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伊拉克在恐怖阴影中迈向大选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23:33 新华网

  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的一个美军基地21日遭炮击,导致70多名美伊军人死伤。就在这个基地遭炮击前不到48小时,伊南部两宗教圣城发生袭击事件,200余人伤亡。目前距伊拉克历史性大选仅剩下5周时间,伊拉克看来要在恐怖阴影下迎来这场选举。

  伊拉克武装组织“安萨尔逊尼军”在摩苏尔美军基地遭炮击数小时后通过其网站发表声明,声称对袭击事件负责。现场电视画面显示,基地里的一处食堂千疮百孔,排在地上
的尸体袋使得圣诞节前的这座美军军营看起来更像是地狱。虽然远在华盛顿的美国总统布什谴责这一事件是伊拉克反美武装的绝望表示,但令驻伊美军感到恐怖的是,这也许才仅仅是个开始。

  大选前夕,除驻伊美军不得安宁外,伊拉克人也同样成为恐怖袭击的受害者。19日,伊拉克中南部的纳杰夫市中心广场发生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48人死亡,约90人受伤,爆炸现场离什叶派穆斯林圣地伊玛目阿里清真寺不到半公里,电视画面里,清真寺的金顶在黑烟中依稀可见。同一天,同样位于中南部的卡尔巴拉市一公共汽车站又发生袭击事件,造成14人死亡,40多人受伤。这一天在巴格达也发生了针对伊最高选举委员会的袭击事件,3名职员被武装人员枪杀。

  今年3月,巴格达北部一座什叶派清真寺和南部卡尔巴拉市的伊玛目侯赛因清真寺曾同时遭炸弹袭击,170多人丧生。而本周新一轮的袭击更增添伊拉克人的担心:恐怖分子既然能够驾车驶入广场和车站,也就完全有能力将汽车炸弹送入投票站。

  卡尔巴拉和纳杰夫的居民主要是支持明年1月大选的什叶派穆斯林。19日的汽车炸弹袭击事件后,伊当局逮捕了50名涉案嫌疑人,其中有本地人,也不乏外国人。纳杰夫省省长祖鲁费说,情报显示,什叶派的宗教领袖西斯塔尼可能是这些袭击事件所针对的目标。

  西斯塔尼在伊拉克大选中将扮演重要角色。虽然他本人不参选,但他所支持的什叶派穆斯林多个党派已组成了“伊拉克团结联盟”。该联盟被认为极有希望在过渡议会选举中获得大量选票。

  伊拉克一些宗教人士指出,大选前发生的一系列针对什叶派圣城及西斯塔尼的袭击事件显然是试图利用选举问题激化伊拉克国内的宗教矛盾,挑起内战,破坏大选,从而阻止占伊拉克人口60%的什叶派穆斯林在大选后成为国家权力的主要获得者。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0日通过其发言人发表声明,对最近的一系列爆炸等恐怖袭击事件表示最强烈的谴责,并呼吁伊各界人士继续努力促进民族和解。

  根据伊拉克临时宪法,明年初的大选将选出一个拥有275个议席的过渡议会,再由过渡议会选出过渡政府。过渡议会还将在明年8月15日前制定出一部永久宪法,如果该宪法在明年10月15日前付诸全民公决,并得以通过,那么,明年年底前伊拉克人就可以按照永久宪法选举出正式的议会和政府。

  显然,无论是国际社会还是预计中的1400万伊拉克选民,都期待这一系列的选举能够产生出真正代表伊拉克民意的国家权力机构。但在这些久违的选举真正举行之前,伊拉克人将不得不面对着一连串的爆炸、杀戮等恐怖袭击考验。(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