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广州军区某集团军改进作风推进部队建设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09:04 解放军报

  曾飞云 杨志武 本报特约记者 钟友国

  广州军区某集团军党委坚持以求真务实作风抓部队建设,解决存在问题,使部队全面建设稳步推进。目前,该集团军90%以上的基层党支部先后迈入先进行列。

  迈上求真务实新境界

  3年前,该集团军党委新班子刚上任不久,就遇到这样一件事:所属某团发生一起隐情不报事件。

  面对教训,集团军党委认真分析部队建设形势后认识到,求真务实是加强军队党组织能力建设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证,只有长期坚持不懈地开展思想教育,打牢求真务实的思想基础,才能在部队上下兴起求真务实之风,推动部队全面建设。

  为此,他们深入开展“反对弄虚作假、坚持求真务实”专题教育,把部队建设中弄虚作假的一些现象列举出来,逐条分析其危害性;组织各单位以党委中心组学习和党内民主生活会为基本形式,对在求真务实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定期组织集团军团以上领导干部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切实纠正和克服工作中存在的作风不实、说假话、报喜藏忧等问题,编写下发了《讲党性、正风气、强素质、谋打赢》等6本书籍,在集团军所属部队大力倡导“发现问题是水平、解决问题是政绩”的作风。

  某炮兵旅连续多年被广州军区、集团军评为全面建设先进单位,集团军派出工作组认真总结该旅“以实求进、稳中求进、与时俱进”的经验,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切实端正工作指导思想,在揭露矛盾、解决问题中抓落实、谋发展。通过坚持不懈的思想教育,使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的观念深入人心,广大官兵凭素质进步、凭本事立身,扎扎实实干事业,有力推动了部队全面建设。近两年,该集团军先后有400多人次受到军区以上表彰,多项经验成果被总部、军区推广。

  亮出治虚治假硬手腕

  该集团军认真探索确保求真务实作风的有效机制,从2002年年终总结开始,他们取消了传统的“安全稳定先进单位”的评定,引导官兵不为保安全而降低训练难度、强度。

  建立支持和鼓励下级说真话的机制,对敢于揭露矛盾、反映真实情况的官兵予以表扬,对有了问题隐情不报的官兵进行严肃批评。去年,集团军某团一名基层干部违纪,团党委及时将情况上报。集团军党委不以一时一事论优劣,对团党委在问题面前讲党性、敢于坚持原则的做法给予了表扬。

  他们还注重建立健全监督奖惩机制,把组织、行政、群众、业务部门监督等监督方式结合起来,形成纵向分级、横向分类、全面覆盖、不留死角的监督网络。今年,在集团军进行的历时3个月的军事演练中,所属部队中没有一个单位在演练现场搞“门面工程”,均按实战要求扎实训练,努力提高打赢能力。

  当好求真务实带头人

  “塔山英雄团”是该集团军的老典型。前年,该团部分领导干部谋打赢意识树得不牢等问题反映出来。是为了保住英雄团队的牌子,像以往一样“保护”起来,还是实事求是亮出问题?在集团军党委扩大会议上,党委常委把“塔山英雄团”存在的问题一一点了出来,同时将问题向军区首长作了汇报。随后,集团军贾军长带领工作组深入该团开展作风整顿,帮助他们制定了以提高战斗力为主要内容的32条有效措施,引导他们走出英雄团队光环,重振部队雄风。今年底,该团再次跨入先进行列。

  集团军党委认为,弘扬求真务实作风,就要敢于在班子内部和军政主官之间开展批评,经常就工作中的问题相互提个醒。集团军召开党委民主生活会,第一项内容就是军政主官分析部队建设存在的问题,常委成员对照问题反思自己在工作中存在的教训。同时,党委“一班人”逐个提建议、出主意,并拿出了科学合理的解决办法。

  今年以来,该集团军以深入的作风、求实的精神,努力探索和把握新时期部队发展建设的特点规律,先后解决了多个影响制约部队创新发展的问题,有力地促进了部队全面建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