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反分裂法震撼台湾 解放军有能力捍卫祖国统一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09:08 世界新闻报

  体现最大诚意,解放军有能力捍卫祖国统一

  8日,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作关于反分裂国家法草案的说明。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目前该法案的正式条文还没有公布,但不难看出这部反分裂法既反映了大陆对台湾的最大善意,也体现了大陆捍卫国家统一的强烈意志,对台湾当局的震动非同小可。

  “台独”逼出了反分裂法

    2000年陈水扁担任台湾领导人后,民进党当局开始公开推行种种“台独”运动,加快实行“去中国化”。2003年夏天,陈水扁当局公开推出了“台独时间表”:即2004年夏完成“公投法”入宪,2005年春开始“修宪”或“制宪”,2006年“催生一部为台湾量身定制的新宪法”,2008年宣布成立一个新国家,完成“台独”梦想。

  这一咄咄逼人的“台独时间表”,表明“台独”势力是企图以“宪法”和“法律”形式改变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现状,谋求“法理台独”,这是对“一个中国”原则肆无忌惮的挑衅,威胁着中国的领土完整和亚太地区的繁荣与稳定。

  在这一情况下,中国政府决定制订《反分裂国家法》,以遏止“台独”分子将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的野心。2004年12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对该法草案的审议,2005年3月8日,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始审议该法草案。

  台湾当局曾百般阻挠

  很明显,这是一部反对“台独”、捍卫中国领土完整的法律,它代表台海两岸民众的根本利益,但对“台独”分子却有着巨大的震慑力。可以说,《反分裂国家法》是大陆长期以来对台方针政策的法律化,让“台独”势力有一种被扼住喉咙的感觉。

    因此,陈水扁当局一开始就大肆渲染反分裂法“将恶化两岸关系”、是“红色恐怖法”云云,但岛内民众并没有因此而被迷惑,相反,2004年底以来,两岸的民间交流比以往更频繁。

    随着反分裂法正式出台日期的临近,台湾当局更感到恐慌。3月1日,“行政院长”谢长廷发表声明,攻击大陆“缺乏智慧”,“将破坏两岸未来共生基础”。“陆委会”攻击《反分裂国家法》是“制造红色恐怖”,“陆委会主委”吴钊燮则借《反分裂国家法》恐吓台商:立法后,“大陆百万台商如果被认定支持‘中华民国’,或许会因触犯《反分裂国家法》而面临牢狱之灾”。

  3月4日,台湾“立法院”各党团公布了一份决议文。决议文称,“中华民国是主权独立国家”,《反分裂国家法》若违背台湾人民的权益,必将引起强烈反弹。民进党“立院党团干事长”赖清德威胁称,台湾有可能制定“反并吞法”等进行反制。“台湾团结联盟立院党团”要求陈水扁“立即启动‘防御性公投’”,否则他们将“让民众公投反制反分裂法”。

  3月6日,民进党也在台北举行“誓师大会”,并邀请李登辉和“台湾团结联盟”的要人参加,一同狂喊“捍卫台湾,反对并吞”。

    除了试图煽动台湾民众,陈水扁当局更期望外国势力干预。去年底以来,台湾当局多次派人前往美国游说,位于华盛顿的台湾主要游说团体也“拜访”一些美国议员,鼓动其攻击反分裂法。

  但令陈水扁当局失望的是,这些游说没有得到任何“理解”,台湾当局最倚重的美国也很“安静”。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在回答记者相关提问时,也只是重申“标准答案”:美国“希望两岸重启对话,不希望看到任何一方单方面改变现状”。

  国际社会理解反分裂法

    十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始审议《反分裂国家法(草案)》后,国外媒体纷纷发表评论,认为《反分裂国家法》“软硬两手”制“台独”,同时也警告其它国家在台湾问题上不要插手。

    美联社报道说,中国公布了《反分裂国家法(草案)》。这部新法既没有提出新条件,也没有发出新威胁。

    英国路透社报道说,这项法案呼吁就结束两岸敌对状况进行协商和谈判,为最终实现和平统一规划了两岸的未来关系。

    日本时事社报道说,《反分裂国家法(草案)》的基础是国家主席胡锦涛4日提出的“四点意见”,即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通过和平统一解决台湾问题。这次《反分裂国家法》制定的目的是中国要以软硬兼施手法遏制“台独”势力。

  荷兰国际新闻电视台驻京记者玛莱雅说:“中国大陆对台湾的政策过去50多年来一直是和平统一,并不排除在特殊情况下使用武力。只要承认一个中国,其他什么都好商量。这部法律再次肯定了大陆对台的一贯政策。”

  从这些评论可以看出,国际社会是完全理解中国制定反分裂法的意义所在。

  台湾老百姓很放心

    虽然陈水扁当局和台独势极力渲染反分裂法是“红色恐怖”,一些“台独”媒体也拼命鼓噪,声称反分裂法对台湾民众不利,但台湾民众并不为所动。

  台湾海峡两岸联合经贸协会会长何智辉表示,根据《反分裂国家法(草案)》的说明,国家采取鼓励和推动两岸居民往来、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和科教文卫体交流等措施,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他说,反对“台独”是岛内多数民意,能以法律的形式明定推助两岸关系,展现了大陆方面的善意。

  台湾文化大学美国所所长陈毓钧说,从所透露的条文显示,《反分裂国家法》是一个务实、坚定、温和、理性的法律,为两岸的发展创造了机会。《反分裂国家法》草案明确说明,非和平方式只针对“台独”分裂势力,而不是针对台湾同胞。陈毓钧说,从草案说明可以看出,《反分裂国家法》不是像“台独”势力所宣传的是一个战争法,而是一部和平法律,打消了之前一些民众的疑虑和担心,让台湾老百姓感到放心。

  台湾“陆委会”前任主委苏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反分裂国家法》更加清楚地区隔反对“台独”的广大台湾人民与少部分分裂势力,不再让台湾人民搞不清楚底线,防止部分人有政治操作的空间。

  解放军有能力维护统一

  外电也注意到,反分裂法在去年两会期间,还是一个不怎么被提及的话题,但仅仅一年后,《反分裂国家法》成为两会最大热点。分析认士认为,这体现出大陆决策层对解决台海问题的政治智慧,更体现出中国政府执行反分裂法的决心。

  法新社报道说,中国揭开了《反分裂国家法》的面纱。这部法律赋予了中国军队收复台湾的法理基础。《反分裂国家法》的具体内容虽然还不得而知,但是中国表明其收复台湾的立场没有丝毫动摇。

  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团在审议《反分裂国家法(草案)》时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粉碎任何分裂祖国的图谋和挑衅,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分析人士指出,反分裂法将为陈水扁当局和“台独”势力划出“红线”,大陆对陈水扁当局不再是“听其言,观其行”,而是“听我言,观其行”,“台独”铤而走险将意味着以身试法。而强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中国政府制定《反分裂国家法》坚实的后盾。

  美国一些军事专家认为,目前解放军的战斗力已足以抗击任何外来军事干涉。美国《新闻周刊》近日也发表文章引述美国专家的话表示,根据美国国防部的资料,去年中国的导弹战力较一年前增强了20%,中国的军方高层对于台海战争似乎胸有成竹,认为如果美军企图干涉台海,解放军部署的导弹只要快速出击、先发制人地攻击美国的航空母舰及美军在日本的主要基地,就可以取胜。《世界新闻报》记者 刘文刀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