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英防务记者演义2006年解放军反独战争模式(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09:23 《国际展望》杂志
英防务记者演义2006年解放军反独战争模式(组图)

中国空军新型远程战斗轰炸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英防务记者演义2006年解放军反独战争模式(组图)

演习中的解放军特种部队士兵


海军“汉级”核动力攻击潜艇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战争打响后,台湾空军将忙于修复部署在大陆沿海并以台湾为打击目标的大约500枚短程导弹所破坏的机场跑道。大陆的二炮部队将向台湾空军基地、港口设施及其它战略要地发射东风M-11和东风M-9导弹,攻击是多波、多方位和饱和式的。其中只有少量导弹可能被部署在台北周围的3个配备“爱国者”导弹的反导防御部队所拦截。这些反导防御部队只能击中袭击台湾北部的导弹,而南部地区则完全无法防御弹道导弹。
渗透到台湾的大陆特种部队将想方设法确定反导防御部队所在位置并设法破坏之。人人都知道它们所在的位置,因此这个任务不会太难。

  即使台湾能够让其部分战斗机起飞,大陆全新的苏-30、苏-27和歼-7战斗机也会在空中与之较量。今年初,俄罗斯向中国出售的154架苏-27战斗机已经交货。到2004年底,中国可望拥有273架先进的苏式战斗机。在自己的空军基地被摧毁之前得以升空的台湾战斗机将与大陆战机有一场恶战。不过,一旦这些战机燃料耗尽,它们将无处着陆。其中许多飞行员只能战斗到最后一刻,如果还活着的话就跳伞逃生。

  与此同时,大陆100架西安图-16和大约500架哈尔滨H-5轰炸机(Il-28)将清理第一波导弹袭击没有被摧毁的地区,尤其令大陆关注的是隐藏在台湾东部已被挖空的大山中的两个“秘密”空军基地:花莲的Chiashan和台东的Chihhang。在大陆的第一波导弹打击之后,这两座基地可能会幸存下来。大陆空军需要花更大气力才能将其摧毁。

  ▲ 收复后的新班子

  按照明尼克的推测,一旦台北被攻克,由北京选定的新领导将立即宣誓就职。台湾政治家中可供选择的人很多。众所周知,许多来自大陆的“立法委员”都在大陆有投资项目,其中与北京官员进行私下会面过的也不在少数。就职典礼将在国际媒体的聚焦关注下进行,从而让国际社会从心理上感到新领导有一定的合法性。美国国务院中也不乏亲中国的官员,他们不会就台湾防御表态,可能还会在私下松一口气:台湾问题终于解决了。

  随着新政府的就职,新领导将宣布终止与大陆的一切战争状态。新领导在向全岛民众发表电视讲话时将下令所有的武装部队缴械。由于台湾军队内部亲大陆的情绪非常高涨,大多数人可能会欣然接受新领导。

  新领导将通过美国政府于2002年开通的一条新热线与美国国防部进行接触,并警告美国军队不要代表台湾向大陆军队采取任何军事行动。利用热线一事是向美国表明,新领导及其民众已经获得了翻译绝密信件所必需的密码,同时还证明,新领导有权使用设在台湾“国防部”内的热线,他已经把大权牢牢地控制在手中。

  在这种战争推演中,如果得到命令,美国军队将作出反应。问题是美国究竟会在多大程度上致力于台湾的防御?鉴于大陆发起攻击的速度之快,除了“小鹰号”航空母舰可能介入,美国的其它航空母舰不大可能在战争初期就参与进来。美国可以迅速采取的行动及最近距离的军事支持可能来自于只有20分钟距离的冲绳岛。

  在驻守日本的美国空军第5航空队的编制下,冲绳岛的嘉手纳空军基地拥有两个F-15鹰式战斗机中队(第44吸血鬼中队和第67斗鸡中队)外,美军日本三泽空军基地拥有两个F-16战隼式战斗机中队(第13黑豹中队和第14武士中队)。驻守在韩国的美国空军第7航空队拥有3个中队的F-16战斗机,驻守阿拉斯加的空军第11航空队拥有3个中队的F-15战斗机和一个中队的F-16战斗机。

  ▲ 美军将何去何从?

  明尼克分析道,在中国看来,美国海军陆战队是另一个潜在的麻烦。驻守在日本岩国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第12航空兵大队拥有3个中队的F/A18大黄蜂战斗机、一个中队的EA-6B徘徊者电子战飞机和一个中队的AV-8鹞式战斗机。中国有充分理由担忧美国的空中力量。因为美军飞行员比中国飞行员更训练有素。人们可以理解的是,为何中国急切希望美军从韩国和日本撤离。

  如果美国能够派遣航空母舰前往冲突地点,美国海军的太平洋舰队拥有6艘航空母舰:“小鹰”号、“卡尔文森”号、“尼米兹”、“亚伯拉罕·林肯”号、“约翰·斯坦尼斯”号、“罗纳尔德·里根”号。这些航空母舰都载有F-14雄猫战斗机、F/A-18战斗机和EA-6B电子战飞机。其中“小鹰”号航空母舰是美国军队中惟一一艘永久在前沿部署的航空母舰,它以日本横须贺为基地,它最近还访问过香港。媒体经常在有关涉及台海地区的潜在冲突中提到这艘航空母舰。

