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伊拉克战争成了美军的“第三者”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15:02 中国国防报

  吴中人

  伊战以来,大量美国军人开赴伊拉克,不少人甚至倒在了战场上。今天,这些在伊拉克战场上的军人又面临着一个无法抛至脑后的后顾之忧,那就是由于聚少离多,自己远在国内的配偶与自己越来越疏远,甚至走向了离婚的边缘。为此,美国军方不惜斥资,帮助军人家庭度过婚姻危机。美联社1月1日的一篇报道对此进行了描述。

  走下战场的新忧愁

  何塞·伯姆德斯是美国陆军的一位上士,去年随同美军大部队进入伊拉克,面对此起彼伏的武装袭击和暴力事件,在不少同伴阵亡或者负伤之余,伯姆德斯算得上是命大的了,总算是完整无缺地回到了位于肯塔基州小城霍普金斯维尔的家中。可是,当他在去年年初回到家中的时候,他说不上是高兴还是忧愁。首先,他看到的是在他走上前线后出世的女儿,按理说应该为自己做爸爸了感到高兴才是,可是,他突然发现,自己的婚姻出了问题,在他不在家的这段日子里,他妻子已经跟他疏远了。而在他回来之后,妻子干脆直言不讳地闹起了离婚。最近,夫妻俩在接受采访时,伯姆德斯对记者说:“我们差不多就要离婚了,婚姻已经到了破裂的边缘。”

  “第三者”不是哪个人

  那么,究竟是什么促使伯姆德斯夫妇的感情破裂的呢?原来,这个“第三者”不是哪一个人,而是伊拉克战争。今年以来,伯姆德斯所在的美国陆军第101空降师至少有300对夫妻参加了在其驻地坎贝尔军事基地举办的学习班,而类似的心理疏导课程在美国的其他军事基地同样存在,军方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竭尽全力挽救因为战争而面临灭顶之灾的军人的婚姻。根据美国陆军的一项最新调查,在军人夫妻中,其中一方走上伊拉克和阿富汗前线的家庭中,离婚率高达21%。面对如此严峻的局面,陆军已经斥资200万美元,帮助军人们从前线回来之后加强夫妻沟通和感情,其方式除了举办联络感情的学习班之外还包括安排从前线归来的军人携带配偶外出度假,重温浪漫时光,尽可能帮助他们挽救已经出现裂痕的婚姻。101空降师的随军牧师切斯特·艾格特中校说:“我当兵20年来,还从来没有看到过军方为这种活动掏腰包的。”毫无疑问,不用这位牧师说,如此方式显然是闻所未闻的,因此也进一步反映出了美军目前面临的困境。

  美军推出“夫妻调味剂”

  为此,美军推出的“夫妻调味剂”学习班,课程就是开导军人夫妻如何学会谅解和沟通。这个课程的全部学时有40个小时,其具体内容包括告诉军人的配偶,由于丈夫或者妻子不在身边而向酒或者香烟寻求安慰只能适得其反,使得自己更加放纵,对正在反恐前线的配偶的不满也只会越来越多,久而久之,这种心态对于自己的婚姻自然没有好处。此外,该课程要求军人的配偶,通常是妻子学会如何宽容,因为在前线绷紧了每一个神经度过难关之后,回到家中的军人大多会显现战争创伤综合症,最大的问题是失去了与人沟通的能力和欲望,以至于面对因为久别而陌生的妻子只会更加感到陌生。美国陆军首席随军牧师联谊会会长格伦·布鲁姆斯特罗姆说:“如果他们能够在学习班上学到那些沟通的技巧,那就能够有助于降低军人的离婚率并且减少家庭暴力现象。”

  出钱为军人婚姻“救火”

  除举办“夫妻调味剂”学习班外,军方还会安排军人带着配偶在周末外出度假,而一切费用都由军方买单。其他鼓励措施还包括要求各级指挥员允许军人请假参加学习班,如果家里有孩子的,军方帮助他们安排保姆上门服务,保姆的工资也由军方来支付。布鲁姆斯特罗姆说:“我们必须对婚姻做一些工作,尤其是现在我们有那么多的军人家庭过着分居的生活。”伯姆德斯对此深有感触。他说,当他回到基地之后,他发现他认识的不少同伴都似乎面临着离婚或者在大发牢骚。

  美国陆军对婚姻出现问题的家庭进行心理疏导并非现在才有,而是上个世纪90年代末,夏威夷的一位随军牧师为了处理军人家庭的高离婚率而首创。2001年,相关规定又开始允许军方为执行任务归来的军人带着配偶外出度假买单,使得军方对那些有离婚危机的军人家庭进行调解更加容易。不过,艾格特表示,军方这么做,其根本目的并非是为了帮助军人家庭加强夫妻纽带和感情,而是因为军方相信,只有帮助他们解决了后顾之忧,士兵们才能够一心一意地冒着生命危险去执行任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