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再干涉以中军贸关系 逼以色列扣留中国无人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 13:09 人民网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2005年1月12日报道 美国国防部给以色列施压,要求以色列收回中国送回以色列进行维修的“哈比”(Harpy)无人攻击机。哈比无人机是一种低速巡逻飞行、配备反辐射感应器和一枚炸弹的无人控制武器,可在目标雷达附近飞行长达两小时,一旦被雷达波照射到,就可自导引飞向目标并起爆摧毁目标。

  此次美国防部对以色列政府施压是继2001年7月迫使以色列取消向中国出口“费尔康
”预警机以后再次对以-中军贸进行干涉。以色列政府担心,此次收回飞机将严重破坏中国对以色列军品供应商的信任和以中关系,这将对以色列国防工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军品贸易造成严重打击。以色列方面对这件事情感到非常为难。如果美国方面持续施压,以色列最终可能还是会依照美国的意愿去做,同时像2001年“费尔康”事件中那样对中国进行经济赔偿。

  此次美国和以色列之间对“以中军贸”问题发生冲突,主要是因为美国怀疑此次以色列并不是简单地对“哈比”无人机进行零部件维修,而是要对其进行升级。美国国防部宣称,事先以色列没有向美国国防部报告向中国交付“哈比”无人机是有违以色列和美国之间协议的。而以色列方面则申辩,美国方面知道以色列2000年向中国交付几十架、2002年又交付若干架“哈比”无人机零备件的情况。

  2004年中国要求以方提供额外的零备件,但随着美国国防部对此交易的日益关注,以色列政府决定停止“哈比”无人机的零备件供应。此后,美国方面便对以色列频频施压,要求其停止对中国“哈比”无人机的供应。

  自从2001年7月以色列迫于美国压力停止对中国价值12亿美元的“费尔康”预警机交易以来,以-美在“对华军售”问题上的关系就一直不明朗。尽管“费尔康”预警机和“哈比”无人机都不包含任何美军技术,但美国仍然无理禁止以色列向中国出口这些武器。美国方面还多次重申,反对以色列向中国出口任何攻击性武器。(彭玲霞)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