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湾拟对军中担任要职的官员进行全面忠诚核查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09:13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2月21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台“国防部”正积极修法,准备对数百机要单位和担任重要职务的将校官员重新进行全面性忠诚查核,若通过为期三个月的调查,“国防部”将颁予首创的“安全认证”,而日后担任军中重要职务和涉及机敏情资的人员都必须具备这项“安全认证”。

  由于这项做法尚未在军中正式宣布,有耳闻的将领臆测,可能与陈水扁在选前所提
的“政变说”有关,目的是了解将校的意识形态。有人担心,这项机制也可能成为日后军中内斗工具,对此“国防部”高层官员则强烈予以否认。

  据指出,军方在研究这项政策前,曾派员赴美参考美方做法,并评估现行只有在人事派遣前进行三至五天的查核,制度不够完善,因此决定采行“安全认证”制度。未来凡是上校以上重要军职或“中科院”等机要单位人员,在人事任用前,都须先经过三个月的安全调查,军职人员由“国防部”负责,其亲友和文职人员部分的身家调查则由“调查局”负责,一次安全认证有效期三年,日后包括“国防部长”、“军政副部长”等军中文职官员也都需通过“调查局”查核取得“安全认证”。

  据了解,“安全认证”机制将透过填表自白、深入调查、给予认证的作业模式,建立重要军职与高机要职务的严格任职门槛,但不会进行测谎,自白部分需诚实申报本人或本人在台湾地区三亲等以内血亲、继父母、配偶及其父母,是否曾在大陆或港澳连续停留一年以上等资料。

  其它还需自白是否曾与犯内乱罪、外患罪,或外国情治单位、大陆地区代表机构联系、接触,以及是否具有申请外国国籍或居留权资格、是否曾犯泄密罪判刑、是否违反安全保密规定受惩戒处分等共十项。官员强调,调查结果将事后告知当事人,调查资料也绝对保密。

  “国防部”高层不讳言,如果坦承有亲友与大陆接触等状况,军方确实会列入重点监控对象,但只要诚实申报,期间不出问题,三年内不需再进行查核,同时,这项认证制度并非强制性,如果有人员不愿担任重要军职,或放弃升迁,也可以不接受调查或具备“安全认证”。(潇凝)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