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兰州军区某炮兵团党委大力加强能力建设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14:31 解放军报

  不让“情面”影响战斗力——兰州军区某炮兵团党委加强能力建设纪事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天德 本报特约记者 宫曦岭 本报记者 乔林生

  在现实生活中,人情有时会成为一道很难逾越的鸿沟。兰州军区某炮兵团党委在能力建设中,坚持不让“情面”影响战斗力,使部队全面建设呈现出可喜局面。该团近年先后被
总部、兰州军区表彰为军事训练一级团、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团党委连续两年被集团军表彰为先进团党委。

  按战斗力标准选用人——人情关不再难过

  这个团在选人用人上有一句话:用战斗力标准衡量,让工作岗位选人。去年底,团里调整使用干部,空出一个副营长位置,有两人任职时间符合条件。二营一位连长任职3年,连队年年被评为先进,本人3次被评为“标兵连长”,工作任劳任怨,没有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而营里另一名连长,任职时间较长,工作能力中等水平,却四处找人托关系,要求提升职务。团党委在确定提升对象时,态度坚决:坚持战斗力标准,岗位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就应该配什么样的干部。结果,“标兵连长”走上了副营长岗位。

  对有争议的干部,团党委同样坚持用战斗力标准衡量,让争议化为共识。后勤处长位置出现空缺,后勤处一名股长自认为一直在后勤处工作,业务素质好,加之叔叔在驻地当局长,这几年为部队解决了不少问题,认为这个位置非他莫属。团党委酝酿时,意见出现了分歧。有的极力推荐,也有提出不同意见的。民主评议时,不少官兵反映,尽管这位股长业务能力不错,但为兵服务的意识不强。最终,团党委选用了另一名干部。

  这些年,每次干部调整前,团党委都把空出来的岗位分成军事、政治、后勤和装备干部4大类5个职级予以公开,实行群众和领导相结合的办法来选拔任用干部。3年来,该团先后选拔任用的干部,90%以上是群众满意、素质过硬的。

  以战斗力需要搞建设——经费投向不再错位

  这个团党委以战斗力需要不需要来衡量和确定经费投向,每一笔钱都花得明明白白。团里为4个连队配发野战灶具,经费开支情况公开后,一名司务长反映,高压锅价格比市场同一品牌高出近50元。团纪委调查发现,采购人员把吃饭花掉的180多元也放在其中报销了。团党委当即责令4名采购人员退赔钱款,并严肃批评审批把关不严的部门领导。

  为此,团里制定了《经费管理使用细则》,对经费审批程序、权限及责任作出明确规定,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党委集体理财会,经费使用情况每季度张榜公布一次,主动接受官兵监督。全团居住比较分散,水电费超支严重。营房部门采取限时供电等措施,问题得不到解决,还招来埋怨声。团党委调查研究后,采取教育官兵勤俭节约一部分、团里从家底费中补贴一部分的办法,保证了基层正常供电。为了提高战斗力,团党委还力排“情面”的干扰,保证了经费的正确投向。团里先后投资173万元改善学习条件和训练设施,投资50多万元改善官兵生活环境,投资30多万元为连队更新俱乐部等娱乐设施。

  用战斗力标尺量长短——敏感事务不再敏感

  前不久选送技术学兵,上级给这个团分了9个司训指标,可说情打招呼的就有20多人。其中,兄弟单位一位领导,曾在专业训练上给予该团很大帮助,他先后给团长和政委打了电话,提出让他老战友的孩子学开车,可这名战士心理测评和综合素质考核都没过关。

  团里领导一时犯了难。党委会上,团政委黄其翰果断地说:“驾驶员素质直接影响部队机动能力,我们不能让‘情面’影响战斗力。”最终,他们没有照顾这个情面。后来黄政委给这位领导作了解释,这位领导感慨地说:你们这样为战斗力着想,我举双手赞成!

  去年选取士官,有个营长擅自将连队上报的士官选取对象换成营部通信员。团党委发现后,常委们意见一致:每个士官岗位都是战斗力生成的重要环节,哪个岗位的人员素质不过硬,都可能给战斗力带来影响。为此,团党委宣布改动名单无效,并责成这名营长在干部大会上作深刻检查。

  用战斗力这把标尺量长短,关键要有制度保证。每年筹划工作,团党委都要把敏感事务的处理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提出原则要求和处理方案。碰到具体问题,有针对性地搞好教育引导,确保领导机关不插手基层敏感事务。他们还坚持形势分析制度,半年和年终工作总结要查看敏感事务处理情况,看官兵是否满意。这些举措极大地调动了官兵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团队参加军区、集团军组织的炮兵专业考核,连续3年获得第一,涌现出学雷锋标兵、“火炮神医”王忠贤等一批先进典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