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方多次计划绕过国务院派遣特种部队出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09:29 北京青年报
美军方多次计划绕过国务院派遣特种部队出境

新上任的美国国务卿赖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计划绕开美驻外大使让特种部队自由出入他国

  美国《华盛顿邮报》2月24日消息,日前,美国政府官员向《华盛顿邮报》透露,五角大楼正在试图通过一项全球反恐计划,它将允许美国特种部队直接进入某个国家执行军事行动,这些特别行动将是非常机密的,通常只有该国有限几名官员知道,而且无需得到美国驻该国大使的首肯。

  五角大楼反恐计划:二战以来第一次

  据了解这一计划的官员透露,这项计划包含在一项高度机密的“执行命令”之中,是“9·11”恐怖袭击之后五角大楼所推行的扩大战略的一部分,目的是授予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更灵活的权力,以便在世界范围内跟踪打击恐怖分子。一位具有丰富的特别行动经验的反恐官员称这是一条“全球范围内的军事命令,是一项二战以来从未有过的全球性军事命令。”

  在五角大楼看来,这项不按牌理出牌的计划可以让特种部队迅速且秘密地展开行动,而无需经过冗长繁琐的机构辩论。正如驻伊美军司令部需要和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紧密合作但无需遵从大使权力一样,五角大楼认为反恐战争也应该得到类似的自由。

  这项计划无疑会伤及美国驻外大使的威信。按照长期的传统观念,美国驻外大使是美国在某个国家的最高代表,受美国国务院领导,他才有权力决定是否准许某个政府官员进入这个国家。

  挑战大使权威:国务院与五角大楼针尖对麦芒

  在过去的两年中,有五六次五角大楼都试图瞒着美国驻外大使向某个国家秘密派遣特种部队,但是都因为国务院发难而没有成功。国务院甚至还派出反恐协调员柯佛尔·布莱克充当尖兵阻止五角大楼的此项计划。

  有一次,美军司令本打算不经美国大使同意就向巴基斯坦派出特种部队,但是被美国国务院严词拒绝了。这些特种部队士兵最终获得了大使的许可进入巴境内执行任务,但是因为行事鲁莽又被美国大使赶了出来。据一位熟悉此事的官员回忆,当时这些特种部队士兵虽然身着便衣,但是却在口袋里揣了手榴弹,还在一家宾馆附近晃悠。

  去年发生的一件事更让反对这一计划的美国官员十分担心:一组美特种部队士兵被派到了拉丁美洲,晚上到一家酒吧买醉,出门后竟然枪杀了一名所谓的攻击者。而且几天后,他们才将此事通知美国驻该国大使馆。

  赖斯立场坚决:保护驻外大使权威

  上个月,美国国务院和五角大楼在派遣特种部队上的矛盾再次激化:五角大楼拒绝修改“执行命令”中的语言,因此这个问题的争议被提交给新上任的美国国务卿赖斯。上周,赖斯已经清楚地表明了她的立场:保护美国驻外大使权威。

  围绕任务首长权发生在五角大楼和国务院之间的这场摩擦再一次说明五角大楼的权力欲在膨胀。在此之前,美国军方也提出了增加军方在海外收集情报能力的设想,结果遭到中央情报局的坚决反对,因为如果军方也采取这样的行动,中情局驻海外分局的权力就会被削弱,因为如果不与中情局密切协调,军方独自采取行动,有可能将目标锁定在那些正在同中情局秘密合作的外国人,从而影响重要情报的收集。基于这样的考虑,五角大楼想从女强人赖斯手里夺取驻外大使的任务首长权恐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双方今后的斗争注定会更加激烈。(北京青年报/杨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