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军事历史专区 > 正文

俄罗斯新贵夫人叶列娜曾当过克格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10:30 人民网-环球时报

  作为苏联解体后的俄罗斯新贵,别列佐夫斯基集数学家、金融家、媒体大亨和“政坛鬼才”各种身份于一身,是一个颇具传奇色彩的人物。不过,俄《莫斯科共青团员报》的记者历经两年的探访发现,别列佐夫斯基的夫人叶列娜竟也有一段传奇经历。

  现年38岁的叶列娜出身平民,4岁时随父母移居距莫斯科45公里处的小村庄沃罗诺沃,父亲是村里工厂的工程师,母亲则在一家奶制品厂当会计。小时的叶列娜继承了父亲安静、
腼腆的性格,从不肯多说一句话。长大后,叶列娜在莫斯科管理学院读书,是当时公认的校花,追求者众多。叶列娜拒绝了绝大多数的追求者,但有一个“追求者”却难以拒绝,那就是克格勃。克格勃看中了她出众的相貌和敏捷的反应能力,威胁她如不加入克格勃就让她父母失业。17岁的叶列娜只好加入,代号“叶列娜C”,这些连她父母都不知情。

  叶列娜的任务是和当时苏联最出色的文艺界人士保持接触并记录他们的言行,然后向上司报告。在克格勃的精心安排下,苏联著名剧作家萨特罗夫掉进了“温柔陷阱”。一天,54岁的萨特罗夫驱车参加自己新作的首映式。在剧院门口,19岁的叶列娜凑到车窗口,温柔地问道:“请问您有多余的票吗?”萨特罗夫一下被这个充满活力的女孩迷住了,就邀请她一起欣赏新剧。萨特罗夫回忆说,当时他仿佛一下回到了青年时期,开始了对叶列娜的疯狂追求,他甚至租了房子。叶列娜不同意同居,但开始以萨特罗夫未婚妻的身份频频出席文艺界的聚会,会后秘密记录文艺界人士的言行并上交克格勃。

  但事情还是暴露了。有一天,萨特罗夫到叶列娜的房间去看她,刚好有电话打来,萨特罗夫顺手接了,电话那头的男子要求与叶列娜通话。叶列娜接完电话就哭了,原来那人是叶列娜的克格勃上司,按规定,她是不能让被调查者到自己房里的。泪流满面的叶列娜透露了自己的克格勃身份,萨特罗夫经过一阵慌乱后还是向叶列娜求婚了,只是他没料到婚姻只持续了11天。

  别列佐夫斯基是萨特罗夫的好友,常出席后者举行的聚会,并认识了叶列娜。1989年,还在管理学院就读的叶列娜到别列佐夫斯基所在的汽车厂实习,实习论文指导老师就是别列佐夫斯基。后来,当萨特罗夫知道叶列娜下嫁别列佐夫斯基的消息时追悔莫及,他说这两个人相爱的火花可能就是那时点燃的。为抚平心灵上的创伤,萨特罗夫后来移居美国。

  叶列娜和别列佐夫斯基秘密举行了婚礼,就连叶列娜同村的邻居都是很久以后才从媒体上知道的。尽管“大款女婿”撒过来许多卢布,可叶列娜的父母并不满意,他们为女儿嫁了一个大她20岁的丈夫感到难堪。但叶列娜凭借自己出色的手腕已牢牢地套住了别列佐夫斯基,并在家中树起了自己的权威。别列佐夫斯基落难后,叶列娜选择了和他一起流亡英国,在那里相夫教子。在今年乌克兰总统尤先科的就职典礼上,叶列娜作为别列佐夫斯基的私人代表应邀出席。( 常喆 )

来源:《环球时报》 2005年02月23日 第八版

  相关专题:军事历史专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