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英防务记者演义2006年解放军反独战争模式(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09:23 《国际展望》杂志
英防务记者演义2006年解放军反独战争模式(组图)

解放军精锐部队参加阅兵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英防务记者演义2006年解放军反独战争模式(组图)

中国海军舰载机着舰


海军112“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编者按:《简氏防务周刊》记者温德尔·明尼克认为,大陆动用特种部队和快速反应部队、再加上空中力量和导弹袭击实施“斩首行动”,或许是成功收复台湾最可能实施的一个方案,这种行动花的力气不大,造成的损失也较小。他把这形容为是一把击败台军的激光
手术刀,而不是一把大锤。我们尽可能完整地编译出全文,是为了向读者提供一个较为全面的参考。

  ▲ 引人注目的预测

  《简氏防务周刊》驻台北的记者温德尔·明尼克不久前撰写了《对台湾来说可怕的一年:2006年》一文,引起了广泛的注意。因为他预测道,如果大陆一旦决定出兵台湾,这不大可能是诺曼底式的大规模两栖登陆行动,而实际情况更可能是实施一种“斩首”战略。斩首战略指的是一种旨在造成指挥和控制系统瘫痪,摧毁全岛范围的神经中心,进而导致对手大势所趋一败涂地的战略。正如一句古老的谚语所说:“擒贼先擒王。”他认为,大陆需要做的仅仅是夺取权力中心和大城市,并俘虏其领导人。

  近来,预测台海冲突前景的评论颇多,美国著名的智库兰德公司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尽管诸如对台湾实施有限的导弹袭击等胁迫性作战方案通常被认为是中国对台动武时最有可能采取的方式,我们却对更为极端的方案——直接的空中进攻和两栖登陆作战进行了评估。”兰德公司还设想,大陆进攻台湾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双方争夺制空权;第二阶段可能与第一阶段同时开始,主要争夺海峡制海权;第三阶段,后续空中打击将集中在摧毁沿岸据点、台军的炮兵和装甲集群,全面击溃台湾岛上的防御体系;第四阶段,实施登陆作战,在岛上建立坚固的立足点、打垮台军的最后抵抗。

  英国《泰晤士报》报道,根据独立分析家的评估,中国在5至10年内,将拥有收复台湾的能力,他们认为,在军事行动初期,中国将会动用部署在沿海、瞄准台湾的500多枚导弹。如果这样做仍未达到预期的效果,中国军方可能会派出大量军队,登陆台湾的海滩。今年春季出版的美国军事季刊《国际安全》曾刊登两篇文章,阐明大陆准备攻打台湾的计划,其中一篇认为,中国将致力于建造潜舰,用来阻止美国第七舰队前往台湾海峡援助台湾。

  《华盛顿时报》也报道,根据美国情报官员的说法,在台海两岸紧张情势升高之际,大陆军方正不断进行大规模的战争演习,旨在向台湾发出一项“政治信息”,大陆已准备在必要时使用武力统一台湾。陈水扁将“制宪”日程定在二○○六年,正是值得关注的时间点。台湾分析人士在分析岛内外情势时,也认为台湾不应低估北京近来的强势言行,“这一次,狼可能真的会来”。

  明尼克在文章中写道:如果大陆决定动用武力来统一它这个想要闹分裂的省,据信2006年应该是一个机会之年。它可以给中国几年的时间,可在2008年举办夏季奥运会之前收拾残局。大多数分析人士估计,到2005年中国的军事实力将超过台湾的防御能力。因此,2006年(即狗年)显然是个可怕之年。

  美国国防部官员眼下正在重新评估大陆对台湾构成的军事威慑。这种重新评估已经促使许多人有关防卫台湾的想法发生重大变化。台湾历来总是担心两栖登陆占领,即诺曼底式的登陆行动。台湾的防御战略也总是以阻止这种进攻为目的。现在既然斩首战略据信正在酝酿之中,美国官员便开始考虑过去所不可想象的一种情况:台湾在7天之内就将会失陷。

  ▲ 也许没有援军到来

  明尼克提出,大陆动用特种部队和快速反应部队、再加上空中力量和导弹袭击,或许是成功收复台湾最可能实施的一个方案,这种行动花的力气不大,造成的损失也较小。将实力与伪装及技能融为一体的特种部队给大陆提供的是一把击败台湾军事力量的激光手术刀,而不是一把大锤。

  由第43、44和45师三个师组成的中国第15空降军将直接对台北发起攻击,这便是进攻的第一阶段。与此同时还将向林口、桃园和宜兰空降伞兵部队,以钳制台湾北部第6军的4个师。大陆一个空降师大约有1.1万人,拥有轻型坦克和自行火炮。据一些情报机构的报告称,大陆早在1988年就能在不到48小时之内向西藏空投一个空降师。今天,大陆的空降能力已大大提高。大陆估计能够在两天之内将两倍于此的人数(即2.2万人)空降到指定地点。

  台湾的第6军拥有7个步兵旅,即第106、116、118、152、153、176和178旅。据说第152和153龙旅和第176和178虎旅的战斗力最强。大陆军队还必须对第6军下属的第269机械化旅、第351装甲步兵旅和第542装甲旅发起直接攻击。

  最初的战斗主要将集中在台北的中正区。台湾当局的“总统府”、“国防部”和“立法院”都位于该区。大陆空降部队一着地,就不得不先对付台湾的宪兵部队。宪兵部队负责保卫关键的办公大楼和军事设施。他们守卫着大楼,在门口值岗,拥有大门的钥匙,他们被认为是冷酷和铁面无私的,大陆的空降部队将立即面临他们的抵抗。台湾的正规军一般都驻扎在台北以外地区,可能要花几小时甚至几天才能作出反应。阻击大陆军队的任务将不得不落到台湾宪兵部队的身上,直到援军到来——也或许根本不会有援军到来。

