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试射探空火箭 台湾加紧实施太空计划(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09:20 环球时报
试射探空火箭台湾加紧实施太空计划(附图)

位于阳明山的台湾卫星接收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探空火箭四号”升空

  12月14日,第一枚完全由台湾自制的“探空火箭四号”在屏东九鹏基地升空,火箭上升到265公里高空,搭载的两个科学仪器也成功传回工作数据。台湾“实验研究院太空计划室”主任吴作乐声称,此次火箭发射成功,是台湾“探空火箭及科学酬载完全自主”的里程碑,台湾的目标是实现自行发射卫星。

  台湾曾于去年12月24日发射过“探空火箭三号”,载运的科学仪器由外国协助制造。“探空火箭一号”和“探空火箭二号”分别在1999年和2001年发射,两次的具体发射日期至今仍被列为机密。从今年开始,台当局执行“第二期太空长程计划”。台当局计划每年投入5000万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发射一枚探空火箭,整个计划预计发射10到15枚。

  台“太空计划”军事意味浓

  发射火箭仅是台“第二期太空长程计划”的一部分,这个为期15年的计划相当庞大,总经费为300亿新台币。在该计划中,第一个重点项目是与美国合作发射“华卫三号”,它由6颗微卫星组成,将于明年底发射。发射成功后,6颗微卫星将分布于离地球表面700到800公里不等的轨道上,每20分钟通过台湾上空一次,同时接收美国24颗全球定位卫星所发出的讯号,观测范围涵盖全球大气层及电离层。这也是台湾与美国太空资源的接轨。另外,由台湾研制、适用于商业及军事领域的宽频通讯卫星将于2011年发射升空,这是“太空计划”中第一个在台湾本土发射的卫星。在运载工具方面,吴作乐认为目前台湾发射卫星还受制于人。不过,去年发射的“探空火箭三号”垂直射程达270公里,若改以45度仰角发射,最大水平射程可能超过500公里,台湾在未来15年内逐渐将火箭射程推升到600到800公里轨道高度并非完全不可能,这样台湾就可以自主发射卫星。

  由于近几年来“台独”脚步加快,台当局“以武保独”的政策正在加紧实施。从“长程太空计划”可以看出,台湾发展太空科技有很强的军事针对性。今年10月,台“行政院长”游锡堃大谈所谓“导弹打上海”的“恐怖平衡”说,引发岛内不安,在野党“立委”就曾指责台“国科会”“假借研发探空火箭之名,行发展中程飞弹之实”。12月15日,台当局公布的“2004年国防报告书”声称,解放军大力发展“非对称战力”,包括积极研制各类侦察与预警卫星,因此,为了贯彻“有效吓阻、防卫固守”的战略构想,台将积极研发精准、远攻型武器系统,建立电子反制部队,提升纵深打击力量。吴作乐声称,为了军事需要,将优先发展有军事用途的两个项目。一是2009年,“华卫二号”5年寿命结束,要发射接替它的新卫星。“华卫二号”的一个主要任务就是监视大陆,它所拍摄的地面照片解析度为黑白2米、彩色8米,即大小2至8米以上的物体都可辨识。而新卫星的解析度为1米,性能将进一步提高。二是发射KA频段宽频通讯卫星,该卫星不但具有很高的商用价值,军事用途也很大。

  美国暗中在帮忙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正在暗中帮助台湾发展太空计划。据香港《文汇报》7月18日引用台湾高层和军方消息称,美国为避免卷入未来台海战争,正暗中支持台军发展战略武器,包括中远程导弹、生化武器、远程轰炸机等,同时协助台湾建立能密切监控大陆东南沿海的太空卫星网,以此提高台军自身的战斗能力。

  但是,台当局的“太空计划”也面临重重困难。首先,射程300公里以上的火箭研发被列入国际防止弹道导弹扩散公约的管制范围,在两岸关系如此严峻的情况下,国际社会不会允许台湾突破这一限制。其次,“探空火箭”与卫星运载火箭在技术难度上相差很大。其三,太空研究领域对人才和资金的需求很大,台当局能否长期撑下去也是个问题。▲ 陈华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