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向俄购买达10亿美元的RD-180型火箭发动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07:33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向俄购买达10亿美元的RD-180型火箭发动机

俄制RD-180火箭发动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向俄购买达10亿美元的RD-180型火箭发动机

发射中的“阿特拉斯-5”型运载火箭


美国“阿特拉斯-5”型运载火箭

  俄罗斯“动力机器”联合公司将向美国出售价值达10亿美元的RD-180型火箭发动机。

  据该发动机总设计师鲍利斯·卡托尔金介绍:“RD-180发动机在美国于1997年举行的招标活动中胜出,‘动力机器’公司随后与美国军工业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签署了这份总额为10亿美元的销售合同。按照协议,俄方将在近几年内为洛·马公司的‘阿特拉斯-3’和‘阿特拉斯-5’型火箭提供101台发动机。在已经交付美方的23台发动机中,有8台已顺
利地完成了发射任务。”

  “阿特拉斯-5”型两级运载火箭是洛·马公司“阿特拉斯”火箭家族的最新成员,研制费用超过10亿美元。该火箭推力强大,其低轨道运载能力达20吨,比上一代提高了1倍。该型火箭的另一个特点是发射准备时间少,只需提前12小时送上发射台即可,而一般火箭需要提前几周甚至数月。此外,这种火箭发射时不用庞大的发射塔,只需一座发射架即可,并可在大风条件下发射。

  美国洛·马公司现在已经支付了50台RD-180发动机的货款,俄方的供货也在按部就班地进行着。卡托尔金表示,如果双方出现了争议,那么所有的问题都将会通过谈判解决。

  RD-180火箭发动机推力可达400吨,燃料为液氧和煤油。有专家评价称,RD-180发动机是目前世界上同级别产品中最优秀的一种。无论从推力、重量,或是可靠性方面,该发动机均要优于国外的同类产品。洛·马公司发言人也表示,使用俄罗斯的发动机将能把制造“阿特拉斯”火箭的费用降低20%。目前,美国已表示希望与俄共同生产RD-180发动机及其后续产品。

  在近几年中,俄“动力机器”公司不但推出了5款经过现代化改造的传统发动机,而且还在为俄新一代的“安加拉”运载火箭研制新型的RD-191发动机。(黄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