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扎卡维助手落网 迈尔斯称伊叛乱可能持续10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 12:0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2月25日,伊拉克境内武装分子继续对美伊部队发动袭击。美军的一个车队在巴格达遭到路边炸弹袭击,造成3名士兵死亡。同一天,伊拉克临时政府宣布,扎卡维的一名高级助手已于上周被逮捕。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将军当天表示,伊拉克“叛乱活动”可能会持续7-12年。

   ***扎卡维助手落网,临时政府出言乐观

  伊拉克临时政府2月25日宣布扎卡维组织的一名高级头目已经落网,并预言“套在扎卡维脖子上的绳索越来越紧”。

  被捕的这名武装分子头目名叫瓦尔曼·杜莱米。他是扎卡维的一名高级助手,主要负责为扎卡维组织成员寻找安全的庇护所和转移工作,以及向扎卡维传递包裹和资金。

  据伊拉克临时政府官员透露,杜莱米是于上周日在逊尼派三角地带一个小镇被伊拉克安全部队抓获的。与他一起被捕的还有扎卡维的司机伊斯梅尔·拉维。两人均来自巴格达西部的拉马迪。

  伊拉克临时政府曾于24日宣布,一个名叫纳吉姆·易卜拉欣的武装分子头目已在巴格达东北部的巴古拜落网。易卜拉欣所在的武装组织在伊拉克境内策划和实施了一系列斩首事件。随同易卜拉欣被捕的还有他的一个兄弟。但临时政府没有透露他们落网的具体时期。

  伊拉克官员说,虽然杜莱米、拉维和易卜拉欣等人都没有被列入美军和伊拉克临时政府通缉的29人名单,但他们3人在武装组织内的地位非常重要。

  伊拉克临时政府国家安全顾问穆瓦法克·鲁巴伊25日对美联社记者表示,扎卡维助手的落网对该组织是个沉重的打击,该组织正在日益衰落。“我们很快就能抓到扎卡维了。我认为扎卡维将在几周时间内落网。”

  鲁巴伊还说:“伊拉克安全部队已经成功地派警察打入扎卡维组织内部。此外,伊拉克人民尤其是居住在逊尼派三角地带的伊拉克人,越来越积极地向警方举报恐怖分子尤其是外国恐怖分子。”

  ***美参联会主席:伊拉克平叛一两年无法奏效

  与鲁巴伊相比,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将军远没有那么乐观。迈尔斯2月25日在一次演说中对美伊部队“速胜论”大泼冷水。这位将军坦言,在短期内解决“伊拉克问题”是不可能的,因为伊拉克境内的叛乱活动不可能在一两年内平息,相反,这类性质的叛乱活动有可能会持续10年或更长时间。

  迈尔斯说:“平叛不是那种可以在一年或者两年内完成的事情…在20世纪,世界各国的反叛活动通常能持续7-12年。”

  迈尔斯同时表示,最近伊拉克大选的成功表明,武装分子在恐吓伊拉克人民方面并不成功。

  ***巴格达美军车队遭袭,3名士兵被打死

  迈尔斯对伊拉克叛乱活动的悲观估计并非杞人忧天。就在25日,武装分子在伊拉克境内制造的暴力事件致使3名美军士兵丧命。

  当天在巴格达北部,美军的一个车队遭到路边炸弹袭击,造成3名美军士兵被打死。居住在该地区的目击者纳赫德称:“一队美军士兵正在公路上巡逻,5辆悍马装甲车就停在他们身后。接着,我听到了巨大的爆炸声,看到尸体被炸飞。”

  当天还有一名美军士兵在巴格达的“非战斗行动”中死亡,美军正在对造成这名士兵死亡的事故进行调查。根据美联社的统计,到目前为止,驻伊美军的死亡人数已攀升至1489人。

  在巴格达南部,武装分子打死了3名伊拉克人。美军表示,当天上午9:40左右,先是一枚路边炸弹发生爆炸,一名伊拉克人被炸死。接着,伊拉克警察和驻伊美军封锁了爆炸现场。一名武装分子随即向围观的人群射击,打死了两名伊拉克人,打伤了另外二人,然后逃之夭夭。

  在巴比伦省北部,3名蒙面武装分子当天上午袭击了一辆搭载着伊拉克“自由一台” 雇员(al-Hurra )的汽车,当场打死了汽车司机。该电视台记者穆罕默德·谢里夫受伤,并被送往医院进行治疗。(唐新)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