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瑞典军事工业:北欧最大最完善的军工体系(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 11:24 《国际展望》杂志
瑞典军事工业:北欧最大最完善的军工体系(图)

瑞典军工的骄傲:JAS-39“鹰狮”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瑞典军事工业:北欧最大最完善的军工体系(图)

瑞典萨博公司研制的Saad-340鹰眼预警机。


爱立信微波公司在长颈鹿雷达的销售方面有着不错的业绩。


瑞典向印度出售的155毫米FH-77牵引火炮系统。
瑞典军事工业:北欧最大最完善的军工体系(图)

欧洲流星空对空导弹,萨博公司最近便收到了几份这种导弹的合同。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过去15年,瑞典的国防工业处于波动期。军队规模被压缩,现有兵力27600人,这对国防工业产生了直接的影响,没有足够的订单来支撑现有国防工业,迫使这些公司重新寻求出
路,去寻求更广泛的国际合作,采取的主要方法是取得国外公司的股份。

  实际上,瑞典的大多数国防工业属于外资股份公司。英国的阿尔维斯(Alvis)公司拥有哈格隆德(Hagglunds)公司100%的股份,德国的HDW公司拥有考库姆(Kockums)公司100%的股份,美国的联合防卫(United Defence)公司拥有博福斯防卫公司(Bofors Defence)100%的股份,德国的IBD戴森罗特公司拥有阿克斯·克鲁特布鲁克防卫公司(Akers Krutbruk)100%的股份。一些瑞典公司也拥有部分外国公司的股份,例如:英国的BAE系统公司拥有35%萨博(Saab AB)公司的股份,而瑞典的纳摩(Nammo)公司也拥有芬兰和挪威一些公司的股份。

  2003年7月,法国的SME和SNPE公司、芬兰的帕特瑞亚(Patria)公司、瑞典的萨博(Saab)公司联合组建了一个新的专门生产炸药和推进器的公司——欧洲能源集团,总部设在巴黎。帕特瑞亚公司和萨博公司分别拥有新公司19.9%的股份。

  可以证明的是,自1989年以来,瑞典武装力量和国防工业所进行的大部分改革都来自政府所制定的防务计划——《2000年国会防务改革》。该计划的重点是由传统的基于平台的防卫转向基于网络的防卫(NBD),从而明显减少国防预算开支。

  ¤基于网络的防卫

  瑞典的NBD方案是国家战略防卫计划的核心内容,其目的是使瑞典的武装力量变得更加精干。过去几年,瑞典的国防预算一直处于400亿瑞典克朗(53亿美元)左右,但是随着预算大幅度的削减,NBD方案就显得更加重要了。

  据瑞典武装力量司令部透露,NBD将比以往防卫系统更加灵活,可以具有各种不同的军事功能,可更加方便地获得各种信息、更快制定决策,并更加灵活地利用武器和资源去完成当前任务。这样做的结果将使部队能够比以前更加有效地利用资源,并将各种资源应用于正确的时间和正确的地点上。

  去年,NBD的一份主要合同被分给了瑞典两家大公司:萨博公司和爱立信(Ericsson)公司,后者是爱立信电子微波系统公司(Ericsson Microwave Systems)的母公司。萨博和爱立信公司已经和IBM的瑞典分公司、以及美国的波音公司(Boeing)联合去竞标NBD。据萨博和爱立信公司透露,在新的和已经存在的防御系统中,已经成熟的商业技术将被应用于NBD中,因此,NBD将会成为一个综合的系统。

  联合竞标的公司,象爱立信微波系统公司,得到了阿尔维斯公司、博福斯防务公司和阿克斯·克鲁特布鲁克防卫公司的支持,它们组成了一个强大的团队,有能力解决诸如如何把军用NBD技术同使用最先进的信息与通讯技术的民用系统相结合的问题。

