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和平发展合作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 14:32 解放日报

  刘华秋

  十一年前,在西雅图召开的第一次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讨论了一个极为重要的话题,这就是“把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带到二十一世纪”。人类进入新的世纪五年来,发生了骇人听闻的“9·11”事件,打了两场局部战争,对国际形势和国际关系产生了深刻影响。当前,放眼全球,影响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因素还很多
,但人心思稳定,向往发展,寻求合作,这已成为世界形势中不可逆转的潮流。

  一

  2004年,国际形势总体稳定,世界经济普遍发展,互利合作不断加强。

  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但受到的牵制增多。超级大国依仗经济、金融、科技和军事的特殊优势,加紧争夺战略要地、战略资源和战略主导权,坚持有权采取“先发制人”的行动,竭力要把自己的“民主制度”和价值观念强加于人,图谋对有关地区实施“民主改造”。但它遇到不少困难,无限膨胀的欲望与实力相对不足之间的矛盾也十分突出。任何一个国家的实力和资源都不是无限的,战线越拉越长,包袱越背越重,极大地消耗自身的资源和实力,最后只能使自己不堪重负。逆和平、发展、合作的潮流而动是不得人心的,在国际上失道寡助,在国内引发多方面的争议和批评,日子并不安稳。各国人民对造成当今世界局部动荡不安的主要根源是什么,国家主权和安全的主要威胁来自何方,传统安全威胁与非传统安全威胁的因素相互交织的情势如何,认识逐步清醒,警惕性也在提高。他们深刻地感受到,和平是发展与合作的前提,发展与合作则是和平的保证。

  大国之间仍有竞争摩擦、利益冲突的一面,但磋商合作、相互借重还是大国关系的主流。世界各种力量的重新分化组合和利益重新分配正处在关键时期,各方面的矛盾错综复杂。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印度时表示:“就算是披着漂亮的民主外衣,在国际事务中独断专行也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甚至可能会使事情变得更糟。”美俄地缘战略争夺加剧,挤压与反挤压、控制与反控制、干涉与反干涉的斗争有新的表现。美欧矛盾在发展,相互关系正处于从传统的“美主欧从”向平等伙伴关系转变的量的积累阶段。总的看来,当代国际竞争特别是大国竞争的最重要内容,还是以高新科技为先导、以经济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竞争。能否在综合国力的竞争较量中脱颖而出,越来越成为一个国家能否在国际战略全局中赢得主动,在未来的世界新格局中争得有利地位的关键因素。各大国从维护本国根本利益出发,一般采取务实态度处理彼此间的矛盾分歧,最后基本上都是争而有度,斗而不破。各大国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借重,既相互竞争又相互合作,客观上形成了中美俄、中美欧、中美日、美欧俄、美俄印等几组大三角关系。这几组大三角关系还在继续发生深刻变化,这对避免国际力量对比的进一步失衡,对促进世界多极化趋势的发展,对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都是有利的。

  广大发展中国家面临诸多挑战,但它们联合图强的趋势在发展。南北贫富悬殊继续拉大,分化瓦解发展中国家的图谋昭然若揭,干涉发展中国家内政的事件屡屡发生,企图控制发展中国家的倾向还相当严重。占领与反占领、控制与反控制、掠夺与反掠夺、称霸与反霸的斗争始终没有停止过。发展中国家整体经济实力有所增长,一些发展中大国的发展正处于上升阶段,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作用扩大,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迈出新的步伐。东盟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主动推进互利双赢,在促进地区合作,维护地区稳定方面作用显著。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就加强区域经济社会合作达成共识,提出在10年内建立南亚自由贸易区的目标。非盟制定战略计划和发展“路线图”,提出2030年实现全非政治经济一体化的远景规划。非盟还积极推动本地区热点问题的解决。南美洲国家共同体宣告成立,标志着拉美国家的区域合作进程取得重要进展。南南合作的加强不仅具有经济意义,而且具有政治和战略意义,有利于推动南北对话和推动建立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国际反恐形势严峻,恐怖主义的危害继续上升,但国际社会反对恐怖主义的努力也在加强。面对严峻的反恐形势,国际社会正在深刻反思为什么会出现“越打越恐、越恐越打”的恶性循环,为什么难以就如何界定恐怖主义、如何打击恐怖主义、如何从根本上消除恐怖主义达成广泛共识。国际社会普遍要求国际反恐斗争沿着正确方向发展,这对进一步加强国际反恐合作具有重要意义。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1566号反恐新决议,进一步加大合作打击恐怖主义的力度。