  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太平洋地区拥有7艘装备各种直升机和战斗机并配备突击部队的两栖攻击舰。这些都是装备齐全的入侵武装力量,它们是:“塔拉瓦”号、“贝劳·伍德”号、“佩利琉”号、“埃塞克斯”号、“拳师”号、“好人理查德”号以及“硫磺岛”号。有人将它们看作为小型的航空母舰,比如“塔拉瓦”号载有4架AH-1海眼镜蛇攻击直升机、6架CH—53重型运输直升机、20辆M-60坦克、29辆轻型装甲车、29辆AAV-7两栖攻击车和一个加强营的海军陆战队队员(约1900人)。

  中国或许还不得不考虑最新抵达关岛附近的安德森空军基地的战机。今年2月,应夏威夷的美军太平洋司令部的要求,6架B-52“同温层堡垒”轰炸机从北达科他州米诺特的第五轰炸机联队出发抵达关岛。美军太平洋司令部要求在该岛保持这样一支“可以灵活运用的轰炸机群直到不再需要”。

  太平洋司令部辩解说,这一举动是针对朝鲜的。然而其它人士则认为,台湾问题是采取这项行动的主要原因。美国在亚洲的军事计划中的一个通常做法是,表面上的理由是为了朝鲜问题,但潜在的理由却是台湾。美国眼下正在考虑将关岛当作从夏威夷迁来的一个航空母舰战斗群的可能的所在地。

  日本是另一个需要考虑的因素,因为它也可能进行干预。许多人指出,如果中国采取收复台湾的行动,日本和韩国都会迅速研制并部署核武器——或许能在几个月内完成。如果台湾海峡最终由中国控制在手中,如果该地区面对的是一个可能会冒军事风险的北京,那么整个地区将激起阵阵波涛。如果日本决定进行干预,它可投入战斗的有9个中队的F-15战斗机。日本海军的大约50艘驱逐舰、10艘护卫舰和16艘潜艇也有可能与中国海军交战。

  然而,随着美国卷入的冲突进一步升级,中国可能会对美国在该地区的军事基地发起攻击。一开始可能会向冲绳岛发射大量DF-21C终端制导导弹。据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北京可能只会在美军与在台湾海峡游弋的中国海军军舰和飞机交火之后才会考虑实施这种方案。中国还可能会采取更加咄咄逼人的战术,向美国在日本、阿拉斯加和夏威夷的军事基地派遣特种部队。所有这些方案的实施都是为了让中国赢得更多时间来巩固其在台湾的力量和阻止美国进行干预。

  ▲ 台海冲突的可能性提高

  1979年以来,美国政府对于台湾问题一直有意采取模糊政策。它一方面承认北京“一个中国”政策,一方面又通过《与台湾关系法》,承诺使台湾保持足够的自卫能力,还反复声明反对大陆用武力求统一的任何企图。

  明尼克认为,任何人只要看一下地图,为台湾一战的理由就一目了然了。由于台湾具有独特的战略地位,因而极具价值。台湾海峡是一条极其重要的海上通道。收复台湾,中国就能够将这条重要的国际商业运输通道掌握在自己手中,尤其是运往日本和韩国的石油都要经过这里。此外,台湾还是美国搜集情报的一个重要窗口。台湾“国安局”与美国国家安全局在台北北部的阳明山上联合设立了一个信号收集情报站。另外,台湾隶属于大陆的军事力量的框架之内对于日本来说也是非常难受的。

  明尼克在文章的结尾处也承认,当然,上述仅仅是基于众多有选择的事实并添加一些推测而作出的推演。有关中国可能采取什么行动以及它将采取什么行动的推测之间几乎是不可比较的。过去,太多的媒体评论家仅仅提到诺曼底式的入侵或者毁灭性的导弹袭击,而没有认真思考过这两者之间的另外一种最快捷的方式。当然,中国也将得到如下警告:“没有一项作战计划在战斗打响之后还不为人知。”

  5月26日,美国海军部长英格兰对记者表示,美国相当担心台湾海峡的紧张局势,中国海军的实力正在增强,希望不会对美国海军构成威胁。5月24日,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包道格称,大陆的警告是真实的,台湾不能把美国的支持视为“空白支票”。同一天,经常披露内幕消息的美国《亚洲华尔街日报》刊出该报副主编丹尼的长篇文章《避免与中国开战》,文章称,2005年和2006年是爆发台海战争的高危期。

  中国外交部最近批评美国防部在5月28日发布的“解放军军力报告”中充满冷战心态,并且对中国含有敌意。美国国防部一份计算机兵棋推演的报告也指出,若解放军突然大举攻台,拿下台湾只需几天,而不是此前估计的几个星期,美军根本无法及时支持台军;如果美方参战,将付出沉重的代价——至少被击沉一艘航空母舰。

  国际军事专家认为,未来数年台海有可能是世界动荡不安的地区之一,在分裂与统一无法最终和平解决之际,“台海大战”也许难以避免。有分析人士表示,随着陈水扁的不断挑战,台海局势充满变数,有愈演愈烈之势,大陆正被迫采取强硬措施,为两岸和平统一尽最后最大的努力。不断挑衅的陈水扁和善玩两面手法的美国必须清楚了解,大陆统一国土的决心不会有丝毫的动摇。 □ 赵鑫福 俞 林 编 译

上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