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某师利用社会资源开展四个教育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11:08 解放军报

  张乡林 程剑 本报记者 费士廷

  济南军区某师坚持把社会大课堂作为深化“四个教育”的重要平台,增强了教育的时代感和针对性、实效性、主动性,促进了部队全面建设。近年来,该师先后被军区评为理论学习先进单位,被总部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师、“两成两力”建设和拥政爱民先进单位。

  挖掘社会资源 丰富教育内容

  新时代产业工人的楷模许振超、优秀退伍军人张荣锁……年终岁尾,一本集纳不同类型先进人物的事迹汇编,摆上了这个师各级政治干部的案头。拿着印刷精美的事迹汇编,该师炮兵团六连指导员姚学印欣喜地说:“我们又有了一份开展‘四个教育’的好教材。”

  这个师驻守在历史文化名城。近年来,这里先后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有鉴于此,这个师在“四个教育”中,特别注意挖掘社会资源,丰富教育内容。

  在教育中,他们根据不同的教育内容,运用具有时代特点的教育资源,增强教育效果。搞艰苦奋斗教育时,他们组织官兵参观“人工天河”红旗渠,请特等劳模任羊成给官兵讲林县人民在物资十分匮乏、生活极端困难的情况下,苦干10年,在太行山悬崖绝壁开凿出千里“红旗渠”的伟大壮举,让官兵对艰苦奋斗精神有了更加切身的体会;搞爱国奉献教育时,他们组织官兵瞻仰岳飞庙,追忆岳飞抵抗侵略、精忠报国的感人事迹,激发官兵爱军习武、献身国防的热情。2004年,为开展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教育,他们派人到上海浦东新区、深圳经济特区等改革开放前沿地区拍摄录像,制成光盘下发部队,引导官兵增强投身军事变革的紧迫感。

  借助先进技术 改进教育手段

  面对面不愿讲的问题,走进“心理茶坊”,便可尽情倾诉;面对面不好提的意见,进入思想反馈“绿色通道”,即可得到回复……这是12月初,记者在该师政工网上看到的情景。该师借助先进技术手段建成部队局域网,有效地改进了教育手段,增强了“四个教育”效果。

  几年前,这个师领导调查发现,随着官兵知识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往“一张嘴、一支粉笔”的教育手段已经满足不了官兵的需要。为此,他们与地方有关科研院所合作,建成了千兆宽带政治工作信息网,形成了师有政工网络、团有政工网页、营连有政工电子板报的网上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给部队开展“四个教育”提供了新的平台。

  为丰富网络教育资源,他们在网上开设了时事新闻、资料文库、政治教育、政工研究等7个版块95个栏目。不仅能及时把上级下发的学习资料、本级和所属单位积累的资料上网,而且能对大众传媒上的资料、地方网站上的优秀健康信息进行剪切、粘贴到政工网上,同时还购买了各种报刊和影视光盘,形成了有10多亿文字、200多部优秀影视片的网上资料库,官兵轻点鼠标即可浏览自己感兴趣的内容。

  聘请社会师资 壮大教员队伍

  11月30日,这个师所属某团大礼堂内座无虚席,近千名官兵津津有味地听一名教授讲中国近代史。这名教授名叫徐良台,是当地师范学院历史教研室主任,这已是他第7次来部队讲课了。

  适度聘请地方师资力量给部队官兵讲课,是这个师运用社会教育资源开展“四个教育”的一个特点。

  “无论从学识、眼界或思维方式上讲,地方院校的教授、党政领导和企业经理大多有他们的独到之处,请他们讲课有利于官兵获得新信息、有利于解开官兵的思想‘疙瘩’,往往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该师戎师长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件事:有段时间,这个师有个团在进行爱国奉献教育时,部分官兵对国有企业改革的政策和前景存有疑虑,由于团里一些干部对这方面的情况知之不多,讲课时多数人说了一些“要正确对待”、“要有信心”之类的话,效果不理想。后来,团里请来当地一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何立胜作专题辅导报告,何院长联系国家的经济形势,从国家为何要进行国企改革、改革的方向是什么、改革中将遇到哪些困难及个人应该持什么态度等,进行了系统的讲解,官兵听得很解渴,许多人心中的疑虑很快烟消云散。

  为了更好地利用驻地院校的师资优势,形成良好的互动机制,这个师先后与4所院校签订了“教育互助”协议,聘请了22名知名教授、地方领导担任部队“四个教育”的“名誉教员”,定期邀请他们到部队做专题辅导,深受广大官兵欢迎,有效地提高了“四个教育”的效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