  有的地区局势仍动荡不定,但也有一些传统热点在降温。伊拉克安全局势持续恶化。以巴矛盾难以得到根本解决。坚持袒以压巴政策,实施“大中东计划”,扩大在中东的优势和利益,极力把中东地区纳入自己的全球战略轨道。凡此种种,有识之士都认为无助于问题的解决。一些中东国家维护国内政局稳定的压力增大。除中东外,其他一些战略要地、战略运输通道和战略资源富集区也出现令人忧虑的不稳定因素。民族、宗教问题突出。与上述情况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印巴关系明显缓和,国际上通过协商谈判解决分歧和争端的势头有所增强,有的热点问题趋于解决或得到缓解。要和平,谋发展,求合作的呼声日高。

  世界经济还存在一些可以预测和难以预测的风险和挑战,但其发展前景总体上看好。石油价格在高位徘徊,对世界经济的负面影响逐渐显现,确保能源安全成为不少国家的紧迫任务。国际金融市场有一些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美国经济走向如何,巨额贸易和财政赤字的影响到底有多大,美元为什么贬值,引起世人关注。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倾向进一步抬头,势必引发更多的贸易摩擦和纠纷,干扰世界经济贸易的正常运行。虽然存在着这些不利因素,但世界经济仍出现比较明显的复苏势头。美日欧三大经济体的经济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亚洲经济快速发展,独联体和拉美地区经济各有自己的优势。经济全球化趋势继续在曲折中发展,对世界经济利大于弊。跨国直接投资增多,世界贸易增长显著上升。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高新科学技术突飞猛进,预示着世界经济正处于新一轮增长期。各种区域经济合作互惠双赢的理念深入人心。双边、多边的经贸合作已开始进入历史性的新阶段。

  国际形势的这些特点表明:维护世界和平是人心所向,促进共同发展是大势所趋,加强互利合作是相互需要。这个历史潮流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住的。

  二

  2004年,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国的对外工作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务实高效的首脑外交在我国对外工作中发挥了关键性作用。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分别参加一系列重要的国际峰会,宣示了我国对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的政策主张,在国际上产生热烈反响,为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促进共同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我国国家领导人在出访和接待重要来访的过程中,同各国领导人深入交流,增加互信,建立起深厚的友谊和良好的工作关系,促进了国家关系的顺利发展。党和国家领导人不仅亲自领导和直接处理了我国对外关系中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而且不断总结我国对外工作的新经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的理论和实践。

  周边环境较好。在北京举行了朝核问题第二轮、第三轮六方会谈,我国在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朝核问题方面所发挥的建设性作用,受到国际社会的好评。中国与东盟的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深化,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双方合作领域拓宽。中印关系呈现积极发展的良好态势。中巴传统友谊继续巩固。我国同中亚国家关系进入全面合作的新阶段。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开展安全和经贸等领域的实质性合作,该组织的地区反恐怖机构正式启动并开始发挥作用。通过真诚的努力,多做有关国家的友好工作,避免了因彼此间存在的具体问题而影响相互关系的大局。我国与周边国家相互依存程度逐步加深,在周边地区的影响增大;周边国家希望中国在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推动地区发展与合作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进一步加强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相互关系进入务实合作、快速发展的良好时期。与发展中大国和发展中国家的重要区域组织开展对话与合作,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磋商与协调,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互利合作的领域在不断拓宽,合作的途径和方式在不断多样化,合作的潜力巨大,合作的前景很好。我国从发展中国家的进口大幅度增加,有利于促进南南合作。积极落实中非合作论坛成果,中非关系取得新进展。我国成为拉美议会和美洲国家组织观察员,倡议建立中拉合作机制,提升中拉合作水平。启动中阿合作论坛,进一步密切了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

  与各大国的关系有新的发展。努力扩大中美共同利益的汇合点,妥善处理彼此之间存在的分歧,在诸多领域的合作加强。对华关系没有成为2004年美国大选的热点话题。中美两国元首举行会晤,就今后四年进一步发展中美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规划了双方的合作方向,两国安全、能源、经贸等领域的合作取得新成果,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充满活力。中俄彻底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对两国关系的长远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欧政治、经济、科技、文教等方面的合作富有成效,中国同法、德、英等欧洲大国的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中国与东中欧新入盟国家的传统友好关系呈现很大发展潜力,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前景广阔。中日互为重要邻国,经济互补性强,都希望维护本地区的安宁和稳定。排除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问题的干扰,使中日关系全面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各大国普遍增加对中国的借重,我国际战略回旋空间进一步扩大。

  多边外交更趋活跃。我国成功举办了一系列大型的国际会议,展现了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显示了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地区稳定,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扩大了国际影响。积极参与联合国事务,维护联合国及其安理会的权威和作用。第一次派出成建制民事警察分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在联合国人权会上再次挫败反华提案。推动和引导有关区域或跨区域合作组织、机制沿着正确方向发展。积极参与多边贸易谈判和国际经济规则的制定,与七国集团举行首次财长和央行行长级对话。在伊拉克问题、伊朗核问题和苏丹达尔富尔等问题上坚持原则立场,发挥建设性作用。

