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以色列无人机频频亮相引发世界关注(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30日 10:55 信息时报
以色列无人机频频亮相引发世界关注(组图)

哈比(harpy)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以色列无人机频频亮相引发世界关注(组图)

赫尔墨斯450(hermes 450)


猎人(Hunter)

  1月12日,由于美国干涉,以色列国防部宣布为中国改装以制“哈比”无人机计划搁浅;1月14日,以安全部门透露,沙龙外出将有无人机跟踪,使其成为第一位受无人机保护的总理;1月18日,以科技研究院宣布开发出人工智能协同无人机集群作战方法,使无人机作战能力大幅提高。2005年第一个月,以色列无人机成为世界军事领域关注的焦点,大有盖过美制无人机风头的趋势。实际上,由于对无人机研制一贯支持,以色列不但第一个尝到了无人机作战的胜利果实,还在世界无人机市场上占有越来越重要地位,在现代战争转向发展无人作
战时,以色列无人机正成为这个舞台上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在局势还未稳定的伊拉克,美军大量使用了无人机作战,既有多次参战的“捕食者”和“全球鹰”,也有首次登场的“影子”、“龙眼”、“沙漠鹰”等。在同一场战争中同时使用十余种无人机,在战争史上头一次,这不但说明无人机在现代战争中承担的任务日益增多,也表明现代战争的无人机时代正逐步降临。在这个时代开启的当口,以色列无人机正成为该舞台上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1月12日,由于美国干涉,以色列国防部宣布为中国改装以制“哈比”无人机计划搁浅;1月14日,以安全部门透露,沙龙今后外出将有无人机跟踪保护,使其成为第一位受无人机保护的总理;1月18日,以色列技术科学研究院发布消息,他们开发出了人工智能协同无人机集群作战新方法,该法可使无人机机队协同作战,对比目标信息并在建筑群密集的条件下对其有效攻击。有关以色列无人机的新消息和研发进展,成了新年第一个月份最受关注的焦点之一。

  战争逼迫以色列加快研制无人机

  无人机并非以色列人发明,但其在研制方面却成果丰硕。追溯历史,由于中东地区纷争不断,以色列上世纪70年代就部署了第一种能实时传回视频图像的专用战术无人机。

  60年代末,埃及和叙利亚引进前苏联地空导弹系统,以色列空军的“鬼怪”照相侦察机的越境侦察受到威胁,同时前苏联提供的战术地空导弹也威胁到以色列陆军的侦察直升机,使地面指挥官失去了空中耳目。70年代,以色列空军购买了12架改进的美国瑞安“火蜂”无人机。1973年的“赎罪日”战争加速了以军发展无人机的步伐,美国同期也向以色列提供了不少过剩的无人机。

  与此同时,以色列也在发展自己的无人机系列。1974年,以色列飞机工业公司的马拉特分公司和塔迪兰公司分别开始研制以色列第一种国产无人机,从而诞生了马拉特的“侦察兵”和塔迪兰的“马斯拉夫”。另外,以色列军事工业公司也于此时开始研制空射诱饵无人机。利用美国空军提供的诱饵型无人机越战经验,到80年代初,以色列空军便部署了两种一次性使用的诱饵无人机——“参孙”和“代利拉”。这种无人机的目的是在敌方雷达面前模拟攻击机群,诱使敌方导弹制导雷达开机,以便己方加以干扰和摧毁。由战斗机携带的“参孙”甚至没有动力,航程70千米,可以抛撒迷惑雷达的箔条。“代利拉”要复杂得多,可以从飞机上,也可从地面发射,装有一台喷气发动机,航程400千米,可以模拟特定飞机的雷达信号特征,还装有电子侦察设备和数据链,可以搜集敌方雷达的有关参数记录并发送回遥控站。

  这些无人机奠定了现代战术无人机的一些基本特征:采用轻型复合材料,在转塔内安装视频和红外传感器,利用实时下行数据链传回情报和控制飞机。复合材料已经具备隐形潜力,发动机则具有较低噪音和红外信号。在整体上,飞机本身的技术并不算先进,以便节省成本和简化操纵,虽然可以回收使用,但也能承受一次性使用的损耗。以色列还大力研究地面控制站,使无人机的情报能在空军和地面部队之间迅速得到利用。

