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调海军陆战旅换新防弹车 陈水扁害怕“斩首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11:46 世界新闻报

  最近,台湾当局采取了一连串措施,强化对陈水扁本人及台北一些重要军政目标的防卫。陈水扁更换了配有钢甲和射击口、号称“超安全”的座车,武装到牙齿的台湾海军陆战队也开进了台北市。

  据台湾媒体披露,台湾当局这样做是防备在台海一旦爆发冲突的情况下,躲开可能降临到陈水扁及重要目标头上的“斩首行动”。分析人士同时指出,这也是陈水扁当局渲染来
自祖国大陆的所谓“军事威胁”,为其巨额军购计划造势的伎俩。

  更换座车

  陈水扁躲进钢甲里

  “斩首行动”是在交战中直接攻击敌方最高领导人,或瘫痪对方指挥中枢,以便迅速瓦解敌军,崩溃敌方抵抗意志的作战方式。近两年来,随着台湾当局推行“急进台独”路线,造成台海局势日趋紧张,台军方认为,必须加强重要目标和台北军事设施的安全,因为“大陆有可能采取‘斩首战’、使用特种部队占领台北或暗杀、绑架台重要领导人”。

  为此,台当局日前给陈水扁更换了新座车。据报道,陈水扁原来乘坐的是“宝马”防弹车。尽管这种车非常高级、豪华而且安全,但台当局仍然以该型车已超出使用期为名,在11月下旬将陈水扁的座车换成了新式的美制“福特E-350”特种防弹车。

  据悉,“福特E-350”座车配备了异常严密的安全防护装置:车身外壳和前后挡风玻璃都有防弹功能;车底盘装有厚厚的防爆钢板,车厢里也铺了具有防爆、防火性能的地毯。不仅如此,这种车的后门还预留有架设枪支的窗口,遇到紧急状况,可以向外射击,这种功能俨然像一辆军用装甲车了。另外,车门两侧还装有随从用的把手和供随车保镖站立的踏板。

  车子的内部装备则体现了五星级的豪华享受——陈水扁的专用座椅前方架着19英寸的超大液晶屏幕和DVD播放机,旁边还设有小型冰箱。据报道,这种每辆耗资1600万台币的座车,台湾当局一口气就从美国订购了4辆,分别放置在台湾岛的北、中、南、东方向的四处地点,以防备“不测之需”。

  调防台北

  台军陆战旅练“城市战”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军方近日又命令驻守在台中地区的一个海军陆战旅调防台北市。从12月1日起,这支部队取代了原来驻防台北的“宪兵队”,负责保卫“海军总部”、“空军总部”和“后勤指挥部”。

  而“宪兵队”今后将专门负责陈水扁“总统府”的安全保卫。为增强其火力,台军方还准备给这支“宪兵队”增加装甲炮兵力量。另外,前不久,陈水扁对自己的办公室也进行了改造。陈水扁的座位原来背靠车水马龙的重庆南路,台湾军方认为在发生战争时,这样不利于逃脱,于是对办公室布局进行改造,将座位改为背靠较为安静的博爱路,并把办公室的玻璃窗换上了防爆玻璃。

  经过这番折腾,擅长近距离作战的台湾海军陆战队就充当了台湾当局所谓反“斩首战”的主力。据报道,台湾海军陆战队的总兵力为1.5万人,装备有1000余辆坦克和装甲车,以及“天剑”陆基防空导弹等装备。这次调防台北的陆战旅大约有4000人,号称是台湾海军陆战队中的“最精锐”力量。

  据悉,这个旅使用两栖运输车、两栖登陆车,具有比较强的海上和陆地机动能力。台军方自认为,该旅平时一直以两栖作战、快速反应增援作战等为训练重点,具有兵力运用灵活、后勤支援容易、指挥层次少等特点,所以能够适应台北防卫作战的需要。

  另外,为了使海军陆战队在反“斩首行动”中发挥作用,台军方还打算引入全套的美式海军陆战队训练方法,训练模式也将由以往的肉身搏击、丛林战技转型为城市作战。

  螳臂当车

  搞“台独”没有出路

  军事分析家指出,无论是更换新型防弹车还是调遣海军陆战队驻守台北,只要陈水扁当局顽固坚持“台独”,在祖国大陆粉碎“台独”的决心面前,这些防御措施都将变得毫无意义。“台独”分子之所以煞费苦心地采取各种措施,防范“斩首行动”,主要是因为他们妄想一旦发生战争,能抵抗住第一波打击,以等待外援。但是,台湾军事、政治目标非常集中,一旦发生战争,陈水扁当局力保的所谓“中枢”目标很容易受到来自各个方向、各种形式的打击。在这种情况下,台湾当局指望保存一定实力,等待外援到来后进行反击的任何计划也只是自欺欺人之计。

  更何况,失道寡助,如果台湾当局真地宣布台湾独立,引发战争,届时是否有人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充当台湾当局的所谓外援,还是个未知数。

  分析人士指出,穷兵黩武不是出路,台湾当局只有回到和平统一祖国的立场上,才是唯一的出路。

  拼命鼓噪

  为巨额军购案开道

  分析人士指出,除了从内心深处畏惧祖国大陆粉碎“台独”的决心和能力之外,台湾当局忙着采取措施,保护自己的所谓“中枢”目标,还有一个用意,这就是进一步鼓噪“大陆威胁论”,为其巨额军购计划能够尽快落实而制造舆论。

  台湾最新公布的一份资料显示,陈水扁当局目前的财政赤字高达3万多亿台币,预计需要5到10年才能实现财政收支平衡。在目前财政窘迫的情况下,台湾当局竟然还要花费6108亿台币,从美国购进大量武器装备。

  目前,由于受到台湾各界的抵制,这项巨额军购预算方案已经在台湾“立法院”搁浅,迟迟不能通过,陈水扁当局和美国军火商为此十分焦虑不安。因此,最近一段时间,陈水扁当局不断制造“话题”,炒作祖国大陆的所谓“军事威胁”,煽动民众对大陆的敌意,指望以此为军购预算案鸣锣开道。

  但是,不管是新型防弹车、海军陆战队,还是美国造的“爱国者”导弹和反潜机,都挡不住祖国统一的步伐。“台独”势力胆敢制造事端,必将遭到惨败。(《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焦安兵)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