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四大舰队战斗力不太强 多种武器装备互不匹配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09:01 环球时报
台四大舰队战斗力不太强多种武器装备互不匹配

美启封的首艘基德级驱逐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三支舰队驻防台湾海峡 多种武器装备互不匹配

  方华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海军向美国采购的4艘“基德”舰,第一艘将于今年抵达台湾。由于“基德”舰吨位大、吃水深,目前岛内所有军港,均无适当码头可泊靠。台湾军方将租
用苏澳港第七号深水码头作为母港,创下军舰停靠商港的先例。另外,4艘“基德”舰到位后,将组成最大的驱逐舰舰队,编制上与目前已有的四大舰队并列。

  四支舰队囊括水面舰艇主力

  台湾海军是台当局进行“台独”活动的重要工具,经过多年的建设,台湾海军现有舰艇部队编制,包括两个驱逐舰舰队、两个巡防舰队、两个登陆舰舰队、潜艇舰队、扫雷舰队、勤务舰队、导弹艇大队等。其中,两个驱逐舰舰队、两个巡防舰队是台湾海军舰艇部队的主力舰队,被称为台湾海军四大舰队。

  台湾海军现有各型作战舰艇近100艘,其中主战兵力有驱逐舰5—7艘、护卫舰22艘、巡逻舰14艘,编成4个舰队,各舰队司令为少将军衔。

  第一舰队(或称第131巡防舰队),下辖6艘“康定”级护卫舰和8艘小型导弹艇,母港为基隆港。第二舰队(或称第146驱逐舰队),驻马公,下辖5艘“阳字”号驱逐舰和14艘巡逻舰。第三舰队(或称第124驱逐舰队),下辖8艘“成功”级护卫舰,以左营为母港。第四舰队(或称第168巡防舰队),下辖8艘“济阳”级护卫舰,母港为苏澳。

  分区驻防、作战性能各异

  这四大舰队中的3个部署在台湾本岛,1个部署在澎湖岛。其中124驱逐舰队、146驱逐舰队、131巡防舰队驻防区位于台湾海峡,直面大陆。从目前四支舰队的实力看,台湾海军具备了在台湾近海进行反潜、防空和反舰作战的能力。但各舰队舰艇型号不同,作战性能不一,各有长短。

  第131巡防舰队的6艘“康定”级护卫舰是法国先进的轻型护卫舰,满载排水量为3500吨。其最大特点是隐身性能好,舰上暴露部位多为倾斜多面体,雷达反射面积只相当于500吨级巡逻艇。另外,其侦察雷达可发现200公里外的战斗机,跟踪64个目标。配备了ATAS(V)3拖曳式数组声呐,将负担本身是浅海的台湾海峡的反潜任务。

  第124驱逐舰队下辖的8艘“成功”级护卫舰,为美国海军改良“佩里”级护卫舰,满载排水量4103吨,每艘配备40枚标准SM—1MR防空导弹,是台湾海军防空主力。

  第168巡防舰队,下辖的8艘“济阳”级护卫舰为美国的“诺克斯”级导弹护卫舰,满载排水量为4260吨,反潜能力较强,包括1部“阿斯洛克”反潜装置,1部双联装MK—32鱼雷发射管。配备的声呐系统用来侦测核潜艇,不适宜在浅海使用,因此部署在苏澳,负责深水的东部海域,为深水反潜主力。

  第146驱逐舰队下辖的5艘“阳字”号舰上的武器配置,包括置于舰中的反潜火箭发射箱等。14艘巡逻艇装备有“雄风”反舰导弹。该舰队以攻击水面目标为主要任务,是攻击水面舰艇的利器。

  武器多元化、兼容性差

  进口的武器服役后,台湾海军四支舰队的作战能力虽有较大提高,在某些方面可以形成一定的优势,但是装备来源的多元化和兼容性差,部分装备的老化,装备维修能力不足,对舰队作战能力有较大影响。

  首先,台湾海军仍然大量使用过时的武器装备。如“阳字”号驱逐舰服役长达半个多世纪,不仅基本性能已严重老化,事故、故障频频发生,而且因零配件早已停产只能是东拼西凑。尽管台海军对它实施过“武进计划”,即加装“标准”型防空导弹、“雄风”反舰导弹、直升机平台等,但其防空、反舰、反潜能力极其有限。

  其次,“舶来品”的战舰存在许多先天不足。如“佩里”舰虽然装有先进的搜潜设备,但这些设备只能在军舰低速航行时才有效,因为高速航行时舰上机器噪音会使声呐的作用大减;舰载直升机与舰上的“密集阵”反导系统相互排斥,不能同时使用。“诺克斯”舰则没有配套的反潜直升机。先进的“康定”导弹护卫舰尽管有隐身功能,但法国并没有同时售台最新的“紫苑”舰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台军只好改装美国30年前的“小槲树”防空导弹,不仅落伍,而且存在技术不匹配问题。

  三是武器装备种类繁多,兼容性差,使台军难以形成整体战斗力,不同武器系统最多只能发挥60%的作战效能。

  四是训练不足,事故不断。台湾海军虽然装备类型不少,但由于训练不足等原因,事故不少。例如,2003年10月“汉光演习”中,潜艇发射鱼雷频频出现失误。台媒体指出,这不仅仅是装备和训练的问题,其深层原因在于士兵信念动摇和士气低落。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