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广州军区某炮兵团深化四个教育的探索与思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 16:38 解放军报

  方明 裴帅

  广州军区某炮兵团在开展四个教育中,采取结合、渗透的方法,拓宽教育途径,完善教育机制,增强了教育的吸引力,取得明显效果,有力地促进了部队全面建设。去年12月中旬,他们的这一做法在全区部队推广。

  借助文化装备构建教育平台

  周末晚上,该团新建的数码影院内座无虚席,正在放映国产故事片《惊涛骇浪》。超大银幕上清晰逼真的画面和环绕数字立体声效,使官兵仿佛又回到了’98抗洪的日日夜夜,心灵再次受到震撼;每天晨号响过,掩映在绿树花丛中的军营广播开始定时播音,把党的声音、团队新闻、典型事迹和雄壮的音乐传到营区的每个角落。这些举措营造出浓郁的思想文化氛围。演习和野外驻训前,官兵不再为带不带电视机、影碟机、图书箱、文娱箱这些文体器材犯愁,而是按照文化装备预案,紧张地组织携行和运送。野外艰苦紧张的训练生活,让广大官兵充分认识到了文化装备在战地宣传中的巨大威力。

  去年12月10日,当广州军区文化装备管理观摩座谈会在该团召开时,与会的首长和代表们无不对该团着力发挥文化装备的育人功能,在思想政治教育与先进军营文化之间建起“桥梁”和“纽带”感到振奋。思想教育和文化建设需要物质基础,需要载体,文化器材列装管理,带来的是军营先进文化的不断发展,也给四个教育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利用网络媒体拓展教育空间

  该团的网络宣传和文化工作丰富多彩、独具特色。他们在积极借助上级宣传文化网的信息资源,开办“电子图书馆”、“科技知识窗”、“多媒体课堂”、“影视音乐厅”、“琴棋书画苑”等官兵喜闻乐见栏目的同时,还从基层青年官兵思想和心理特点出发,设立了“主持人论坛”、“指导员信箱”和“心理咨询室”等栏目,开展网上交流讨论、释疑解惑、交心谈心,为开展群众性自我教育提供了一个新舞台,为那些不愿公开思想和心理问题的官兵提供了一个与政治干部、心理医生交流的新空间。

  这些栏目开设一年来,广受官兵欢迎,点击率平均每天100多次。“怎样投身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提倡扎根基层是否过时”、“新型军营人际关系应是啥样”等主题性讨论,平均收到官兵来帖和邮件200多个,团心理医生汪求知的邮箱收到官兵各种心理求助信近500封。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官兵越来越多地把目光投向精彩纷呈的网络世界。在充分利用课堂主阵地,搞好理论灌输的同时,他们积极引导官兵开展平等的网上交流,架起了一座座无形的“连心桥”。

  依托社会家庭丰富教育资源

  该团官兵至今难忘今年的母亲节。那天,10位优秀士兵的母亲坐在礼堂的讲台上,用天下母亲共有的爱心,与台下千余名官兵进行交流。她们中间有含辛茹苦、独自承受亲人亡故之痛而全力支持儿子奉献军营的普通农妇,也有资产数百万、希望儿子做李向群式英雄战士的民营企业家,还有无怨无悔、用真诚的母爱感化和培养儿子的继母……官兵们被母亲的博大胸怀和无私奉献精神深深感动了,伴着数十次热烈的掌声,不少人泪水涟涟。

  该团在母亲节到来之际,在地方政府和人武部门的帮助下,评选出10名优秀士兵的好母亲,并将她们从全国各地接到部队,请她们作报告、话深情、提希望,激发了官兵建功军营、报效祖国的热情。

  社会和家庭蕴涵着丰富的教育资源。该团优秀士兵好母亲评比表彰活动,瞄准官兵关注的热点,找准军队、地方、家庭共同关注的兴奋点,请战士们最亲切、最熟悉的人话人生,产生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活动的每一个环节都是一堂很好的教育课,每个母亲的故事都是一本生动的教材。这种春风化雨、心灵交融的教育形式,大大提高了教育的感染力。

  结合重大任务提高教育效果

  培育战斗精神,是深化四个教育的客观要求。该团注意在重大军事行动和急难险重任务中深化教育、增强效果。他们借助野战宣传文化方舱,通过转播影视节目、自办宣教栏目、编辑战地快报、传达上级指示,统一官兵思想,力争部队走到哪里,就在第一时间把党的声音传到哪里,把宣传鼓动做到哪里。

  去年秋季野外驻训,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该团先后机动了8次,驻地大多在偏僻乡村和山区,但他们仍在驻地方圆20平方公里范围内,开通了能转播25个频道的卫星电视节目和多套调频广播,保证官兵每天都能收看收听到新闻联播、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他们还放映了《上甘岭》、《英雄儿女》等5部革命战争题材的影片,制作播放了《战士情怀》等3套教育光盘,播发了各类稿件500多篇,以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感染教育官兵,激发官兵的战斗热情和顽强意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