利层面,不是我们命令你,强要你,这些让我们比较容易对日外交。”

  许世楷表示,尽管台湾与日本政客广交朋友,但由于日台之间没外交关系,双方沟通有很多不便。谋求日台恢复“邦交”,至少争取日本也像美国一样有一部《台湾关系法》,是他今后的工作目标。

  日借“台独”谋利

  随着中国政府近年来对“台独”动作打击力度的加大,日本助“台独”一臂之力的心态也显得有些急不可耐。日本政府明里暗里都与“台独”分子打得火热。今年1月,台湾为日本建造的总投资为30亿美元的子弹列车举行了落成仪式;2004年12月,日本则不顾中国一再反对、执意允许“台独”势力总代表李登辉以私人名义访日。

  日本之所以强化对台湾的政策,不断介入台海事务,主要源于台湾对于日本越来越重要的战略意义。一方面,如中国两岸统一的话,在中日之间悬而未决的钓鱼岛、黄海争端中,日本将处于劣势。另一方面,日本作为一个资源高度匮乏的国家,海上运输线对其来说就是“生命线”,而台湾正好处于扼住日本“生命线”的关键位置上。

  日本介入台海问题的一系列举动,明显是想通过军事施压,来解决本应通过外交手段解决的问题。这必将恶化中日原本就处于低谷的关系,不利于整个亚洲的安全与稳定。就连美国媒体也表示:“这是1996年美日缔结安保联盟以来的最重大转变,也是对中国的严重挑衅,中日政治关系势将迅速恶化。”(本报特约记者 徐建萍 曹静)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