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军宣传部门任用新闻老手 征兵广告走美女路线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14:16 世界新闻报

  据台湾媒体报道,为摆脱募兵困难和军队形象呆板的老大难问题,台湾军方正在抓紧改革宣传策略,开始找“军中情人”及“e世代”代言人,以推销军购及进行募兵宣传,迎合新一代青年士兵的口味。

  新闻老手为军队操盘

  有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军队宣传部门将进行人事变更,两位即将接任的领导都是学新闻的科班出身、搞宣传的高手。一位是台“国防部”文化宣教处处长王明我,另一位是即将接任台“国防部总政战局”副局长的周彦中。

  王明我曾经担任台湾《青年日报》社社长,现掌管《胜利之光》与《奋斗》月刊的编采印工作。这两份专门针对台军的宣传刊物,由于用形象清新的美女取代了飞机大炮,因此,每期一出来之后,不仅军中官兵人人抢阅,就是在书报市场上也是一本难求。

  原在“司令部政战部”当主任的周彦中,在军中声誉不错,都认为他的公关与危机处理能力在军中是第一把交椅。看来,台军找来新闻、公关的高手操盘军队宣传,是下了一番功夫的。

  卡通上了招兵节目

  卡通节目一直大受台湾年轻人的欢迎,特别是80年代出生的年轻人,大都是在日本卡通节目陪伴下成长的。在此背景下,台湾军方逐渐重视起“e世代”年轻人的想法,为招募新兵,台军的招兵宣传短片也跟上了“e世代”的脚步。这些宣传片从原来的所谓形象篇、结婚篇等严肃的题材,逐步转变为以卡通形象为主角,甚至让网络卡通也登上了招兵短片。

  美女成了军中情人

  为了迎合年轻人的口味,适应目前许多女性新闻主播成为军中情人的现状,台军目前正透过各种渠道,在校园美女、电视主播、模特儿、艺人、军中女性军士官中,重金打造军中情人,为推行募兵制与军购文宣寻找封面人物和形象代言人。

  号称台湾第一美女模特儿的林志玲,便走入了他们的视野。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军为推行募兵制,正有意请这位性感美女身着草绿色军装、下穿迷你窄裙,摇身变成军中的花木兰,为台军作形象代言人。

  不过,近来正当红的林志玲虽然人气相当高,但在与其经纪公司接触后,出现了不易克服的困难。除了林志玲工作档期已排满外,最主要的问题是价码谈不拢。光是代言费,可能就要花掉台军方一整年的文宣预算。台军人才招募中心主任表示:“目前都还在评估中,还没有接触,军方会以预算为考量前提,来做评估效益。”

  据悉,台军方今年起将扩大募兵数量,共计要招募6511名志愿士兵,到底能否让更多的年轻男性加入军中,他们还会做其他的努力。有关人士表示,如果林志玲不行,台军方还会在红得发紫的名主播、名模、校园美女与军中美女军士官中寻找新的希望。

  这样的士兵能打仗吗

  台军的这些宣传策略虽然从表面上看,结合时代背景有一定新意,也迎合了部分年轻士兵,但却遭到军中老兵与高级将领的抨击。这些人认为,这样的宣传,使军队缺少阳刚之气,却增加了妩媚之风。这样下去,只会使美女文化、色情文化充斥军营,令士兵变成只会玩卡通的娃娃兵,使军队士气荡然无存。他们还说,但愿一个看惯了美女与卡通的士兵,在战场上看到血与火时,不要自己先垮掉。(《世界新闻报》特约撰稿人 慰 高)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