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瑞典军事工业:北欧最大最完善的军工体系(图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 11:24 《国际展望》杂志
瑞典军事工业:北欧最大最完善的军工体系(图2)

瑞典陆军的155毫米FH-77牵引火炮系统的改进型FH-77B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瑞典军事工业:北欧最大最完善的军工体系(图2)

瑞典阿尔维斯-哈格隆德设计的CV-9030型步战车。


瑞典考姆公司生产的A19哈兰德型潜艇


瑞典考姆公司生产的A19哈兰德型潜艇
瑞典军事工业:北欧最大最完善的军工体系(图2)

考姆公司的维斯比级隐形轻护卫舰由一种加强型的复合材料建造,可有效减少雷达波的反射。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地面军事工业

  瑞典已经发展了许多革新陆基武器系统的规划,这些规划大部分都领先于目前瑞典陆军的水平,其中的几项已经创造并保持了持续的出口增长。

  这些例子包括:装备有105毫米火炮的STRV-103S坦克、比尔攻顶反坦克导弹系统、RBS-70激光制导空对地导弹。博福斯公司的40毫米L-70高射炮被大量应用于瑞典军队,且被许多外国的陆军和海军使用。

  博福斯防卫公司的生产重点是在陆军武器上,主要包括155毫米火炮发射和装弹系统、智能弹药和步兵反坦克武器。同时,博福斯公司也是瑞典陆军CV-9040装甲车上的40毫米L-70高射炮的主要制造商。40毫米弹药也由他们制造,第二代40毫米稳翼装甲弹目前正在研究,其作用是提高弹药的装甲穿透力。

  瑞典陆军的155毫米FH-77牵引火炮系统的改进型FH-77B,目前已向印度出售了40门、尼日利亚48门、瑞典48门。为了继续向印度出口,同时也是为了提高同以色列的TIG-2002和南非的G-5-2000的竞争力,瑞典将把FH-77BO5型作为出口型号。瑞典陆军希望提升155毫米FH-77B型火炮的性能,准备把它安装在新的沃尔沃6×6的底盘上,这将能够适应新的弹药装填以及电子火控系统,并能够在射击完毕之后快速撤离阵地。

  同许多其他的瑞典公司一样,博福斯防卫公司也同许多外国公司进行了项目合作,他同法国地面武器集团共同开发了155毫米博尼斯(Bonus)制导炸弹,以适应法国和瑞典的需求。博尼斯制导炸弹现在有两条生产线,一条在法国,另一条在瑞典,每个国家都生产专门的部件以供应另一个国家,法国陆军订购了6000发博尼斯制导炸弹,瑞典订购了3000发,第一批已于2002年交货。

  博福斯公司和美国的雷声(Raytheon)公司正在共同开发155毫米XM-982神剑(Excalibur)远距精确制导炮弹,以满足瑞典和美国的需求,弹药可由155毫米牵引火炮或自控火炮发射,据神剑研发小组透露,这种弹药的最大射程为50公里,且误差不超过20米。爱立信公司也制造了畅销的阿瑟(ARTHUR)炮位侦察雷达,最近已被英国皇家炮兵部队所采用,以满足他们对移动炮兵雷达的需求。

  萨博·博福斯动力公司是唯一一个可以制造陆海空各种型号导弹的制造商,它将在不久与MBDA公司合并,成为欧洲最大的导弹制造商。

  为了适应执行特殊任务的需求,瑞典陆军发展了RBS-70便携式防空导弹。自上个世纪70年代以来,它经过了多次改造以适应空中作战的需求,包括安装了在夜间和恶劣天气条件下使用的热成像仪。

  为了使RBS-70空对地导弹具有指挥与控制的能力,爱立信微波公司研制了一种长颈鹿(Giraffe)盾形雷达系统,现已被30多个国家所装备。目前最新的型号是长颈鹿型3D雷达和长颈鹿型180雷达。

  RBS-70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都取得了成功,目前已生产了15000多枚。博利德是一种具有更大的目标搜索范围、且能够在老式的发射车上发射的防空导弹,目前已取代了RBS-70MK2防空导弹。为了弥补RBS-70与霍克(HAWK)改进型导弹之间的差距,博福斯动力公司和爱立信微波公司联合开发了RBS-23 BAMSE防空导弹,它可在发射车上6枚同时发射。

  英国阿尔维斯公司属下的阿尔维斯·哈格隆德公司是欧洲最大的装甲车生产商。它在国内和国外都有固定的合同,雇员超过了1000人。

  当瑞典陆军装备CV-9040步战车的时候,阿尔维斯·哈格隆德公司认为这对出口来说还不够,因此他们又在步战车上安装了ATK枪炮系统公司的双管30毫米火炮和火控系统,以及双人装甲炮塔。挪威订购了104辆CV-9030型步战车,瑞士订购了186辆CV-9030CHS型,芬兰订购了57辆CV-9030FINS型,另外,CV-9030的下一代型号MK2型和MK3型也正在研发,用以满足荷兰的需要。阿尔维斯·哈格隆德公司开发了CV-90120-T型坦克,它装备有瑞士RUAG公司的120毫米滑膛炮和火控系统,还有CV-90的底盘,它的性能优于豹II型主战坦克,具有战略意义的是它可被A-400M运输机装载。目前有超过11000辆的BV-206型多用途运输车被生产,而且愈来愈多的客户选择了有装甲防护能力的BV-206S型装甲车。

