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反分裂国家法》震动台独 台当局面临艰难选择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08:28 青年参考

  3月14日,《反分裂国家法》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高票获得通过。这段时间,海峡对岸的台湾岛内,该法早已成为焦点话题,各党派和民间人士纷纷发表差异巨大的看法。“震动”,这就是《反分裂国家法》在岛内引发的最大效应。

  《反分裂国家法》的通过是一个重大事件,标志着台海局势步入了新的阶段——这是不少台海问题专家共同的看法。

  陈水扁呼吁百万人大抗议

  此事有多重大?台当局的激烈反应给了明确的答案。

  3月12日,民进党召开第十一届第二次临时全台党员代表大会。本来大会要讨论的是今年年底的台湾县市长选举等问题,但《反分裂国家法》喧宾夺主,成了焦点。

  会后民进党公布大会宣言:“坚持改革·捍卫台湾”。宣言称,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国家”,“民进党一定会坚决捍卫台湾2300万人选择自己前途的自由”。宣言还说,《反分裂国家法》是一部“改变两岸现状,破坏台海和平的战争法案”。有分析认为,过去都是大陆被动地回应民进党的“台独”活动,此次则是民进党“被动接招”,这不仅罕见,而且可视为一种“转折”。

  会上,陈水扁首次对《反分裂国家法》发表了看法——“大陆变本加厉企图以非和平方式,并吞摧毁台湾50年来建立的民主成果”,“一意孤行推动《反分裂国家法》,只会令两岸关系面临全面倒退,严重伤害台湾人民的感情”。最后,他鼓动举行抗议《反分裂国家法》的大游行:3月26日,“全台百万人民站出来,不分男女老幼,不分党派立场及职业,全体总动员,共同参加‘民主和平护台湾大游行’,以具体行动向国际表达台湾人民捍卫民主自由及和平的意志”。向全台喊出“百万人大游行”的口号,对陈水扁来说是较为罕见的。

  引人关注的是,民进党将《反分裂国家法》“对台湾的威胁”,提升到了事关“国破家亡”的高度。3月10日,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在宣布于3月26日发动大游行的时候,将此次行动定位为“保命、保家园、保民主自由的最后机会”。

  此前,台湾“行政院陆委会”在记者会上发表声明,就大陆制定《反分裂国家法》提出“最强烈抗议”,称“大陆已向解放军开出对台动武的空白支票,暴露称霸区域,用武力并吞台湾的意图”。

  “最强烈抗议”——这几个字,陈水扁上台以来台当局绝少用过。

  非“独”党团人士反应不同

  有台湾媒体报道说,3月26日,陈水扁将走在游行队伍的最前列,“副总统”吕秀莲、“行政院长”谢长廷、民进党主席苏贞昌等都会参与。李登辉也已宣布,届时他会带着“台湾团结联盟”的人马,另组一支队伍上街助阵。

  民进党还打算邀请国民党和亲民党等参加3月26日的大游行,不过目前看来,非“独”党团对此热情不高。国民党发言人郑丽文明确拒绝了民进党的邀请:国民党不会参加游行。她说,国民党反对任何形式的武力,目前两岸关系紧张,主要原因在于民进党的“急独”主张。国民党主席连战对《反分裂国家法》发表看法时称,“台独”分子只是台湾社会的一小部分人,“台独”分子不等同也不代表台湾人民。国民党希望在维护台海现状的前提下,尽快恢复两岸对话,加强经贸、人民的交流,避免任何形式的挑衅;为维护台湾的安全,应反对所有“台独”主张,台湾应在“中华民国宪法”规范下,保障两岸人民的福祉。

  台湾“中国统一联盟”则对《反分裂国家法》表示欢迎,12日发表声明说:“本盟认同并支持任何维护中国领土主权完整和反对分裂中国领土主权之主张。”“闻3月26日,民进党将发动反《反分裂国家法》之游行示威。本盟认为,这是民进党欲盖弥彰的再度自曝其台独分离主义的真面目,必为全球中国人唾弃,亦终于不能为国际社会所接受,本盟更是坚决反对到底。”

  不过,由于台湾当局主导了岛内政权,从而在话语权上夺取了优势;加之一些岛内民众误以为自己也是《反分裂国家法》的警告目标,因此,部分台湾民众对该法感到担忧。3月11日,“行政院陆委会副主委”邱太三表示,《反分裂国家法》中所说的“采取非和平方式”不限于武力,也可能包括军事封锁、经济制裁与外交围堵,这都会严重威胁台湾民众的利益。在这种宣传下,台湾一些城市零零星星地出现了大学生、市民和一些政治人物抗议《反分裂国家法》的情况。

  台湾没有得到美国更多的说法

  人们注意到,在《反分裂国家法》正式通过之前,美国高层的反应比较低调。连日来,台湾媒体对美国国务卿赖斯等人实施围追堵截战术,但他们努力的结果,只是得到了赖斯这么一句话:“我们认为该法(对台海局势)没有帮助。”就连常常批评中国大陆的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被逼急了也只是说:“我没有看到该法的内容,所以没有个人看法。”

  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此前在记者会上说,《反分裂国家法》对台海局势“没有帮助”,希望中国重新考虑此事。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回应道:美国的这种说法是不负责任的,我们表示反对。

  有分析认为,中美两国这种言语上的交锋,只是走走外交过场而已;从美国政府的表态看,中美两国似乎已有充分的沟通,并在此问题上达成了默契。更重要的是,美国政府可能已经了解到,《反分裂国家法》只针对“台独”,并突出强调了和平解决台海问题的意愿,没有主动破坏台海现状的意图。

  专家指出,目前从总体上看,在台海局势的几个角色中,只有台当局在高调反对大陆制定《反分裂国家法》;国民党等台湾在野党团相对平静;美国政府至今未作强烈反弹,虽然近期美国对该法的表态可能会有些许变化,但不大可能在台海采取重大行动。

  至于多数台湾民众,用一位台湾媒体人士的话说,“正在变得更加理性”,会逐渐理解大陆的善意。

  14日上午10时许,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中外记者见面。在谈到《反分裂国家法》时,温总理首先向2300万台湾同胞表示问候。他指出,《反分裂国家法》不是针对台湾人民的一部法律,而是反对和遏制“台独”势力的法律;不是一部战争的法律,而是和平统一国家的法律;不是一部改变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现状的法律,而是有利于台海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法律。温总理动情地说,中国有一句古话:“一尺布,尚可缝,一斗粟,尚可舂,同胞兄弟何不容?”希望全体台湾同胞能够理解我们的立法用意。

  台湾文化大学美国所所长陈毓钧也认为,这是一部和平法律,打消了之前一些台湾民众的疑虑和担心。

  台当局和“台独”势力在台海局势进入新阶段的时候,显得有些落寞。这也正说明,他们已经到了必须作出选择的时候。本报记者 夏沐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