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基地3条“大鱼”落网 伊政府称抓扎卡维指日可待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 12:09 新闻晨报

  伊拉克政府2月25日发表声明称,伊国民安全部队近日逮捕了“基地”组织重要头目穆萨布·扎卡维的一名高级助手和一名司机,伊临时政府有信心从这两个人那里得到有关扎卡维的重要信息。

  3条“大鱼”先后落网

  伊拉克临时政府发表的声明称,这名高级助手叫塔利布·瓦尔曼·杜拉伊米,也叫阿布·古泰拜,是20日在位于巴格达西北部160英里的逊尼三角地带的安纳赫镇被抓获的。声明说,杜拉伊米主要负责为该组织成员寻找安全的藏身之地和运送车辆。

  在20日的突袭行动中,伊国民卫队还抓获了一个叫艾哈迈德·哈立德·伊斯梅尔·拉维的人,据查证他是扎卡维的司机之一。从两个人的家族姓名来看,这两个人都是来自巴格达西部非法武装控制的拉马迪一带。

  此前一天,伊临时政府刚刚宣布,伊拉克国民卫队在巴古拜逮捕了一名与“基地”组织有关的恐怖组织头目———穆罕默德·纳吉姆·易卜拉欣,一起被捕的还有他的弟弟,据称易卜拉欣是伊拉克一系列砍头事件的主谋。

  伊临时政府国家安全顾问穆瓦法克·鲁巴伊透露,之所以会取得如此进展,是因为伊拉克安全部队一直在努力向扎卡维的组织内部安插内线,这些内线既有警察,也有与政府合作的普通百姓,目前,关于恐怖分子尤其是外国恐怖分子的行动和动向,开始不断有人向伊警方举报。

  “我们已非常接近扎卡维”

  伊临时政府表示,尽管这三个人都不在伊临时政府最近在美国中央司令部网站上公布的黑名单之列,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在恐怖组织中的位置不重要。上周,伊警方宣布他们在巴古拜逮捕了两名武装头目,其中包括扎卡维的一名高级助手海德尔·阿布·巴瓦里。政府声明称,与巴瓦里相比,杜拉伊米的作用更为重要,因为他不但负责扎卡维团伙的隐藏地点和交通工具有关事务,而且还担负着传递包裹和账目往来这类任务。声明说:“由于接触面广加上在伊拉克西部有较强的活动能力,杜拉伊米在扎卡维的组织中显得十分重要。”

  鲁巴伊指出,这几名恐怖头目的落网是继去年美军对费卢杰发动军事进攻之后,对扎卡维领导的恐怖组织的又一次重要打击。他说:“我们已经非常接近扎卡维,我相信再过几个星期我们就会抓到他”。

  目前,伊拉克过渡政府的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为了给新政府创造一个相对安定的环境,伊临时政府和驻伊联军目前都加大了对武装分子的打击力度,驻伊美军甚至将关于恐怖分子和武装组织的信息进行明码标价,在街头大肆宣传,悬赏鼓励民众进行揭发告密。但是,暴力事件仍在伊拉克各地不断发生,伤亡事故也层出不穷,自2003年3月战争爆发至本月25日,驻伊美军的死亡人数已经至少达到1489人。 (新闻晨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特稿/作者:王增丽)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