  阿尔维斯·哈格隆德公司最近开发的BvS- 10型全天候装甲运兵车,有更大的空间和有效载荷,并且具有两栖作战能力。英国皇家海军为了满足全天候作战的需要,共装备了108辆这种车辆。长期以来,阿尔维斯·哈格隆德公司对SEP型军车给予厚望,它与英国未来的快速反应系统有些相似。斯堪尼亚公司和沃尔沃公司一直在为军方生产军用卡车,它们目前正在开发专用军用卡车。

  ¤海军军事工业

  由于政府把重点放在了NBD上,且希望继续减少国防预算,再加上国内订单的缺乏,海军工业目前也面临着同其他国内国防工业一样的问题。像空军和陆军工业公司一样,海军工业正处在一个十分艰难的时期,而且也面临着出口领域激烈的国际竞争。

  考库姆(Kockums)造船公司是德国HDW公司的一部分,雇有1200名员工,该公司在建造水面舰艇和潜艇方面有着卓越的记录,它发展了应用于潜艇空气推进系统的涡轮发动机,同时也继续在寻求潜艇整修领域的订单。

  当前公司的主要业务是为挪威皇家海军生产5艘新的维斯比级隐形轻护卫舰,它是一种能够执行多项任务,可用于近海水面作战的舰艇。72米长的战舰整个舰身由一种加强型的复合材料建造,可有效减少雷达波的反射。此外,它还装有红外、声响、磁力、氢压、视觉和电子信号等设备。现在正在进行维斯比的平台测试,第一艘将于2005年正式服役,其余4艘将在其后的6个月内内陆续交付。为了提高维斯比级的作战效能以提升挪威海军参与国际任务的能力,考库姆公司对马尔摩级(Malmo)导弹艇和斯德哥尔摩级(Stockholm)导弹艇进行了现代化的改装,包括战斗系统的升级,对结构的改造以减少对雷达波的辐射等,同时安装了新的发动机。目前,瑞典国防部武器管理局和挪威海军正在继续研究未来海战对水面战舰的需求。同时,考库姆公司为了争取国际客户而发展了维斯比级的改进型。在1997年,公司为挪威海军提供了最新建造的A19哈兰德型(Halland)潜艇。最近,公司为挪威海军的瑟德尔门兰德(Sodermanland)和东约特兰型(Ostergotland)潜艇进行了现代化更新,包括更新了MK3AIP系统以提升潜艇的续航力。它们还对新加坡海军的4艘老的海蛇级(Sjoorman)潜艇进行了修理,同时还组织了在波罗的海进行的RSN潜艇训练计划。

  考库姆公司未来的业务同瑞典和丹麦共同开发的海盗级(Viking)潜艇的成功与否紧密联系在一起,这项计划由于在2003年挪威的退出而减少了一个合作伙伴。

  随着在2003年的2份价值1亿7百万瑞典克朗合同的签署,考库姆公司正在同丹麦的承包商欧登赛钢铁船业(Odense Steel Shipyard)公司精心计划预算和科技数据,以形成一个2005年的生产框架,这其中包括瑞典订购的2艘潜艇和丹麦订购的4艘潜艇。同时作为BAE所领导的团队的一部分,考库姆公司正在竞标北约的潜艇修理合同,公司先前已经为挪威海军提供了对URF潜艇的系统修理。

  ¤电子系统

  在海军的作战装备领域,萨博科技公司在销售9LV MK3系列作战管理系统方面创下了销售记录,而其新近推出的新的9LV MK3E系统又是维斯比级轻巡洋舰上的C4I系统的基础。

  萨博科技公司的马鲛(Ceros)2000电子光学追踪雷达系统已被广泛销售,它同9LV MK3和MK3E战斗管理系统有着紧密的联系。最近,订购马鲛2000的客户包括芬兰、挪威和韩国。

  隐形设施将被装在瑞典的维斯比级轻护卫舰上,由于海军长颈鹿150和150HC系列雷达销量很好,爱立信微波系统公司已经为维斯比级护卫舰发展了下一代海军长颈鹿复合雷达。有了为5艘维斯比级装备的计划,海军长颈鹿复合雷达也已经获得了为挪威的奥坎级(Orken)快速巡逻艇升级的订单。

  海军长颈鹿复合雷达为维斯比级提供了一种高亮度、多用途的3D雷达,可同时提供空中监视与追踪、水面监视、目标指示和开火支持。

  早期制造的有RBS-15MK1和MK2系统。萨博·博福斯动力公司现在给德国、瑞典和波兰海军提供了新一代的RBS-15MK3型反舰巡航导弹。对MK2和MK3的改进仍然沿用了原先的引导和控制软件,其它的改进包括目标识别系统、掠海飞行技术,以提高其突防能力,增加在到达指定目标后期的突入性。

  RBS-15MK3型系统内部植入了一个新的任务电脑软件,包括数字导航系统、全球定位系统、适应波雷达和电子服务系统。该软件为未来的升级提供了可能,同时为了存放JP-10燃料而扩大了空间,以便使它的射程范围增加到了200公里以上。在水下,萨博·博福斯动力公司为巴西和瑞典海军提供了2000型超重型鱼雷,此外,公司还生产了双鹰MK2和MK3型布雷艇。博福斯防卫公司有一个大约500人的工厂,它在57毫米和40毫米海军枪炮的销售上取得了成功。最近,其最先进的57毫米MK3型炮和与之配套的3P弹药被美国海岸警卫队的新防务安全快艇所装备,这是其深海舰艇更新计划的一部分。□ 刘生武 阎晓培

上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