  贝卡谷地大空战无人机助阵立功

  以色列在无人机装备和研制领域的领先,让它在1982年的黎巴嫩战场上占尽便宜,成为最早尝到无人机甜头的国家。

  1982年6月,以色列为彻底根除越境恐怖活动,派遣地面部队进入黎巴嫩南部,在贝卡谷地一带推进受阻。叙利亚在贝卡谷地和叙利亚境内布置了大量苏制地对空导弹系统。以军计划清除这些导弹阵地以获得制空权,因此先期派出无人机进行侦察。6月9日上午,战斗正式打响,以色列空军先放出大群“参孙”和“代利拉”扑向叙利亚导弹阵地,引诱其发射导弹。下午,以色列正式发起空袭,再次放出大批无人机诱使叙利亚雷达开机,待命的空军战机则锁定目标倾巢而出,叙利亚空军为尽量避免空战,命令所有在空飞机返回降落。而以军战机和轰炸机对贝卡谷地的导弹阵地进行猛烈攻击,然后发射高速反辐射导弹摧毁雷达。同时,以色列还派出“侦察兵”和“马斯拉夫”无人机将战场实况发回指挥所,利用这些情报,陆军炮兵也向地空导弹和高炮阵地猛烈开火。随后,以军攻击机杀入,用集束炸弹和导弹收尾。最后,“火蜂”照相侦察无人机还进行了战场损伤评估。

  两个小时的战斗结束后,以空军毫无损失,而叙利亚苦心经营10年,耗资20亿美元才建立起来的19个防空导弹阵地顷刻变成废墟。此后,叙利亚空军发起反击,却落入以色列布置的电子战陷阱中,在一天一夜的战斗结束后,叙利亚共被击毁82架飞机,不得不让出制空权。这场战斗充分体现了无人机作战的优势,从此,与周边阿拉伯国家关系紧张的以色列更加倚重无人机,边境地区的无人机巡逻成了重要耳目。 海湾战争中,美军借鉴了以色列无人机的成功应用经验,动用了“先锋”、“指针”等无人机系统以及诱饵无人机。

  近年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激烈的阿以冲突中,以军也动用了无人机监视阿方激进力量的活动,为武装直升机的攻击提供了目标。2003年10月,以色列首次公开了针对加沙地带的哈马斯目标进行多次空袭的过程当中,使用无人侦察机瞄准和打击目标的电视图像。所用无人机是由以色列国营的飞机制造厂制造的,可为其它飞机和地面站提供实时图像。这次播放的电视画面是一架以色军AH-64A“阿帕奇”直升机对一辆可疑的哈马斯汽车实施导弹攻击的情景,这些图像正是由为直升机提供有关汽车实时信息的无人机拍下的。

  以色列人在应付小规模战役和战斗时,对无人机的运用可谓得心应手,因此,以色列甚至认为无人机作用胜过有人机,政府高层人士因此还反对购买更多武装直升机,特别是每架3500万美元的美制AH-64D“长弓阿帕奇”武装直升机。与此相反,他们认为通过以色列军队在西岸作战,和美国陆军及海军陆战队在伊拉克作战的经验,直升机即使在战斗不激烈的情况下也不断被击落,因此无人机将成为更便宜的精确监视和投弹平台,胜过任何有人机。以色列陆军和空军则正在分别组建一个与炮兵和坦克部队协调行动的无人机中队,它们使用的是新型“竞技神”。该无人机翼展更宽,飞行时间更长,可以在小型防空武器射程之外飞行,并且提高了载荷能力和气候适应能力,从而为开展军事行动提供了一种稳定的平台。

  新型号层出不穷卖武器大获其利

  以色列是无人机战术运用的大师,其技术虽然主要源自美国,目前在隐身和续航能力的技术上还要依靠美国,但在无人机研制领域,仍处于排在美国之后的世界领先地位。近年来,以色列不断有新型号无人机问世,除了自己的装备需要外,还有一部分出口到国外大赚外汇,美国、俄罗斯、法国等武器研究水平高的国家甚至也是其出口对象。

  以色列是最早开始研制远程无人机的国家之一。1986年和1988年,以军侦察伊拉克武器工厂的无人机分别被击落一架,这使人怀疑以色列秘密研制了航程上千千米的远程无人机。1987年8月,埃及也宣布在西奈南部击落一架以色列无人机。1991年海湾战争后,以色列终于承认正在研制此类型号。以色列飞机工业公司马拉特分公司公开了“猎人”无人机的远程型,称为“E-猎人”和“苍鹭”。由于这些都只是出口型,因此以军自己应该早已有类似机型服役。90年代初,以色列空军开始更新近程战术无人机和中程无人机。

  1999年,以色列工程技术学院研制出能有效摆脱雷达追踪的无人机。传统无人机最高飞行速度为0.6马赫左右,而这架无人机飞行速度是原有无人机的3倍,这一飞行速度可有效逃脱雷达追踪。2002年6月,以色列“竞技神180”首飞成功。