  ▲ 进攻的准备与场景

  明尼克预计,早几个月前就潜入台湾的特种部队人员将在总攻发起前几小时对台湾主要领导人实施暗杀,破坏雷达和通讯设施。这些先期潜入的人员可能还将得到台湾军警中一些人士的帮助,因为据信这些军警中至少有75%的人是前国民党人,因此也是属于统派的。许多特种部队的人员可能会利用出租车在城内穿行,以免被人注意。台湾已经有一些来自大陆的女性从事不正当的行业,大陆的情报机构可能会通过她们以获取有关重要军政领导人夜间活动的重要情报。

  进攻的第二阶段以空降部队夺取松山机场为开始。由于夺取了安全的着陆跑道,大陆便可以在其1000架轰炸机和战斗机的掩护下,通过伊留申Il-76、陕西运-8、安东诺夫26和西安运-7等各种型号的运输机将总共14个师的快速反应部队运往台湾。大陆的10架IL—76运输机每架次可运送130人。不过,它还可以通过征用一些商用客机来增加运输量,大陆大约有500架波音飞机和空中客车可供选择。中国一些重型运输机可以运输BMD—2空降战斗车和各种装甲车。这些空降部队将散落在城市的各个地区,夺取桥梁和一些重要设施。此外,中国还拥有200架运输直升机,可用来运送突击队。

  大陆军队可能会遭遇台湾新组建的快速反应部队的抵抗。新组建的航空和特种部队指挥部已经将第601、602和603这3个航空直升机大队与第862特种作战大队隶属于一个统一指挥部。第862特种作战大队是台湾的精锐伞兵部队,是以美国陆军突击队为模式组建的。直升机大队是由CH—47SD“奇努克”运输直升机、AH-1W“超级眼镜蛇”攻击直升机、OH-58D“基奥瓦人”武装观察直升机和UH-1H“休伊”运输直升机组成。

  台湾还有一些值得注意的小型突击部队,它拥有两支海军陆战队,即两栖侦察巡逻队(ARP)和特种连(SSC)。陆军也有两个:第101两栖侦察营(ARB)和空降特种连(ASSC)。空降特种连是模仿美国的三角洲特种部队新建立的,人员从第862特种作战大队中招募,实施反恐怖行动及其它特种任务。至于这些部队能否及时抵达冲突地点则是另外一个问题了。

  除了特种部队和海军陆战队之外,分散部署在台湾各地的其它步兵旅不太可能派上大的用场。台湾军队是一支懒散和低效的军队。士兵们只要求他们为期20个月的兵役赶快到期,以便回到女友身边或重返工作岗位。许多人把包括年轻官兵在内的台湾年轻人称作“一代草莓人”,因为他们生活得太好而变得软弱无能了。访问过台湾的一些美国军官经常抱怨说,台湾新兵训练中心的纪律过于松散。一些美国军人说,台湾军人更害怕的是激起父母的愤怒,而不是担心大陆军队的进攻。有一位“立法委员”最近向媒体抱怨说,台湾必须对军队中的暴虐事件制订出一些防范措施,但当记者提醒他说,军队本身是一个暴力的场所时,他也就闭口不言语了。好象没有人更多地关注这些事情。

  ▲ 台军中的认同危机

  对于台军,明尼克认为他们不仅战斗力低下,还存在着认同的危机。美国国防部在最新公布的“解放军军力报告”中,称台湾防务的弱点在联合作战上有待加强。纵使解放军在不断积极加强海、空、飞弹能力的现代化,台湾陆军仍秉持历史传统,着重在反登陆作战,此外,陆军的训练及后备军人动员也是主要的弱点。台湾海军的问题在于其作战无法有效与陆空军整合,空军的问题在于缺乏飞行员,训练过于保守,过于强调空中防卫作战。

  明尼克指出,台湾军队还面临着认同危机,认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观点仍然在军队中引起强烈共鸣。例如官兵佩戴的部队肩章上常常描绘着中国而不是台湾的图案。第6军、第8军、第46师和海军陆战队的肩章上绘的就是中国图案。第117步兵旅的标记就是降落在大陆土地上的一只鹰。第34师、第157步兵旅和第200机械化旅佩戴的是绘有大陆长城图案的肩章。没有一支部队的肩章或徽章带有台湾轮廓的图案。实际上,访问过台湾军事基地的人从来没有看到过表明这些基地在台湾所在位置的任何标志。在台湾军人看来,有关中国的东西是他们整个军事生涯中的主题。甚至连海军军舰的名字都围绕中国的主题。

  除了像岩石那样沉入海底,台湾海军在这种战争推演中几乎发挥不了什么作用。少数军舰可能击落大陆朝台湾飞来的大批飞机中为数不多的几架,但大多数军舰将被大陆倾泻而来的反舰导弹击沉。尤其让人不寒而栗的是俄罗斯制造的“日炙”反舰导弹,它的速度是美国“鱼叉”式反舰导弹的3倍。前者不同于后者,它不是直接攻击军舰的侧翼,而是快接近目标时会自动爬高,进而直接命中船舱。“日炙”反舰导弹的速度之快,攻击角度之刁钻,几乎难以被击落,甚至连电子干扰也难以使它失效。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