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成都军区某战术训练基地提高导调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 19:37 解放军报

  郭小强 本报记者 杨彪

  本文提要 作为全军起步较晚的训练基地,成都军区某合同战术训练基地坚持高标准建设,在运用信息技术,构建导调中心的同时,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初步形成了以“导调人才队伍、士官队伍、军事理论研究队伍和‘蓝军’队伍”为主的4支人才队伍。

  把第一颗棋子落在信息化建设的棋盘上

  2000年元月的一天,刚刚上任的成都军区某合同战术训练基地司令张培敏,站在一片荒凉的营区旁陷入沉思:作为全军起步较晚的训练基地,上级首长把建设现代战争“磨刀石”的重任交给自己,从哪里入手才能尽快建成现代化演兵场?“要不负众望,就要把第一颗棋子落在信息化这个棋盘上!”张培敏很快统一了“一班人”的思想。

  信息化建设小打小闹不行,要有宏观筹划。他们决定一次性投资建设6个首长机关训练厅和通讯电子侦察系统、机动导调系统,达到一次保障多个旅、团首长进行网上训练的水平。当时,许多同志对此有顾虑,怕投资太大,怕建设过于超前。张培敏的观点很明确,信息化建设就是要跨越式发展。

  其实,基地领导早已明白,如果满足于过时的技术和现成的基地建设模式,创建全军一流训练基地就会成为一句空话。在基地建设中,他们瞄准前沿信息技术,及时引进光纤传输和无缝拼接技术,建设导调中心和各种系统。

  如今,在新的导调大厅里,只需轻点鼠标,就可向参演部队和外场导调人员发出指令,远在几十公里外演兵场的厮杀全景,可在实时传回的16个画面上清晰可见……

  千方百计构建高素质导调人才队伍

  训练基地组建之初,党委“一班人”就把大力选调和培养一支高素质导调人才队伍放在基地建设的首位。他们派人走南闯北,先后选调了83名挑大梁的人才,从军队和地方院校接纳了26名院校信息专业的高才生。

  某炮兵旅作训科科长邓立林潜心钻研信息技术,先后开发出多种炮兵部队训练软件。基地党委得知情况后,主动商调过来并提升为导调二科科长。邓立林发挥自身特长,在基地进行的炮兵防空兵首长机关演练组中担当重任。从南京理工大学毕业的硕士生储士平到基地后,基地放手让他参加信息网络工程项目的论证工作。储士平利用自己掌握的知识,为基地节约经费数百万元。

  在大力引进高素质技术人才的同时,基地更注重从实践中培养人才。他们根据不同对象的知识结构和接受能力,强化参谋新“六会”和导调业务训练,采取网络教学、观摩见学等手段,提高参谋的实际导调能力,初步形成了以“导调人才队伍、士官队伍、军事理论研究队伍和‘蓝军’队伍”为主的4支人才队伍。

  当好部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磨刀石”

  检验部队信息化条件下训练的“考官”,组织部队进行实战化训练的“教官”,评判部队信息对抗演练的“法官”,这是上级对该基地的定位。

  基地充分运用导调系统和信息技术力量,采取实兵、实装对抗的方式,全方位、全天候、全时节营造信息作战环境,实打实检验部队在信息化条件下的作战能力。去年10月下旬,基地模拟现代信息作战对抗环境,自主导调了一场信息化条件下摩步师作战检验性演练。他们模拟显示“蓝军”配置地域、指挥所、通信枢纽及空中目标等信息,构成立体仿真情报战环境;利用陆航、通信、电子对抗等力量,营造电子对抗环境;运用基地现有无线网桥,接入部队计算机网络系统,开展网上攻防演练。

  演练中,“蓝军”一次次攻击出其不意,逼着“红军”寻找突围方法,促进了部队官兵对信息化作战和信息化装备建设的理性认识,增长了作战本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