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战场中的精灵——德国Fi156白鹳式飞机小史(图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 11:45 《国际展望》杂志
战场中的精灵——德国Fi156白鹳式飞机小史(图2)

1943年9月12日下午2点,突袭大萨索山解救墨索里尼之后着陆的Fi156C-3。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战场中的精灵——德国Fi156白鹳式飞机小史(图2)

在2号坦克边暖机准备起飞的Fi156C-3/Trop,摄于北非战场。


Fi156A-0先期生产型1号机,注意机体涂D-1JFN标记。此为1937年7月在苏黎士杜本多夫飞机场第四次国际飞行表演时拍摄。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后期的生产

  1942年,德军为了动员法国占领区的物质力量为其军事机器服务,在法国不少地区进行军工生产。其中为了补充前线Fi156飞机的损失,巴黎附近的莫雷-萨尼埃尔公司(就是设计生产MS系列战斗机的公司)下属的布托工厂开始生产Fi156。1942年,该工厂生产的第一架F
i156进入德国空军服役。在法国生产的Fi156被命名为MS500蝗虫。到1942年中,该工厂已经生产了121架Fi156。就在德国人准备实施增产计划的时候,在这个工厂里劳动的法国工人被隐蔽的地下抵抗组织所鼓动,破坏了工厂里的生产工具和部分材料,导致生产也暂时停滞下来。

  而位于德国本土的贝腾豪森工厂在1943年接到了协助福克·沃尔夫生产Fw190型战斗机的命令(也有资料是说协助生产Bf109)。这是因为在盟军强大的空中力量面前,德国本土和占领区的防空任务越来越显得重要。到当年10月,德国本土工厂最后制造的2架Fi156离开了贝腾豪森工厂的生产线。随后,生产Fi156的生产线就被全部拆散,装上火车,分别运到法国和捷克斯洛伐克。生产线在法国莫雷-萨尼埃尔公司所属工厂和捷克斯洛伐克的姆拉兹工厂重新组装,进行生产。其中法国生产的Fi156仍称为MS500蝗虫,捷克产的则称为K65鹳。这显示德国将一些不太重要的军工设备转移到占领区,利用占领区的生产潜力,而集中本土的生产力生产更重要的军工产品。这些国外的工厂在盟军逼近时,都停止了生产。

  ◎ 解救墨索里尼

  1943年7月25日,意大利法西斯头子贝尼特·墨索里尼被罢黜,随后被秘密押解到罗马东北120公里处的大萨索山看押。为了解救他,稳定南线战局,德国派出一支突击队,由著名的党卫军军官斯科尔兹内指挥。9月12日,他指挥10架(原定12架,2架因故未能起飞)DFS-230滑翔机在大萨索山顶降落,成功地将墨索里尼从意大利守卫的手中解救出来。随即斯科尔兹内用电台与阿奎拉机场联系,但是没有成功,于是无法确定营救用的飞机是否确实等在那里。他按备份计划呼叫一架轻型汉莎飞机在下面山谷的缆车站台附近降落,但是这架飞机在着陆时起落架受损,不能起飞。就在这时,斯科尔兹内只好呼唤附近空中盘旋侦察的一架Fi156,并让人清理降落场。每一个人,包括墨索里尼在内,都动手清除这块狭小场地上撞毁的滑翔机残骸和一些小鹅卵石。

  这架Fi156是由德国飞行员格洛克上尉驾驶的,根据考证,这架Fi156是加大动力的C-3型。在稀薄的空气中,格洛克上尉以高超的驾驶技术,操纵飞机用几乎失速的速度侧滑进来,接着就在这块倾斜的着陆场上对着上坡,连滑带跳地停了下来。降落十分成功,机体也并没有受到损坏。

  虽然飞机安全降落,但是要让墨索里尼乘这架飞机逃走却遇到了问题。格洛克上尉认为这架小飞机除了自己以外只能再装载一个人,根本不可能同时装下墨索里尼和斯科尔兹内两个“重量级”人物。但是,斯科尔兹内不想让别人分享已经到手的荣誉,他坚持一定要乘这架飞机一起飞走。经过协商,格洛克意识到这一胆大包天的怪人的后台一定是个强硬人物,于是勉强同意了这样的做法,三个人爬进了停在倾斜的着陆场边缘的飞机。(在这里,凭心而论,Fi156设计时就是可容纳二到三人。其中C-2可装载三人,而C-1也有预设的第三个坐位空间,所以从上面2种型号发展而来的C-3型携带三个人不是什么过于困难的事,关键是墨索里尼过于肥胖,斯科尔兹内也是体重90公斤的壮汉,一旦挤在一架Fi156上,超载就严重了。)

