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以色列代立拉GL:由无人机改型的巡航导弹(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10:03 中国国防报
以色列代立拉GL:由无人机改型的巡航导弹(图)

以色列“代立拉”GL巡航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还在今年夏天,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就披露说,以色列新研制的巡航导弹“代立拉”GL(“Delila”GL)已经完成了试验。它是以色列军事技术的最新成果,有可能不久推向国际市场。于是,“代立拉”GL进入了国际传媒的视点。

  “代立拉”GL巡航导弹是“代立拉”的陆射型。GL是英文陆射的缩写。其实,严格地讲,“代立拉”巡航导弹算不上以色列的原创。不过,它该是以色列巧借他山石进行再创
造的又一个典型事例。

  20世纪70年代,以色列从美国引进了几架“鹌鹑”无人诱饵靶机,用于战术欺骗。在1973年第4次中东战争时,以军曾试放“鹌鹑”,让其诱使敌方防空火力点暴露,只是效果并不理想。以色列人不会白买“鹌鹑”。他们通过剖析“鹌鹑”掌握了无人机制造技术,1988年造出了以色列“鹌鹑”,另起名为“代立拉”无人机,接着开发出具有反辐射攻击能力的“代立拉”-AR无人机。“代立拉”-AR外观上与巡航导弹相似,马赫数0.8,最远飞行距离达400公里。在1995年巴黎航展上,“代立拉”-AR成了抢眼的新产品。有意思的是次年,美国空军购买了“代立拉”-AR,让这种改头换面的“鹌鹑”重回故里。

  以色列人没有在“代立拉”-AR上止步。他们又将它改造成空射对地巡航导弹。以色列原来是想订购美国“战斧”巡航导弹的,但当时美国政府担心恶化中东局势没有答应。以色列还是用自己的拿手招———改造,将空射“迦伯列”导弹、潜射“鱼叉”导弹和“代立拉”-AR无人机改造成巡航导弹。“代立拉”系列巡航导弹开发速度最快。

  “代立拉”GL巡航导弹是在“代立拉”空射巡航导弹基础上开发的。它是以色列第一种地对地巡航导弹,外观已经很难看到“鹌鹑”的影子。它采用模块化设计,缩短了开发周期。它使用可互换的前视红外、彩色CCD和光电寻的器。根据作战任务,它可选择不同杀伤力的战斗部,战斗部重30公斤。它装置了助推发动机,增大了起飞动力。

  由于血缘来自“鹌鹑”无人机,“代立拉”GL巡航导弹本来就有一定的智能化基础,加上注入新的技术,它的智能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它采用全球定位系统/惯性导航系统实现自主导航,可以亚音速自适应飞行。不管是原固定目标,还是高速移动目标,抑或重新部署目标,它都能捕捉并精确攻击,最大射程达到300公里。

  令人惊异的是,美国“战术战斧”巡航导弹最新采用的一些先进技术在“代立拉”GL巡航导弹上也能看到。它能像“战术战斧”一样,在发现目标前在战场上空徘徊待机。它通过自身数据链将目标情况报告指挥部,听从指挥官指挥。在导弹飞向目标的末段实行

  “人在回路”控制方式能确保攻击精度的实现。假若目标情况有变或传输中断,它会绕原目标飞行等待发现新目标,等待指挥官新的命令。如果没有人指挥,它也可由自身计算机决定攻击。它的寻的器具有自动跟踪目标能力,哪怕目标移动了也能追踪攻击。它能像“战术战斧”一样,在导弹爆炸前由数据链将即时信息传给指挥部,提供导弹攻击毁伤评估的有效手段。指挥官据此判断导弹击中目标情况,决定是否需要第二次攻击。

  “代立拉”GL已是先进的陆射巡航导弹了,然而如有必要,它仍能再变作无人机。这是因它的高容量的数据链,可以把传感系统获取的大量信息传送给作战指挥中心。如果把战斗部换作侦察雷达或光学摄像机,它立马就变成无人侦察机了。当然,它肯定不会再变回“鹌鹑”。 (田龙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