  瑞典的联合部队指挥官扬·容松空军中将说:“NBD将必须具有适应瑞典军队未来作战需求的能力,包括协同、战场空间意识、优先任务决定等。能够执行动态交战任务、参加联合行动、具备高度的生存能力和持久的后勤保障能力,将是我们在未来发展中想要在NBD中看到的一些变化。未来军队的规模将建立在我们拥有NBD、以及商业科技赋予我们拥有此种能力的假设基础之上。但是,科技还不是最终的答案,关键将是人如何去应用这些科技。”

  NBD可能对一些公司来说是有利的,但是,它同时也导致了大多数传统平台制造公司生产工作的减少,最终结果将使它们不得不放弃生产工作,而转向研究领域。出口订单数量的增加将扩大生产规模,而且还可把所得利润的一部分投入到科研活动当中去,然而,目前瑞典的几家防务公司都面临着激烈的出口竞争以及严格的出口限制。

  瑞典的“出口限制法”在欧洲是最严格的,所有出口合同在签署之前都要征得政府同意。在允许出口的大多数合同当中,销量最好的武器是防御性武器,而不是进攻性武器。

  出口量较大的武器包括:博福斯40毫米L-70高射炮、卡尔·古斯塔夫无后坐力炮。阿尔维斯公司在CV-9030步战车和BV-2065多用途车方面保持着非常好的出口记录,爱立信微波公司也在长颈鹿(Giraffe)雷达的销售方面有着不错的业绩。2002年,瑞典在军事设备出口方面达到了3亿2千5百万瑞典克朗,比2001年增加了6千2百万瑞典克朗。

  空军和海军方面就没有那么幸运,在2001年和2002年,他们没有战斗机的合同。萨博公司目前正在设法达成同南非和匈牙利的少量的鹰狮多功能先进战机的出口合同,尽管公司的野心是把它的战机销往奥地利、捷克、巴西和其它的斯堪的那维亚半岛国家。同时,萨博公司也在等着同巴西公开竞争捷克的战斗机合同。

  在2002年,海军方面出口额为1亿7千8百万瑞典克朗,比2001年的4亿8千8百万瑞典克朗的出口要少的多,而这其中大部分还是来自对新加坡的潜艇出口。

  根据瑞典政府的《2002年瑞典的出口控制政策和军事装备出口报告》中所述,瑞典的军事装备出口比去年增长了12%,达到了34亿瑞典克朗,然而,用于作战目的的装备出口却减少了10%,出口增长主要来自其他军事装备。其他军事装备的出口比2001年增长了28%。军事装备的出口比重在瑞典的整个出口当中没有太大的变化。

  2004年国会防务改革仍然把重点放在了NBD上,这是军队预算显著减少的一个重要原因,而这本身也存在一定的风险,瑞典也许会在NBD完全投入实际应用之前失去许多现有装备。

  ¤航空工业

  瑞典航空工业目前所面临的主要挑战是国内市场缺乏先进的航空发展项目。瑞典的3个主要的航空公司之一的萨博公司,最近被迫裁减了700名员工。

  2003年7月4日,公司计划减少它在林克平(Linkoping)工厂的350名员工,公司经理汉斯·克卢格说:“由于过去两年内很少接到研究项目,所以不得不作出了裁员的决定。”今年1月底,又有60名员工被裁减,这次包括生产人员,主要是由于萨博公司在制造和生产方面需求减少而引起的。萨博·博福斯动力公司在2003年10月1日宣布,他将裁减80名员工,公司经理英格马·安德松说:“因为订单的减少,我们不得不缩小公司的规模,我们目前正在完成的只有两项发展项目。两年多以来,我们很少获得研究和发展项目。”早在2003年,萨博科技公司就计划裁员200人,其中一半是工程师,另一半是管理人员。

  涉及空间的发展工作不被重视,主要是因为瑞典国防部武器管理局正在发展国家NBD计划,其中包括无人机计划,重点是C4ISR系统。

  瑞典武装部队司令哈肯·叙伦将军说:“瑞典的国防预算可能在过去几年持续削减的基础上继续减少。”

