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伊局势纷繁 基地老三心腹落网美阵亡人数逼1500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 19:23 北京晚报

  伊拉克局势昨天呈现出纷繁的局面。伊临时政府发表声明说,他们逮捕了伊拉克境内反美武装领导人阿布·穆萨卜·扎卡维的一名重要心腹,从而为抓捕扎卡维创造了大好良机。同日,多名美军士兵在袭击行动中丧生,使得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中的死亡人数逼近1500人大关。

  新闻事件

   逮捕扎卡维重要心腹

  伊临时政府昨天发表的声明说,伊安全部队本月20日在对距离巴格达西北约256公里的阿奈展开的袭击行动中,逮捕了这个名叫塔利布·米哈里夫·阿尔桑·瓦尔曼·杜莱米的反美武装领导人。

  杜莱米又叫“阿布·古塔巴赫”,深受“基地”组织三号人物扎卡维的信任,负责协调恐怖网络各头目与扎卡维见面的时间、地点和方式。声明说,在抓捕杜莱米的同一次行动中,伊安全部队还逮捕了一个名叫艾哈迈德·哈立德·伊斯梅尔·拉维的人。此人也帮助安排恐怖分子与扎卡维见面,有时还给扎卡维当司机。

  伊安全部门官员说,这两名反美武装头目都是伊拉克人,来自反美武装据点拉马迪。由于他们和扎卡维之间的关系十分密切,从而为抓捕扎卡维提供了重要情报。

   美军在伊丧生人数逼近1500

  驻伊美军的噩梦昨天在伊拉克继续上演。一队美军士兵昨天在巴格达以北约30公里的塔尔米耶遭路边炸弹袭击,3人死亡,10人受伤。此外,一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24日在安巴尔省遇袭身亡,另一名美军士兵昨天因非战斗原因死亡。

  上述袭击事件使得美军在伊拉克丧生的人数正逼近1500人大关。五角大楼昨天公布的最新报告称,自2003年3月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已经有1480名美军士兵在伊拉克阵亡,在战斗中负伤的美军人数则达到了11069人。

  五角大楼公布的报告说,在今年1月底的伊拉克选举之后,反美武装的袭击次数大幅下降,使得美军的伤亡也有所减少。然而军事专家指出,目前就断言伊拉克的安全局势有所改善为时过早。美国智囊机构卡托学会的军事专家则将美军在伊拉克的损失和原苏联军队占领阿富汗付出的重大伤亡相提并论。他说,原苏联军队在占领阿富汗9年期间平均每个月和每年的死亡人数分别为135人和1622人。目前,美军在伊拉克每个月和每年的死亡人数为65人和774人,约为当时苏军的一半,但是美军现在的医疗救助水平远高于当时的苏军。许多受伤的美军士兵因为救治及时才逃离“鬼门关”。

  新闻链接

  西斯塔尼发话

  正当反美武装和美伊联军展开激战的同时,伊拉克各方围绕过渡政府总理人选和权力分配展开了明争暗斗。

  在伊拉克大选中胜出的“伊拉克团结联盟”推选的总理候选人贾法里昨天说,伊什叶派宗教领袖大阿亚图拉·西斯塔尼已经批准他为过渡政府总理人选,从而使他在总理之争中占据上风。有望出任过渡政府总理的贾法里还提出了一个可能会激怒库尔德人的建议:将北方城市基尔库克的争议推迟到新宪法制定以后。此前,库尔德领导人一直要求新宪法确保库尔德人对基尔库克等伊北方城市拥有广泛的“自治权”。

  事件反应

  改变策略巩固联盟

  随着伊拉克安全局势的恶化,美国全力打造的盟国部队正面临瓦解的危险。为此,美国军方决定改变战略,让盟国部队不再承担伊拉克地方的安全工作,而专门从事伊拉克军队和警察的培训工作,试图通过减少风险来挽留盟国部队。

  在伊拉克大选顺利举行后,盟国的撤军开始加速。为了扭转这一不利局面,美国总统布什和其他军政高官最近在访问欧洲盟国时频频展开游说,承诺让这些国家驻伊部队不再从事“高风险”的安全工作,转而从事培训伊警察和军队等“低风险”工作。北京晚报/冯俊扬(新华社专稿)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