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德国海军弗兰肯塔尔级332型扫雷艇(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09:52 中国国防报
德国海军弗兰肯塔尔级332型扫雷艇(组图)

MWS80-4水雷反制武器系统操作示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德国海军弗兰肯塔尔级332型扫雷艇(组图)

“弗兰肯塔尔”扫雷艇中央控制室


“企鹅”B-3型无人艇准备“出击”


“弗兰肯塔尔”级沿岸扫雷艇

  德国军队“弗兰肯塔尔”级扫雷艇由阿贝金·拉斯姆森公司与吕尔森船厂协力为德国海军建造,建设周期从1992至1998年。该系列扫雷艇构成了德国海军扫雷艇第一大队,其总部设在德国海港城市奥班尼兹(Olpenitz)。

  与哈默尔恩级猎雷艇(M 343)一样,“弗兰肯塔尔”级扫雷艇合同由以鲁尔系统技术公司为首的工业联合体获得并负责建造,而且这两种类型的扫雷舰拥有相同的船体结构,并且
采用了非磁钢作为船体的主要材料。

  德国ATLAS海事电子公司为“弗兰肯塔尔”级扫雷艇研发了“磁性武器传感80-4”反水雷武器系统。该武器系统包括以下四个部分:DSQS-11M水雷搜索声纳、TCD战术控制系统、NBD航行与跟踪系统和DDSX-11主动寻的声纳。其中,DDSX-11主动寻的声纳安装在水雷处置无人艇上。

  控制系统

  “弗兰肯塔尔”级扫雷艇的主要战术控制系统为TCD战术控制系统。该系统的主要使命是控制和调整水雷处置装置的运行,其中包括:规划预定地域内的搜索线路、提供战术航行数据储备、声纳和航行设备控制以及目标锁定操作等等。

  NBD航行与追踪合成系统主要利用舰载传感器提供的信息来执行航行、船体控制和速度测试等任务,所用设备包括全球定位系统、惯性导航系统、台卡导航系统、无线电定位、纵舵调整器、风力计和雷达等等。传感器所得数据利用卡尔曼排查程序进行处理后,NBD系统可以为操作者计算出最合适的数据值,以确定舰艇的准确位置、路线、横向和纵向水流速度、横断水流速度,以及水体的深度等指标。

  导弹系统

  “弗兰肯塔尔”级扫雷艇配备2座四联装“毒剌”舰对空导弹发射装置,由美国雷神公司进行设计制造,该计划也经过了欧洲宇航公司的最终授权。“毒剌” FIM-92红外制导舰空导弹可以有效应对低空来袭战机。

  舰炮系统

  “弗兰肯塔尔”级扫雷艇配备1门“博福斯”40mm/70炮,对海射程12km,对空射程4km,每分钟可以发散330发炮弹。

  远程控制小艇(ROV)

  “弗兰肯塔尔”级扫雷艇上载有2艘带有声纳、电视摄像机和炸药的“企鹅”B-3型无人驾驶艇。这两艘无人小艇放置于艇内舱室中,通过一条1,000长的光纤海缆与母舰相连接。艇上配备有125公斤炸药,用于引爆水雷等爆炸物。DDSX-11主动寻的声纳、一架微光CCD摄像机和探照灯安装在无人艇的前端。母舰通过自动起重机来放置或回收无人小艇,可以确保在风大浪高的环境中安全完成任务。

  传感器

  DSQS-11M寻的声纳为高解析双频艇身嵌入式装置,可以识别和探测包括表层水雷、短距水雷和集群水雷在内的所有目标。该系统还可利用扫描的方式完成行进路线测量工作。低频声纳装置主要用于远距离探测和定位;高频声纳装置则用于在复杂背景下完成对目标的定位和分类工作。

  DSQS-11M寻的声纳可以在水体混浊的情况下准确地完成目标定位。前置声纳将高分辨率图像传回母舰控制中心,以便控制人员能够了解到水面以下的真实情况。此外,“弗兰肯塔尔”级扫雷艇上还配备有雷神公司制造的导航雷达。

  动力装置

  “弗兰肯塔尔”级扫雷艇配备2台MTU 16V 538TB91柴油机,持续功率2,200kW,双轴,可调螺距螺旋桨;1台电机(用于猎雷)。在执行任务时,TB91柴油发动机可以为舰艇提供18节的航行速度。(冰岩编译)

下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