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加大官兵洗脑力度 台军发问卷大搞政审(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09:22 环球时报
加大官兵洗脑力度台军发问卷大搞政审(附图)

台军军营里涂着表现“台独”理念的标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问卷到底问了什么

  据《台湾日报》近日报道 ,陈水扁指使台“国防部”总政战局私下委托亲绿营的学者,借心理测验名义,首次在台军中对6000人搞大规模抽样心理测验,其中不仅包括普通官兵,而且还有50名高级将领。据了解,台军此次心理测试的原意是要模仿美军的心理测验,建立台军作战意志的资料,但是由“绿营”学者设计的问卷内容却涉及是否支持“新宪法”,
是否支持“台独”,甚至询问“领土”范围有多大,让受测官兵感到十分不适,甚至连台“国防部”的许多官员都感到震惊,认为这根本就不是心理测试,简直就是一份是否支持“台独”理念的“政审”材料。

  据台“国防部”透露,这份问卷是陈水扁的亲信“总政战局”局长陈邦治直接委托学者设计的,问卷内容未给“国防部长”李杰过目,因此外界对台军此举动机普遍持怀疑态度。认为这是台湾政战系统监督军心的举动。

  这个消息披露后,台“国防部”急忙发表声明,称其目的只是测试官兵心理现状并搜集、整理相关数据,建立官兵作战意志评估的正确指标。但是,据《台湾日报》引述曾接受测试的台军将领的说法,问卷共237道题目,很多内容具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包括“你是否认同‘总统’就是三军统帅?”、“你认为国土是及于中国大陆还是仅限台澎金马?”、“若国军要为台湾独立而战,你是否愿意上战场?”等试题,因此根本就是对台军官兵“统独意识、政党倾向”的一次详细摸底调查。

  陈水扁多手段对台军“洗脑”

  近年来,陈水扁打着“军事事务革新”的幌子,强行对台军“洗脑”,以达到“去中国化”的目的,妄图把台军打造成完完全全的“台独”军队。4年来,陈水扁通过“总统”训词、讲话集等读本,不断在军队进行“拥扁”教育,强调军人要“恪遵宪法,服从元首”,支持民进党政府,不断向官兵灌输其“统一不是惟一的选项”、“两岸无九二共识”、“中共依然是威胁台湾安全的敌人”、“与大陆作战是台军的主要任务”等思想。

  为此,陈水扁以军令、政令方式要求军队强力执行与“台独”相关的各项指令,强令部队拆除所有营区室内外的“统一中国”、“复兴中华文化”等有关统一的标语;在三军俱乐部举办“台独”会议,发表“台独”声明;颁发《政战工作训令》,将台军每次演习或召开大会高呼的“国家统一万岁”、“中华民国万岁”口号,改呼“台湾人民万岁”;将台军“反台独”、“反独促统”政治教育改为“国家认同教育”;将台军内部刊物、军人服饰和重要装备上长期使用的“中国”字样,全部改换为“中华民国”;将陆军防空导弹与海军岸基反舰导弹弹箱外原先漆有“中国陆军”与“中国海军”的字样全部涂掉,陈水扁还要求为台湾海军军舰进行“正名”活动,准备将其海军现役的“拉斐特”级战舰中的“康定”、“西宁”、“武昌”号军舰,改用“鸡笼”(基隆旧称)、“鹿港”、“打狗”(高雄旧称)等的台湾地名命名,以对台湾军队进行彻头彻尾的“台独”大包装。今年9月1日,台“国防部长”李杰又宣布,“国防部”已下令从即日起,取消军中喊口号、读训仪式。台军“奉行三民主义,完成统一大业”等口号就此废除。

  未来影响值得高度关注

  长期以来,台军虽然在国民党政府的领导下奉行“反共”政策,但其另一个中心任务便是“反台独”。但陈水扁近年来不遗余力地加强对台军的改造工作,从思想深处和组织基础上动摇台军几十年来“反台独”传统,在陈水扁的改造、操控下,台军建设开始发生了质的变化,“台独”意识日益占据军中主导地位。专家认为,此次台军的政审活动,将进一步在台军官兵中推广“台独”理念,这将对台军未来建设产生严重的影响,值得外界高度警惕。▲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