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湾汉光演习内容揭秘:强化美日台军事联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13:40 国际先驱导报

  汉光演习中的美日台勾结迹象表明,台湾当局在“外交”领域节节败退的情况下,正希望通过军事合作、演习等非常规手段将台湾问题国际化的企图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李雨桐报道 据东森新闻网、《联合报》以及《中国时报》等台湾媒体透露,台军目前已经完成“汉光21”号演习的草案初拟工作。与往年一样,演习仍分为兵棋推演和实兵操演两个部分。媒体同时透露,此次演习内容由于首次加入了与美日的联
线作业,体现了台美日加强军事勾结的新趋势。

  尽管台军发言人刘志坚在消息传出后对美日台三方“联线作业”一事予以否认,但军事专家分析,种种迹象表明,美台日三方在军事合作方面勾结不断加强已是路人皆知的事实,这一消息之所以传出也并非空穴来风。

  台汉光演习内容揭秘

  在实兵操演方面,台军已经初步选定在台湾彰化附近的洲美高地作为实兵战力展示地点,并已完成在彰化海滨地区的先期地形勘察作业。据台军方人士进一步透露,此次实兵操演假想彰化海滨工业区面对敌方突袭、破坏以及恐怖活动的威胁,台军组织海陆空三军力量进行反制打击。

  届时“敌方”将在彰化实施登陆和特种作战,而台军则以空骑旅的攻击直升机部队首先予以压制,之后由今年7月1日将升格为台军主力机械化步兵旅的摩托化步兵200旅在台军陆航火力的支援下投入作战。与此同时,台军海军陆战队的快速反应部队也将弛援。台军方还表示,汉光演习同时,台海军陆战队的年度两栖登陆演习“联兴操演”、陆军空降部队的“联云操演”以及各种防空火力射击演练“联勇操练”都将穿插进行。而且届时可能美日军队也会在亚太区域各自展开实兵演练。

  在兵棋推演方面,台军会继续凭借去年“汉光20”开始使用的美军现役模拟装备--联合战区阶层模拟系统(JTLS)进行兵棋推演,其主要想定还是推演如果大陆解放军采取三栖形式攻打台湾台军在不同的作战条件下能够取得的胜算。

  台军方还表示,台湾国防部已于21日在例行的“总统府”军事会议上递交了有关演习的详细细节。

  美日台勾结特点明显

  此次汉光演习的大致内容与以往差别不大,但是此次演习中体现出前所未有的美日台勾结的特点却使“汉光21”号成为汉光演习史上应高度重视的一次。

  本次演习在这一方面最为突出之处表现为台军可能借助JTLS系统首次实现与美日的实时兵棋联线推演。台军人士表示,此次计算机兵推使用的JTLS系统是美军现役系统,可以与美军太平洋司令部联机。其架构是以美军太平洋司令部为主机,下面可与日本、台湾、韩国及美国各地驻军等分机同时联机。届时台军在进行兵棋推演同时,驻日美军部队以及日本自卫队也将利用该系统,伙同台军一起与美军太平洋司令部连结进行“司令部指挥所演习”(CPX)。据知情人士透露,早在去年“汉光20”演习时,美军顾问就曾对台军的这套JTLS系统进行了技术指导,为台美联线打下了基础。而据日本自卫队琉球防区前防空司令官佐藤守去年中旬向台湾记者私下透露,“我在空军服务时没有和台湾计算机联机,但是我知道,海军应该有和台湾连结。”据此也暴露了台日其实早有军事电脑联线的作业记录。

  不过,以往三方对此都在公开场合予以否认,但像此次这样公开放出消息还尚属首次,而且台军还表示,届时美军肯定会与去年一样派出顾问团来台指导,而日本也将派出军事技术人员观摩整个演习过程,并为三方进行电脑兵棋推演进行技术协调和相关准备。因此三方将完全具备进行电脑联线作业的硬件条件,其中隐含的深意确令人关注和担忧。

  其次,台军高层还“欢欣鼓舞”地表示,在此次军演的实兵操演阶段,美日还可能在亚太地区展开类似的海空演习,专家分析,这无疑将与“台独”势力遥相呼应,为其呐喊助威,对未来亚太地区的和平安全产生及其负面的影响。

  此外,除了美日台勾结的趋势得以突出和强化,台军在“汉光21”号演习期间还将调动大规模的后备军人进行城镇保卫演练,可见其近年来一直坚持和宣扬的反斩首和城市战的理念仍在不断加强。

  联合军演意义深远

  军事专家表示,此次军演的进行,可能对未来美日台三方互动以及亚太安全环境产生较为深远的影响。首先如果三方电脑兵棋推演能够顺利成功进行,无疑是为未来台军参加美日联合演习打下了技术和理论基础,也将使台军更好地融入美日防卫体系,为台湾问题制造更大的麻烦。

  其次,日本在近期台湾问题上极为积极,一改往日在台湾问题上低调的作风,急于从幕后走到台前,显示在继美台加强军事勾结后,台日军事合作也开始升温。有关资料显示,近期以来台日军事合作十分密切,去年日本海上自卫队退役少将就曾亲临台军舰艇观摩指导其最新型的“万象2”号水雷演习,同时数十人次的日军退役将领还访问了台军空军、陆军等多所军事院校。

  去年年底,日本《朝日新闻》还曾报道,称台日安保军事交流日趋频繁,一个月内台“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以及台“国安会”咨询委员林成蔚持续秘密赴台与日本政府及自卫队有关官员进行会晤,商讨建立台日安保战略对话机制。而台湾方面甚至表示,希望除继续在情报方面进行共享外,自卫队和台军之间还应进行实质性军事训练。同时,林成蔚还声称,除了台日双方积极建立交流管道外,他正计划网罗日本智库的中国问题专家,和台湾建立“第二轨道”交流渠道。

  专家表示,以上情况的出现不仅突出显示了台湾当局和美日右翼势力相互勾结,加强台军以武拒统能力的危险趋势,同时还暴露出台湾当局在“外交”领域节节败退的情况下,正希望通过军事合作、演习等非常规手段将台湾问题国际化的企图。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