  由于超载和场地太小,飞机不可能达到起飞所需的速度,必须想别的办法。格洛克让12名突击队士兵聚集在小小的机身周围,用力抓紧机翼,叉开两腿,向后拉住这架飞机。格洛克踩着刹车,把发动机油门加到最大。当他放开刹车,发出了让12名士兵松手的信号后,飞机猛地向前一冲,然后就吼叫着向下坡滑去。飞机一侧起落架碰在一个大鹅卵石上,但是格洛克努力使飞机保持了平稳。未等完全加速,飞机就已滑离崖边,一头向山谷跌去。墨索里尼惊恐地捂上双眼。先俯冲是格洛克认为可行的唯一方法。飞机未充分加速而强行拉起,只能导致飞机失速坠毁,只有先让飞机向山底俯冲以获得飞行速度,才能有效地控制飞机。格洛克不愧是王牌飞行员,慢慢地,机头终于拉了起来,从来很少表扬人的斯科尔兹内也向格洛克伸出了大拇指。(在这里插一句,该机幸好是C-3型,如果换了C-1/2型,虽然短距起飞能力强,但动力不足还是可能因失速而出问题)

  超载的Fi156飞机慢吞吞地继续飞行,当它到达普拉特克·马雷机场时,已快下午4点钟了。但是墨索里尼终于被安全地解救了出来,Fi156飞机成就了斯科尔兹内的“魔鬼的杰作”。

  ◎ 西线最后的损失

  除了解救墨索里尼之外,Fi156还是西线最后一次空战的牺牲品。根据美方资料显示,来自美国陆军航空兵第5师的飞行员·弗朗西斯(Duanes Francies)和后座观察员威廉·马丁中尉(William Martin)在空中执勤时,发现一架Fi156位于自己飞机的下方盘旋寻找地面目标。于是,他们立即驾机俯冲了下去,接着用随身携带的柯尔特点45口径手枪射击(作者没能找到这架美机的型号,但从这里可以看出这架美机是架没有武装的侦察机或勤务飞机),将这架Fi156击落。两名德国飞行员成为美军的俘虏。这架倒运的Fi156除了成为德军在西线损失的最后一架飞机之外,还成为二战中仅有的一架被手枪击落的飞机。为此,美军的马丁中尉获得了飞行勋章,而他的搭档弗朗西斯却等了22年,直到科尼利厄斯·赖安的著作《最后的战斗》(The Last Battle)出版之后,他才获得空军补发给他的优异飞行十字勋章。

  ◎ 总结

  根据一些资料的显示,Fi156在战争中一共生产了2549架(也有资料认为,生产总量超过了2900架)。这种不起眼的小型飞机在包括整个欧洲和北非在内的全部德国战线上活动,到处都留下了它轻盈的身影。它负担了相当多的杂务工作,多数任务完成的相当出色。获得如此表现的原因是Fi156初期型号具备的短距起降能力几乎可以适应战场上大部分地形,而后期型号虽然短距起飞能力有所下降,但是载荷能力的提高和防护的加强,使得它的使用范围更加宽广(抢救型和反潜试验型的出现就是一个例子,虽然后者未能服役)。因此综合来说,Fi156是一种设计相当成功,表现优异的机型,是航空史上值得纪念的小精灵。(作者:贾不贾)

  小资料:

  Fi156白鹳联络与观察机主要性能诸元(C1/C2型)

  机体全长9.90米

  全高3.05米

  机翼翼展4.25米(机翼折叠时为4.57米)

  机翼面积26.0平方米

  机翼展弦比7.81

  空重935公斤

  最大起飞重1320公斤

  发动机阿戈尔斯 AS10C-3 空冷倒立V型8气缸发动机

  发动机输出功率200马力(极限最大输出240马力,可维持5分钟)

  最大速度265公里/小时(另有数据为175公里/小时)

  巡航速度150公里/小时(C2型为130公里/小时)

  爬升能力1000米/3分54秒

  实用升限5200米(C2型为4600米)

  燃料箱容量148升

  续航距离330公里(C2型为384公里)

  乘员2-3名

  武备1挺7.92毫米MG15航空机枪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