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兰州军区某集团军加强团以上干部教育管理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 10:35 解放军报

  杨建勋 马颖 本报记者 赛宗宝

  编者按 军队团以上干部是建军治军的中坚和骨干。提高从思想政治上掌握部队的本领,首先要提高从思想政治上掌握团以上干部的本领,切实打牢他们的思想政治基础。兰州军区某集团军坚持以军委《关于加强军队高中级干部教育管理的若干规定》为依据,通过“每月一课”、集中培训、教育整顿和考核讲评等方法,增强了教育管理的实效。各级党委
应以此为借鉴,像抓团以上干部的理论武装工作那样,坚持不懈地抓好团以上干部的经常性教育管理,切实从思想政治上牢牢掌握部队。

  如何切实加强对团以上干部的教育管理?近年来,兰州军区某集团军针对团以上干部面临进退走留等现实问题多、工作头绪多、教育管理容易“挂空挡”的实际,把加强团以上干部的经常性教育管理,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环节,积极探索教育管理的特点规律,有效提高了从思想政治上掌握部队的能力。军委领导来该部队调研时,充分肯定了他们的这一做法。

  紧贴现实思想抓好经常性教育

  11月下旬,正值年终士官选取、老兵退伍、评功评奖、干部调整之际,集团军田政委通过电视电话系统,给军师旅团四级机关和团以上干部上了一堂《处理好基层敏感事务,大力加强部队风气建设》的生动一课,使各级领导和机关干部受到深刻教育。“每月一课”,是这个集团军加强团以上干部经常性教育管理坚持多年的做法。他们结合形势任务、阶段性工作重点,每月组织一次集中教育,并在课后组织讨论。截至目前,集团军领导已亲自备课讲授了29课。由于内容针对性强,实在管用,深受团以上干部欢迎。

  针对团以上干部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方面存在的现实思想问题,集团军每年都要进行一至两次专项教育和集中培训。针对一些党委班子团结方面存在的问题,今年6月,集团军党委中心组举办了为期5天的专题学习,并专门召集师旅团党委书记全程观摩。中心组成员从不同侧面阐释团结的意义,列举不团结的危害,提出加强团结的措施,最后从“团结与修养”、“团结与原则”等9个方面加以总结概括,让各级党委书记带着学习成果回去,参照集团军的做法搞好专题教育,大大提高了各级班子讲团结的能力。

  他们还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邀请军内外先进典型做报告,组织观看任长霞事迹报告录像和电影《张思德》,参观扶眉战役纪念馆和西路军烈士陵园等。大家感慨地说:“创新理论的真理、任长霞的作风、张思德的精神、革命烈士的鲜血、犯罪分子忏悔的泪水启示我们,职务再高、年龄再大,也不能放松世界观的改造。否则,人生就会偏离航向,信念的大厦就会倾倒。”

  依靠制度严格规范权力运行

  集团军党委在抓好经常性思想教育的同时,注重标本兼治,强化组织监管和制度约束。他们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团以上干部教育管理的措施》,对团以上干部经常性理论学习、思想教育、党内生活和考私财溃髁司咛骞娣叮⒅贫ㄏ路⒘恕锻乓陨细刹咳粘P形卦颉贰?

  去年,有两名团级主官因违规违纪受到降职免职处理。事后,他们及时修订完善了《民主集中制建设相关制度规范》、《经费联审会签规定》等制度措施,重点加强对团以上主官遵守政治纪律、选拔任用干部、处理基层敏感问题、工程建设和物资器材集中采购、经费物资管理使用等“五项监督”。今年,各级投入上千万元新建营房、整修训练场等,无一人发生经济问题,有10多名团以上干部被表彰为勤政廉洁先进个人。

  以正确的用人导向端正风气

  选准一个人,激励一大片。11月初,集团军拟晋升4名团职干部。他们在全面考评的基础上,将拟提对象的基本情况如实印发所有团以上党委,广泛征求各级意见,最终按照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群众公论的原则,上报了拟提人选,对此大家心服口服。

  严格实行定期讲评和考核制度,是这个集团军加强团以上干部教育管理的一项重要措施。集团军每年、师每季度或半年、旅团每月或结合阶段性工作,都要围绕学习教育、履行职责、完成任务、遵章守纪等情况,对团以上干部逐人进行讲评。

  集团军每年还要结合年终工作总结,组织对团以上干部进行考核,逐人写出鉴定,并与本人见面,引导干部正确认识和评价自己,自觉接受组织教育和群众监督,从而把考核的过程变成深入进行经常性思想教育的过程。近年来,该集团军先后提拔使用团以上干部158名,上下都比较满意。

  真抓真管用,常抓常管用,实抓出实效。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教育管理措施,进一步增强了团以上干部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坚定了政治信仰,端正了工作态度,振奋了革命精神。目前,60多名任职时间较长、年龄较大的师团干部,仍聚精会神干事业、一心一意谋打赢。前不久,所属某师连续3昼夜奔袭千余公里,实枪实弹接受总部检验性考核,数十名师团干部亲临一线、靠前指挥,带领官兵圆满完成训练任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