  该无人机采用全自动化设计,携带重32千克的三个传感器套件,可以比较哪个是重要目标,哪个是次要目标。另外,以色列耗资数亿美元开始研制“鸟身女妖”无人机,装备了高速计算机,能实时做出决策,可连续飞行7小时,专门发现导弹阵地,并会选择最佳的攻击时机。2004年3月,以色列飞机工业公司被披露正在研究开发使用燃料电池为动力的高空长航时无人机的可行性。

  在无人机研制方面的创新为以色列赢得了众多荣誉,而其也积极向全球的推销无人机,这也为以色列的军事工业创造不菲的利润。

  2000年5月,印度国家安全顾问米什拉访问以色列期间,向以订购了8架价值总计3亿美元的无人侦察机,型号主要是“苍鹭”和“搜索者-2”。经过两年的使用证明有效后,2003年,印度决定再次购买10架“苍鹭”。后来,该军购计划进一步演化为与以色列合作生产包括“苍鹭”和“搜索者-2”在内的以色列无人机,印度的大部分无人机需求都将由以色列的公司来满足,而以色列方面则得到印度方面购买更多的以制无人机。

  2001年,法国公司和以色列签定了一项初始发展中空、长航时无人机的合作协议,最终为法国军队生产和装备这种飞机,该协议能为以色列公司带来数亿美元收入,而以色列也可通过该计划参与欧洲其他地区事务。以色列无人机的名声让很少采购非俄制武器的俄罗斯也幕名而来。2002年,一批以色列制“航空星”无人机出售给俄罗斯,合同总值达到数千万美元。这批无人机装备有昼夜观察系统,可执行昼夜飞行作战任务,该无人机滞空时间超过8小时,飞行高度超过15000英尺。

  正是由于无人机市场的广阔前景,2003年6月第45届巴黎国际航展上,以色列派出以无人机为主角的展览阵容,主角是3种无人机:“麻雀”、“蝴蝶”和“蓝色地平线”。“麻雀”在设计上是作为“准战术”、低空观测和监视无人机,可部署在陆地或海上,通过弹射或气动发射架发射。“蝴蝶”是一种无人翼伞飞机,能在20分钟内拆包并安装完毕。在2004年10月的希腊国防展上,以色列又推出“天窗”(skylight无人机,吸引众多购买商的关注。

  受阿富汗战场启示努力发展攻击型号

  在2001年的阿富汗战场上,美国中央情报局成功使用“掠夺者”无人机炸死包括本·拉丹的副手阿提夫等人,发展具有攻击方向的无人机从此成为新的潮流,自此,以色列也着重加强了攻击型无人机研制。

  2004年6月,以色列拉菲尔公司宣布其“长钉”增程导弹将能够从武装直升机和特种装备的无人机上发射。这种反坦克导弹能够从8公里以外发射,攻击市区内的活动目标。今年1月18日,以色列技术科学研究院发布消息,他们开发出了人工智能协同无人机作战新方法,这个想法是技术科学研究院的大学生埃尔阿德·基布列维奇提出的,开发工作则在航空航天工程技术部的平尼·古尔芬尼博士领导下进行。由于使用了人工智能,无人驾驶飞机机队在对几个目标的同一特征进行鉴别时,会自动进行分工,其中每一架飞机都会得到消灭距离它最近的目标的指令。专家们认为,使用无人驾驶飞机机群,尤其在敌人后方,将比使用单架无人机更为有效。

  在未来,以色列还准备将无人机的持久低速侦察能力与远程隐形打击能力结合在一起。该无人机能够在约17千米以上的高度上飞行,载弹量则足以打击多个目标。战争初期,为减少雷达信号,该无人机的武器可全部内置。该机自动驾驶和自动着陆能力非常先进,并准备安装多光谱和超光谱传感器,以识破敌人的伪装,能够发现躲在森林里或草丛下的敌人。估计在5年到10年内该无人机将研制成功。以色列飞机工业公司除了正在生产第四代和第五代无人机外,还在研制一种体积较大、飞行时间长、隐身和可携带武器的无人机。

  以色列无人机主要生产商是以色列飞机工业公司马拉特子公司和“银箭”公司。马拉特公司研制了“先锋”、“侦察兵”、“巡逻兵”、“搜索者”、“视眼”、“哈比”。“银箭”公司在最近几年推出新产品比较多,拥有“赫尔墨斯”系列、“云雀”、“海鸥”、“微小-V”等。由E.M.I.T公司生产的“蓝色地平线”、“麻雀”、“蝴蝶”在2003年的巴黎国际航空展上成为以色列重点推荐产品。

下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