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军事历史专区 > 正文

奥斯卡·科赫——巴顿将军背后的无名功臣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10:41 人民网-环球时报

  成名的战争统帅身后总有一些无名功臣。二战中,美国名将乔治·巴顿的情报主任奥斯卡·科赫就是其一。

  奥斯卡·科赫生于1897年,双亲是德国犹太移民。一战期间,他曾赴欧洲参战,后加入美军骑兵部队。1942年7月间,巴顿奉命筹划美军在北非的登陆行动,奥斯卡·科赫上校被巴顿选中担任情报主任。

  1943年7月,盟军在意大利西西里岛登陆。战局初期,由英军司令蒙哥马利主攻,但进展缓慢。巴顿提议迂回攻击。此役总指挥亚历山大将军表示原则上同意,但美军此时正在与德军主力激战,新的突击会不会刺激德军更猛烈的反扑?巴顿直截了当地向科赫提出了这一问题。后者答道,“不会,长官。”巴顿立即下令出击。两天后,美军即冲过阿格里真托,朝巴勒莫开进。德军正如科赫所料,没有反击。德军在西西里的防御就此土崩瓦解。

  1944年2月,科赫跟随巴顿前往英国佩沃霍尔,巴顿被任命为第三集团军指挥官,任务是在盟军登陆成功后率部向欧洲腹地进攻。科赫为巴顿布置了一个“堪称盟军之最”的作战室。在这个指挥所的中央,是一幅西线战局态势图,美军所有师级单位一目了然;巨幅地图两侧各有一张地图,标注着东线战局和第三集团军战区态势。在这里,巴顿可以看清每个营最新的位置。

  科赫的能耐可不止制图画表之类的普通业务。根据战后解密的档案,英国早年抗击纳粹的绝活———“超级机密”破译工作在战争后期曾为盟军一线作战直接提供情报,但盟军将领多对此持保守态度。盟军主力进攻部队当时均配备了“特别联络组”,可接收密码破译机构发来的最新德军情报。但对这些宝贵情报真正加以充分利用的只有第三集团军,科赫在此事中也功不可没。

  第三集团军在法国北部攻击前进时,只有“超级机密”报告了德军五个坦克师的反击行动。在法国沙隆近郊,一份凌晨1时到达的“超级机密”情报称,德军将于凌晨3时发动一次进攻。美军因此在短短两个小时之内完成了部署变更,事后,巴顿本人也有些后怕。

  后世评论巴顿战功,多将其在阿登战役中的表现看作他指挥生涯中的巅峰,但很少有人知道科赫在其中的重要作用。

  1944年秋,德军在法国西部的防御崩溃后,盟军高层一度产生了德军已不堪一击的错觉。巴顿本人也不例外,他命令科赫为强渡莱茵河的新一轮进攻做好准备。但科赫认为,德军远没有被击溃。

  11月23日到12月11日,科赫接连向巴顿提交报告并直言:“敌军已集结大量装甲部队,其势足以发动一次反攻。”

  巴顿此时也心中没底。但科赫不仅确信德军将转入反攻,还提出,莱茵河西北部地域很可能是德军故意部署的疑兵。巴顿最终放弃了进攻计划。12月11日,他命令研究对付德军反击的应急计划。16日,情报部门急告,“德军在特里尔以北的部队突然进入无线电静默……”科赫立即发出警告:“德军反攻迫在眉睫,主突方向在卢森堡。”巴顿此时已完全信服科赫的分析,命令部队立即准备向卢森堡攻击。12月16日,德军24个师在阿登地区大举反攻,直捣默兹河,盟军整个西部战线面临被割裂的危险。巴顿所部是此时惟一做好迎战准备的盟军部队。18日,该部即由萨尔桥头堡向北,急攻德军南翼,8天后亲解巴斯托涅之围,及时挫败了希特勒最后的军事冒险。在这场战役中,科赫是惟一事先预见并成功说服指挥官对德军反攻做好准备的人。(王霄)

  来源:《环球时报》 2005年02月23日 第二十三版

  相关专题:军事历史专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