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美军高官称美日共同声明并非承诺协防台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13:25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2月24日消息 据港媒报道,美国和日本上周六在“外长+防长”会议后发表共同声明,在区域共同战略目标中列入“鼓励台湾海峡相关问题透过对话和平解决”,引起大陆激烈反应。中国外交部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并通过新华社发布稿件,以“专家:美日涉台声明可能导致台湾危机爆发”的标题点明事态的严重性。

    日本将做出解释

    数日来美日官员通过各种途径为共同声明解套。日本方面表示,日本将就美日共同战略目标涉及台海问题向中国做出解释,预定在3月以后陆续召开的中日外交部司长级、事务次官级、外长级磋商中就“无意干涉中国内政”之意向中方作出解释,并寻求中方的理解。美称共同声明并非保证协防台湾

  美国方面,在美国五角大楼官员举行的一场背景简报会上,参与磋商日美共同战略目标的美国国防部资深官员表示,共同声明是美日共同表达对台海情势的关切,并非美日保证协防台湾,外界不应过度延申解读。

  美国国防部资深官员表示,中国大陆方面以“树欲静而风不止”来形容台海局势,认为台湾的举措让中方无法放下心来,所以造成两岸的紧张情势。但是美方认为,台海局势是两股风互动的结果,除了台湾,大陆对台军事以及导弹的部署,也是因素之一,对两岸情势双方都要负责任。

    美国否认强迫日本配合政策

  针对媒体询问,美日周末在共同声明中,鼓励台海议题透过对话和平解决,并且鼓励中国加强军事透明化,这是否由于美国强行要日本配合政策的结果。美国国防部资深官员表示,将台海安全纳入美日共同战略目标,是美日共同协商的一致协议,绝不是美国押着日本同意的。对于中国政府抗议美日干涉中国内政,这位官员不予评论。但他表示,美日共同声明是一份平衡的文件,是美日表达对台海情势的关注。对于有人将其解读为美日承诺协防台湾,或是相反地认为美日对台海情势不算严重关切,这位官员认为,都是过度延申甚至曲解了共同声明。

  对于凤凰卫视记者提问,美日在共同声明后是否会进一步拟定维护台海和平的军事合作方案。这位官员不愿意回答。(潇凝)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