  在国际市场上,出口订单的竞争主要集中在两种军事产品上:鹰狮战斗机和鹰眼空中预警机,他们都面临着来自美国和法国的竞争,这种情况在争夺对巴西的战斗机合同当中也同样存在。

  瑞典政府为了发展更加先进的技术正在积极地寻求国际合作伙伴,这一点在导弹领域能够被清楚的看到。

  萨博公司最近收到了几份价值14亿瑞典克朗的欧洲流星(Meteor)空对空导弹的合同。主要的合同来自英国的MBDA公司同萨博·博福斯动力公司签署的一份价值4亿8千5百万瑞典克朗的合同,其中包括发射系统、地面系统和遥感测控设备。同时,萨博公司先前还收到了MBDA公司一份价值4亿3千5百万的合同,主要是研究和生产流星导弹和鹰狮战斗机配套的引信。瑞典国防部武器管理局、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和英国都加入了新型空对空导弹计划。MBDA公司在萨博·博福斯动力公司和西班牙INMIZE公司的共同合作下正在进行着这项计划。

  萨博空间系统公司的副总裁和项目负责人约翰·莱汉德(Johan Lehander)说:“流星导弹计划是一个将持续到2010年的计划,这是一个大范围的计划,萨博公司和瑞典能够参与其中是非常重要的。”鹰狮战斗机将成为第一架测试流星超视距导弹的飞机。第一枚流星导弹将有望在2005年进入测试。

  IRIS-T是另一种萨博公司通过和德国BGT公司、以及其他一些公司共同合作生产的短距空对空导弹。1月19日,萨博公司签署了一份1千2百万瑞典克朗的合同,主要是准备和开发与IRIS-T配套的战机使用界面和单一程序模块。在另一项导弹计划中,萨博·博福斯动力公司和德国的EADS-LFK公司共同开发建造了金牛座(Taurus)惯性制导巡航导弹。

  瑞典公司和法国的达索(Dassault)公司的合作最近向前迈了一大步,他们共同签署了一份了解备忘录,目的是要解释无人战斗机的发展论证计划。

  萨博空间系统的负责人莱纳特·辛达尔(Lennart Sindahl)说:“这对瑞典的无人战斗机计划来说是一个特别重要的一步,鹰狮战斗机已经证明了我们在战斗机研究方面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这再与我们现有的空间技术相结合,必定可以使无人战斗机有更好的发展。”

  在空间领域,萨博公司各项论证的目的是为了先进无人战斗机的未来发展计划,其中包括:先进的航空理论、无人飞行技术、隐形技术和对NBD的适应技术。

  备忘录的签署表明瑞典国防部武器管理局同法国进行的合作,作为合作伙伴,法国已经投入了3亿欧元的资金。

  为瑞典空军生产JAS-39C/D鹰狮战斗机的计划将继续,同时,为南非生产28架鹰狮多功能先进战斗机的生产线也已经在去年被启动。

  南非空军鹰狮战斗机的第一架将在2005年进行飞行实验,2006年将在南非进行更进一步的实验,以检测一些专门为南非所安装的设备,正式移交将从2007年开始。第一架为匈牙利生产的鹰狮战斗机也将于2006年交货。北约共订货14架,第一架已经开始生产。对匈牙利地勤人员的培训也已开始,第一批匈牙利飞行员将于今年在瑞典进行专业课程培训,飞行训练将在2005年1月开始,同时,瑞典还将在10月陆续向捷克提供14架鹰狮战斗机,合同已被签署,第一批将于2005年4月到8月之间被提交。

  萨博公司已经同达索公司对欧洲喷气式飞机驾驶员的训练解决方案进行了共同探讨,其中一个方案是在瑞典北部的一个空军基地进行训练。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