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争先恐后上太空 空间探索多元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09:57 人民网

  本报驻美国记者 李文云

  今年,全球太空探索硕果累累。美国的“勇气”号与“机遇”号两个探测车,先后成功在火星上登陆,并证明火星上曾经有过短暂的、咸海环境;而俄罗斯则独自承担国际空间站运送宇航员及物资的重任;中国1年内连续成功发射“八箭十星”,成功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欧洲的彗星探测项目也顺利启动。所有这些,使世界呈现争先恐后上太空的热潮。这
打破了科技大国“独霸”的局面,空间探索呈现多元化。

  1月14日,美国总统布什在美国宇航局发表演讲,宣布“新进程”太空发展计划,他提出在2015至2020年间送美国宇航员重登月球,并建立长期基地作为登陆火星和其他星球的跳板。布什声明,美国将在2010年前完成国际空间站的组装后安排航天飞机“退役”,不再承担美在国际空间站的工作义务。美国的新太空计划使美国航天科技的长期着眼点,从航天飞机和国际空间站转向开发新的载人航天器和重新登月。

  就在“新进程”出台前后,美国宇航局的“勇气”号和“机遇”号先后成功登陆火星,它们展开机械臂,开动显微摄影机、矿物分光仪等多项最尖端探测设备,在火星上挖土壤、钻岩石,超期服役至今。据美国喷气推进实验室12月初的科学学报报道,探测车搜集到的火星上沉积岩资料证明,火星过去曾有过盐海。在火星上找到有水的证据,是今年重大的科技成果。

  美私营载人航天器“宇宙飞船一号”在9、10月间5天内两次发射成功,赢得千万美元“安萨里X奖”,被舆论称为未来太空旅游的“里程碑”,但太空专家认为私营太空旅行的风险也在增长。

  由于2003年2月“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美国宇航局停飞了航天飞机,国际空间站的换班飞行全由俄罗斯一家支撑,努力维持国际空间站的正常运转。俄通过“联盟”号飞船向国际空间站输送了两批常驻宇航员,同时还发射了两艘货运飞船。

  与此同时,俄“能源”宇航公司正在加紧研制能够重复使用的新型载人宇宙飞船。这种返回式载人飞船长10米,可容纳6名宇航员,发射重量达14.5吨,外形像没有把手的电熨斗,以飞向火星和月球为目的。该飞船可承载700千克货物,能在太空自动飞行10个昼夜。紧急情况下它还能完成从空间站撤离宇航员和设备的任务,另外还可用来完成太空旅游。

  俄罗斯以科学院医学生物问题研究所为核心,组建了一支队伍,开展火星探测专项研究。预计2006年初将在地面模拟“火星飞船”上进行载人火星探测飞行试验。6名志愿者将在封闭的模拟火星飞船上度过500个昼夜,进行设备维修、通信联络、生命保障等方面的科学实验,为俄罗斯下一步的火星探测做准备。

  中国的航天发射取得骄人的成就。继2003年10月神五载人飞行成功后,中国今年在酒泉、西昌、太原三大发射场连续进行8次成功发射,将10颗卫星送入蓝天,这也是中国航天发射自1996年10月以来连续41次获得成功,发射成功率93%,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这标志着中国航天技术综合水平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中国送入太空的10颗卫星多数是首次飞行的卫星。

  中国2004年的载人航天准备工程还包括:“神舟”六号飞船将完成整船总装,发射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火箭将完成箭上产品配套,做好第二次载人飞行的准备。此外,“鑫诺”二号大容量长寿命通信卫星将全面开展正样研制,确保2005年按时发射;绕月探测工程作为民用航天标志性工程,将做好方案设计和初样研制工作。

  相比之下,欧洲太空探索喜忧参半。2月,欧洲航天局于去年6月发射的“猎兔犬2”号火星登陆器消失在茫茫太空中。但“猎兔犬2”号的失踪并没有影响欧洲航天局2004年的发射计划。3月2日,欧洲航天局在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天中心成功地用阿丽亚娜5型火箭将“罗塞塔”彗星探测器送入太空轨道,“罗塞塔”的使命是在2014年抵达一颗名叫“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的彗星,对其进行科研探测。“罗塞塔”将在太空中旅行10年。欧洲航天局新闻公报称,这是人类首次成功送入彗星核心轨道的探测器,它还将向彗星表面施放登陆器。欧洲航天局局长多尔丹表示,欧洲正在向深太空进军。

  (本报洛杉矶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