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北京军区某炮兵团深化科技练兵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 16:04 解放军报

  科技为“源”水自活——北京军区某炮兵团着眼军事斗争准备需要深化科技练兵纪实

  司儆 本报记者 王士彬 夏洪青

  隆冬时节,记者踏雪来到北京军区某炮兵团,被官兵们热火朝天的练兵情景所吸引:军官训练中心,“红”、“蓝”双方网上对抗激战正酣;军事学术交流会上,官兵同台切
磋;野外驻训地,门门火炮弹无虚发……

  近年来,这个团紧紧围绕军事斗争准备需要,大力开展科研攻关活动,使其成为科技练兵的源头活水。团队连续3年被军区评为“科技练兵先进单位”,并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

  走出育才好棋

  6年前,团长马正南走马上任,第一次参加合成训练就遇到一件尴尬事:团机动炮群在某海滩集结完毕,几十门火炮昂首待发。箭在弦上,一些指挥员却建议推迟演练,要等一等团火炮专家——工程师陶迎春。

  专家不到场,心里没底数。“军事斗争准备,关键是人才准备。将战斗力维系在一人身上,将来怎么打仗?要适应未来信息化战争需要,就必须培养一个素质过硬的人才群体。”为此,团里接连走出“四步棋”:依托院校合力育人,将有潜力的20多名干部骨干,送到炮兵指挥学院等军事院校深造,跟踪火炮发展前沿技术;组织50多名战士骨干到科研单位、装备生产厂家见学;定期邀请炮兵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来团传经送宝,解疑释惑;科学合理搞好人才梯次配备,建立选拔、使用、培养和交流新机制,把综合素质高、创新能力强的干部骨干用好、留住。

  近年来,这个团先后培养出18名研究生,44名四会教练员,涌现出一等功臣王广、“网络高手”张富强、“神炮手”李斌等一大批科技练兵人才,先后有8名科技练兵尖子荣立二等功,7人被破格提拔使用,有80多人在上级组织的各类军事比武中夺魁。

  激发创新活力

  初冬的一天,该团通用装备“两成两力”建设成果展示吸引了兄弟单位上百名观摩者。“某型火炮数字化火控系统”将炮群射击精度提高了6倍以上,“某型火炮瞄准检测系统”等4项革新成果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一个团级单位,3年竟有30多项科技含量较高的科研成果问世!

  面对这些成果,团政委王振飞却毫不掩饰地谈起了一段“走麦城”的经历:前年,团里第一次参加军区炮兵快反比武,由于计算失误,火炮射击出现较大误差。

  “这样的水平怎么能够打仗?”有人把失利归咎于装备落后,有人归咎于计算兵的素质低。面对各种议论,团党委“一班人”清醒地认识到:战斗力不是等来的、靠来的,必须依靠科技创新提高现有装备战技术性能。为此,团党委迈了三大步:投资建立网络训练中心,广泛开展网上练兵活动;调集全团精兵强将,成立科研攻关小组,每个营成立一个科研革新小组,发动官兵开展技术革新活动。

  几年来,攻关小组解决战术层面的问题70多个,开展科研课题120多项。某型火炮驻锄设置影响了炮兵快反能力,他们及时进行攻关,很快就研制出桩式驻锄,使火炮阵地设置时间仅为原来的四分之一。前年夏天,军区组织海上目标射击比武,他们用老装备夺得总评第二名的好成绩。

  对接未来战场

  2001年,他们计划将6项技改成果向部队推广。令人没想到的是,几项成果均因存在缺陷,在推广过程中半途而废。有的设计不合理,致使整台设备“瘫痪”;有的因新技术与老装备不匹配,成了中看不中用的花架子。团党委在总结经验教训时感到:只有搭建成果转化平台,让科研与战场“对接”,才能保证科研的高质量。

  为此,他们建立了严格的科研报批制度,科研立项必须经过专家组评审;成果有了雏形,要请科研单位、军事院校的专家参加论证,不符合实战需要的坚决淘汰。前年,他们开发出一套炮兵群快反系统,与营、连指挥所相联后,系统功能没有达到设计要求。团党委果断停止了这个科研项目。之后,他们重新开发出了集射击指挥、战斗组织、作战模拟和训练监控于一体的“炮兵群野战指挥自动化系统”。这套系统投入使用后,有效地提高了指挥功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