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某集团军指导部队求真务实搞好年终总结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4:09 解放军报

  本报讯 特约记者傅开强、特约通讯员司伟宽报道:年终临近,济南军区某集团军对所属3个旅敢于自亮家丑、狠抓虚浮作风专项治理的做法给予褒奖,并转发所属部队借鉴,以此提醒各级党委机关在年终总结中不回避矛盾,勇于正视问题,以求真务实精神查找薄弱环节,以清醒头脑筹划好来年工作。

  前一阶段,这个集团军的张军长、杨政委分头带工作组到所属部队进行调研时发现
,报喜藏忧、作风漂浮等现象在少数单位有所抬头。个别单位汇报情况时,津津乐道那些在上面出名挂号和领导比较看重的成绩,而对本单位存在的问题却遮遮掩掩、避重就轻,甚至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还有的单位对部队建设取得的成绩说得过满,估计过高,而对部队建设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难点问题却研究不够,解决不力。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有些旅团针对部队中存在的个别战士私自离队、酗酒,少数干部履职尽责意识不强等问题,敢于自亮家丑,自揭伤疤。

  发现问题是水平,揭露问题是党性,解决问题是政绩。这个集团军党委分析汇总在部队调查了解的情况时,感到要使部队建设在来年有新的发展,各级党委必须端正工作指导思想,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敢于正视各种问题。尽管临近年终,军区工作组要来集团军调研,但集团军主要领导毫不犹豫地决定,将3个旅揭露问题的“亮丑材料”加按语转发部队,并要求各级结合本单位实际,举一反三,勇于揭露部队建设中的各类矛盾。党委成员带头查找工作作风、指导思想方面的问题,做到不图虚名、不做“虚功”。在抓各项工作落实中,大力倡导老老实实、扎扎实实、踏踏实实的务实作风。与此同时,他们还敢于硬起手腕治虚治假,敢于较真碰硬,严肃查处了个别单位出现的对事故处理避重就轻、迎接上级考核弄虚作假、领导作风不深入、不细致等问题。

  编辑感言 ●李学勇

  看到某集团军硬碰硬地治虚治假,十分感奋,感奋之余却也生出两点疑虑:疑虑一,如果没有主要领导的推动,治虚治假是否能够这样彻底,甚至是否能够真正实行。作风漂浮、弄虚作假在一些单位是颇难解决的“顽症”,上面抓一抓就改一改,大抓大改,小抓小改,不抓不改,始终难以根除。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没有形成治虚治假的有效机制。什么时候无需领导同志发话,想作假的不敢作,想遮掩的遮不住也不敢遮,问题也就好解决了。

  疑虑二,平时是否也能像年终一样揭短亮丑,正视问题。年终盘点时自亮家丑,十分难得,但平时也不能忘了这层功夫,因为揭短亮丑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把短变长,使丑变美。早点揭,及时亮,变起来也就相对容易些。什么时候平时揭得多,年终没得亮,工作就算做到家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