  深化国际反恐合作,同有关国家的反恐合作取得新进展。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反对在反恐问题上搞双重标准,主张在国际反恐合作中加强联合国及其安理会的主导作用。加强双、多边反恐磋商与合作,举行联合反恐演习,共同打击“三股势力”。加强对我国海外法人和公民的保护,妥善应对在国外发生的危害我国公民生命安全的突发事件。

  对外经贸合作取得新的进展。2004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超过11000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三位。我国与欧盟、美国、日本、东盟四大贸易伙伴的贸易额均超过1000亿美元,这具有多方面的重要意义。全年外商直接投资突破620亿美元。在“引进来”的同时,提高企业“走出去”的积极性,并初见成效。扩大对外承包工程和对外劳务合作的规模。能源、资源领域的互利合作扎实推进。经过双方努力,已有36个国家承认我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倾向,积极化解和应对经贸摩擦。

  加强涉台外交,巩固和发展了国际社会承认一个中国的格局,再次挫败台湾挤入世界卫生组织和“参与”联合国的图谋,打击了“台独”分裂势力的嚣张气焰。

  中国的国际地位继续提高。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协调发展,经济实力增强,巨大的市场潜力正逐渐变为现实,对地区和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高。中国要实现现代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更加关注中国的发展经验。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综合国力的增强壮大了和平力量、发展力量。中国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互利合作,不处于重大国际斗争和地区冲突的漩涡之中,树立了良好的国际形象。形形色色的“中国威胁论”还会存在,但“中国机遇论”正在逐步兴起。

  三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把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断提高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主要任务之一。这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对外工作指明了方向,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要加强对国际形势的战略性、前瞻性和综合性研究,正确判断国际形势。我们党历来密切注视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并把正确判断国际形势作为制定和贯彻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依据。国际形势不是一成不变的,对国际形势的认识也不是一劳永逸的。新世纪之初,国际形势千变万化,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新趋势层出不穷。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透过现象看本质,分清主流和支流,防止一种倾向掩盖另一种倾向。“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所谓战略性研究,就是要深入研究那些对国际局势发展带有全局性、长远性影响的重大问题,把握世界形势的总体、全貌和发展的大趋势。所谓前瞻性研究,就是要善于在风起于青苹之末时就及时抓住苗头,发现新情况新动向,掌握解决问题的主动权。所谓综合性研究,就是要综合考察世界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军事等各个方面的因素和变化,找出其内在联系,把握规律性,避免片面性。

  在纷繁复杂的国际关系中,大国关系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国是周边邻国最多的国家之一,争取一个和平稳定合作的周边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国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相互同情、相互支持,这是一大政治优势。多边外交的作用日趋重要。结论只能是:要重视发展同各大国的互利合作;要进一步密切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要坚定地把加强同第三世界的团结与合作作为我国外交政策的基本立足点;要积极参与多边外交活动,并使多边与双边外交紧密地结合起来。国家外交是主体,民间外交不可或缺。方方面面的对外工作虽然在不同时期各有侧重,但实际上是一个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整体。

  要始终坚持把国家的主权和安全放在第一位。主权是一个国家的生命和象征,安全是一个国家赖以生存发展的前提和保障。中国人民有过备受列强侵略欺凌和国破家亡的惨痛经历,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国家主权和安全,绝不容忍中国的国家统一、领土完整、国家安全、民族尊严受到侵犯。我们同任何国家发展关系都绝不以牺牲自己的主权和安全为代价,不拿原则做交易。任何外国都不要指望中国做它们的附庸,不要指望中国会吞下损害国家利益的苦果。

  要深刻认识国内大局和国际大局的紧密联系,正确处理两个大局的关系,做到审时度势,因势利导,内外兼顾,趋利避害。当前的国际大局是维护和平,促进发展,推动合作,这对我国有利,给我国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对我国的国内大局有很好的促进作用。“我们可利用的矛盾存在着,对我们有利的条件存在着,机遇存在着,问题是要善于把握。”抓住机遇,关键是抓住发展的机遇,努力从国际国内形势的相互联系中把握发展方向,从国际国内条件的相互转化中用好发展机遇,从国际国内资源的优势互补中创造发展条件,从国际国内因素的综合作用中掌握发展全局。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把综合国力搞上去,把人民生活水平搞上去。但也应看到,当前的国际大局还面临挑战,而且国际大局本身的发展变化也会给我国内大局带来多方面的影响。因此还要居安思危,不断增强忧患意识,不断提高化挑战为机遇的能力,不断提高规避和化解风险的能力,确保我国内大局不受外部因素的干扰和冲击。

  要始终不渝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坚持冷静观察、沉着应对的方针,努力适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和科技进步的发展趋势,尊重世界多样性,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发展模式多样化,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