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报:美军想派特种部队秘密入境他国“反恐”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08:50 人民网
美报:美军想派特种部队秘密入境他国“反恐”

装备精良的美特种部队成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人民网2月25日讯 《华盛顿邮报》24日在头版披露,美国国防部(五角大楼)目前正在积极推动所谓的“全球反恐怖计划”。熟悉该计划的白宫官员介绍说,如果此项计划能得以落实,那么今后美军特种部队将可在不通知驻外使领馆的情况下,秘密入境他国开展反恐怖军事行动,美国驻外大使“总统首席代表”的地位将因此发生动摇。此前,美国政府官员前往他国前必须要通知驻该国使馆,并尊重对方根据政治和外交环境所作出的入境决定。有关方面表示,五角大楼提出的特种部队行动计划将以“高度保密”方式进行,可能只有很少的官
员能掌握其行踪。提出此类作战计划是美军针对“911”恐怖袭击事件所进行的战略调整,以便能在追击和摧毁环球恐怖网络的时候具有更多灵活性。不过,上述方案仍在酝酿阶段。

  五角大楼希望,在清剿恐怖分子的时候能通过美军特种部队采取更为果断快速的行动来解决战斗,不要在各个机构间就是否应采取联合行动的问题进行费时费力的讨论。美军希望,应该采取“伊拉克模式”来构筑未来的反恐怖方针。也就是说,美军与驻外国使馆进行密切合作,但不会完全听从于后者的指挥。这种设想遭到了美国务院和中央情报局的明确反对,因为此举将造成上述两个机构在传统意义上的涉外指挥权被美军架空。因此,美国务院反恐怖专员布莱克在过去几年中,多次拒绝五角大楼在未经驻当地大使同意的情况下,擅自向外国派兵开展秘密行动,从而避免美国驻外使馆被军方“夺权”。今年初刚刚辞职的前副国务卿阿米蒂奇证实,自己曾至少六七指示布莱克否决军方提出秘密潜入他国开展行动的请求。

  知情人士透露,美军特种兵司令部曾尝试在未经使馆同意的情况下,自行向巴基斯坦境内派兵开展抓捕极端分子。尽管美军士兵一度成功“非法入境”巴基斯坦,但最终仍被迫根据美国驻巴大使以“太冒险”为理由下令撤走。当时,美军特种兵已经开始身穿便衣,口袋里装着手榴弹在一家巴基斯坦饭店前活动。此外,美军三角洲突击队成员还曾“擅自”进入南美某国,在开枪击毙了一名袭击者后数天才通知美国驻当地使馆。五角大楼表示,根据反恐怖作战要求,今后应该对美国政府的军事、情报和外交机构进行有效整合,并根据不同国家采取不同的行动方案。尽管上述提议带有美国政府官僚机构“内斗”的味道,但美军擅自对可疑目标开展行动的确由可能破坏其他情报外交机构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种种“关系”。

  据悉,现任美国务卿赖斯将继承其前任鲍威尔在此事上的立场,继续确保美国驻外大使“总统特派员”的权威不动摇。这样,她可能要直接面临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之间的“权力争夺战”。此前,同样是来自《华盛顿邮报》的消息称,自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后,拉姆斯菲尔德因对美军过分依赖中央情报局特工获取重要资料感到不满,而悄悄下令设立了专门归其直接领导的秘密情报机构,并直接派遣美军特种行动小组前往海外搜集信息。这个神秘的军方情报部门名叫“战略支持局”。由于它对外严格保密,据说连美众议院情报委员会资深成员也宣称自己对此“并不知情”。战略支持局由美特种部队作战司令部全盘负责组建且不受其它任何部门管辖。这个机关在五角大楼系统保护下工作,因此可确保行侦察动隐秘性。

  拉姆斯菲尔德认为,由于需求不同,五角大楼的情报来源不能仅依靠中情局特工和先进的技术侦察手段。组建战略支持局,除了能为在伊拉克作战的美军提供更多有关敌方的可靠情报外,也可以寻找新方法渗透并摧毁对美国利益造成威胁的力量,比如本·拉登领导的“基地”组织。战略支持局通过派遣特别行动小组的方法来搜集情报,其成员包括行动指挥员、语言学专家、审问专家、专业技术人员以及承担战斗力强大的特种部队官兵。这些美军特别行动小组擅长将先进侦察技术(如间谍卫星)与审讯犯人等传统手段结合起来,在战时亲自深入对方纵深活动,平时则积极通过培养各种外国内线来提供各类线索。除伊拉克和阿富汗以外,索马里、也门、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外加格鲁吉亚也都是美军重点关照的目标。

  与以往中央情报局特工活动方式不同,五角大楼的“军师谍报员”将可在美国最精锐的特种部队配合下深入敌后工作。其中包括,陆军“三角洲突击队”和专门负责电子侦察行动的“灰狐部队”,空军秘密行动小组以及海军的“海豹突击队第六组”等力量。美军高官暗示,如果一个靠近美国的“敌对国家”突然发生了领导人更迭,那么华盛顿必须要能够马上派人前去搞清楚,对方新领导人是否依然对美国充满敌意。除组建“战略支持局”外,拉姆斯菲尔德甚至有意扩建由美军方控制的谍报人员培训中心,并让其规模将超过中情局同类机构一倍以上,胃口可谓相当惊人。五角大楼称,今后将更多涉足搜集海外情报工作,毕竟,美国80%的情报经费都归国防部支配,如此得天独厚的优势让其他机构难以匹敌。(人民网 /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